“四访”机制打通 信访办理“微循环”


本报讯(刘 凯 侯 坚)为建立领导干部化解信访问题的长效机制,今年来,岳阳县纪委监委深入开展以“接访、约访、走访、回访”为主的四访活动,将矛盾化解在基层。

开门接访“安民心”。该县提前将接访领导姓名、接访时间、接访地点等信息向社会公示。每周第一个工作日,接访领导到信访接待中心大厅接待群众来访。所有业务范围内的信访举报,由信访室受理并按程序进行处理,让群众“进得了门、说得了话、放得了心”。进门约访“察民情”。坚持问题导向,由县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和部室负责人带着信访难题“走出去”或者把信访人“请进来”,通过现场会商、阅卷比对、约谈群众等方式,打通信访举报办理工作“最后一公里”。登门走访“聚民智”。变群众跑腿为干部跑路,开展全员办信,登门走访,相关领导干部年内走访2次以上。对群众反映突出的信访问题、重复越级访,开展带案下访和督办。办结回访“解民忧”。针对实名举报的问题线索,承办部室对实名举报在接收后要告知实名举报人,调查处置后,依法依规将处理结果向信访人反馈。对匿名举报,可在适当范围、场所公开反馈。

“四访”活动启动以来,该县领导接访15次,领导包案19件,上门约访2人(次),解决群众困难诉求30余个,信访总量与同比下降6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