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文化 >博物

博物|第二届“丝路西夏”文创大赛精品迭出
时间:2018-12-15 13:04:27 来源:中新网

第二届“丝路西夏”文创大赛精品迭出

专家学者及媒体代表参观西夏文创作品。 李佩珊 摄

  “西夏剔刻花福字款执壶、西夏剔刻花福字款扁壶以及双鱼纹高足茶盏”这三款记载于历史文献或珍藏于博物馆中的珍品,12月13日下午变成西夏文创产品真实地摆在了第二届“丝路西夏”文创大赛颁奖典礼上,引起了现场众多西夏研究者及师生的浓厚兴趣。

  据了解,主题为“丝路与西夏”的第二届丝路西夏文创大赛,旨在弘扬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深入挖掘丝路西夏的文化内涵,探索西夏文化研究成果的转化途径。本次大赛自2018年2月发布征稿启事以来,共征集到来自北京、上海、广东、辽宁、陕西、河南、甘肃、宁夏、内蒙古、中国香港等全国各地设计者报送的各类作品100余幅,其中设计类86幅,实物类26幅。内容涵盖了陶瓷茶具、服装鞋帽、丝绸纺织、刺绣工艺、办公用品、装饰挂件、箱包首饰、书签文具、邮票纪念章、特产包装、儿童玩具、工艺美术等。经大赛组委会组织专家初评、终评,最终评选出《西夏剔刻花鹿衔牡丹纹扁壶》等17件产品类奖项,《丝路物语·瑞兽系列》等13件设计类奖项。

西夏文创作品——手机壳。 李佩珊 摄

  “这次的文创大赛评出的获奖作品紧贴大众生活,深入挖掘丝路西夏文化资源,体现了设计创意好、文化内涵好、实用功能好、游客好携带、市场潜力好的‘五好’特点。”历史学家陈育宁教授告诉记者。

  值得一提的是,此前从西夏陵出土的鸱吻、摩羯、吼狮、龙形套兽等造型别致的建筑装饰构件是本次获奖西夏文创作品的一个重要创作来源。本次大赛设计类一等奖作品《丝路物语·瑞兽系列》,就是以这批西夏瑞兽系列建筑装饰构件为创作灵感来源,设计创作了钥匙挂件、手机壳、箱包、徽章等系列用品,将中国传统建筑文化中具有防火避灾等吉祥寓意瑞兽与现代生活有机结合起来,设计精巧、经济实用、便于携带,有很好的市场推广潜力,深受评委的一致好评。


(编辑:聂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