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文化 >地理

全妃巷与先锋路
时间:2018-12-15 14:38:16 来源:岳阳日报特稿部



640 (1).webp.jpg


     岳阳,钟灵毓秀,人杰地灵,历史上曾出过许多杰出人物。南宋时曾出过韩希孟这样的绝色美女,明朝时又出过一位皇妃。


     话说明朝正德年间,岳州府南塔前街东南(今先锋路与塔前街交汇处)有条小巷,长仅50多米,巷北(原市二医院处)有一座庄院,里面住着位叫全安仁员外,家有田地上千亩。这全员外育有三子一女,女儿最小,年方二八,出脱得美丽异常,有闭月羞花,沉鱼落雁之貌。此女名叫全慧娟,从小跟着兄长们读书识字,故诗词歌赋、女工针织样样都会,且为人端庄稳重,温柔贤惠,一家人将其格外看重,真个是全家的掌上明珠。而全小姐的美丽与聪慧也传遍岳州城,一时那些官宦富户纷纷托人上门,欲聘全小姐为媳,怎奈这全员外认为女儿年纪尚小,且这些上门说亲的人家没一个让他满意,故一时尚未应允。


      一天上午,正值阳光明媚,和风送爽,全小姐与丫环来到后院赏花游玩,兴致所致,乃将古筝放在石凳上弹奏。这一弹奏之下,十指间流淌出一股股动听悦耳的琴声,时而像溪水哗哗流淌,时而像春风拂过,杨柳轻舒,婆娑声声,总之是那样的舒缓动听,令树上的鸟儿也停止了鸣叫。真个是宛如天上的仙乐飘洒人间,连院外的过往行人也不禁驻足聆听,留连忘返。


     这天恰好有位贵人由岳州城内一路南来,在慈氏塔一带观赏游玩。忽听附近传来一阵悠美动听的琴声,不禁驻足倾听,脚步也不由随着琴声向前行走。到得一条小巷,听得琴声由院内传出,乃四下张望,欲觅弹琴者何许人也。怎奈院墙高耸,无法张望。情急之下,见院墙角落处有棵大树,乃踩在随从肩上攀上树去,坐在枝杈上往里一看,见一绝色美女正在弹琴。这人一时竟听得有点呆了,继而又随琴声频频含首,手也合着节拍不住地轻轻拍着。听着听着,竟忘乎所以,拍掌叫道:“弹得好,弹得好,真乃天籁之音也!”


     这一叫不打紧,那全小姐正弹得兴高之时,忽听有人拍掌叫好,抬头一瞧,只见院外树上有一四十岁左右的中年人,正目不转睛的看着自己,一时又羞又恼,忙与丫环携琴快速闪进房内。院外树上这人见美女携琴隐去,只好悻悻然下得树来,吩咐随从,速去打听此女姓名。不一会随从打听完毕,告诉此人。他即在随从耳旁轻轻嘱咐一番,两人便往城内而去。


     却说这天岳州知府正在大堂之上审阅案卷,忽见衙役送来一块牌碟,立时大惊,忙令衙役将持碟之人请进堂来。来人正是那位随从,知府忙请那位随从堂上主坐,自己恭敬地垂立一旁。原来,那位在树上听琴的不是别人,正是当今正德皇帝。这正德皇帝微服私访至岳州,也未惊动地方官,乃至今日在城南见着这位全小姐,一时惊为天人。二来也是为全小姐的琴声所打动,认为比宫中宫女们所奏的音乐还要好听。因此想将全小姐纳为嫔妃,带入宫中。这随从与知府一说,知府哪敢不办,当下便带人乘轿赶往全员外家中。


     听得知府来临,这全员外慌忙出院迎接。知府进来后,当堂告知全员外,当今圣上看中你家小姐,欲纳为嫔妃,望全小姐立即随本官去见圣上。这全员外一听,又惊又喜,哪敢不从,当下召小女告知,这全小姐听后长叹一声“命也,焉敢不从。”其实她是实在不愿进宫,深知此一去,正如古诗所说:“始知锁向金笼听,哪及林间自在啼。”奈何钦令谁敢不听,就这样全小姐便成为岳阳历史上第一位妃子,后来人们便将她所居住过的这条小巷命名为全妃巷。


640 (1).webp (1).jpg

先锋路老街


     1918年,粤汉铁路通车后,全妃巷延伸到火车站,改名为车建路。1922年8月,郭亮领导粤汉铁路岳州车站工人成立工人俱乐部,在成立大会上,郭亮号召铁路工人要做革命的先锋,后来人们便将车建路又改成先锋路。





(编辑:聂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