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科教 >深度报道

足球赛场上青春飞扬——我市“百战巴陵”中小学生足球联赛侧记
时间:2018-12-17 10:48:09 来源:岳阳日报教育新闻部

    11月25日下午,2018年岳阳市中小学生运动会暨“百战巴陵”中小学生足球联赛在花板桥足球场落下帷幕。本次足球联赛自11月12日在市一中、花板桥学校、枫树小学、北港中学、市九中、弘毅新华中学、长岭中学等七个赛点陆续开赛,来自全市的87代表队被分为高中组、初中组、小学组按不同时段进行了为期半个月的比赛。

    经过14天的激烈角逐,最终平江县新城学校、汨罗市罗城学校分别获小学男子甲乙组第一名,汨罗市高泉小学获小学组女子第一名;平江县启明中学、汨罗市归义中学分别获初中男子甲乙组第一名,汨罗市体育学校获初中女子组第一名;汨罗市第二中学获高中组第一名。

       据悉,全市中小学足球联赛自2016年由岳阳市教育体育局举办以来,吸引了全市足球队伍的积极参赛。三年里,赛事从打普及赛到创精英赛,从只有男队到配齐女队,从只有五人制与八人制到开始11人制,从平级赛到晋级赛。我市的校园足球队伍通过足球联赛得到锻炼与提升。全国校园足球特色学校也由53所到91所,校园足球省级试点县由1个到2个,校园足球的春风让我市的中小学校校园更有活力。

QQ截图20181224101315.png


细雨一直下,比赛一直进行


    “快穿好长棉衣,别感冒了”教练员拿着棉衣对刚下场休息的运动员叮嘱道。2018年的全市中小学生足球联赛一开赛,高中组与小学组的比赛就遭遇了寒冷空气的“洗礼”。为了防止因寒冷天气而带来运动损伤,组委会特别强调运动员与裁判员上场前做足热身活动,并且要求所有参赛队员准备两双不一样的袜子与鞋子,以备不时之需。比赛期间,细雨没怎么停,教练员和运动员严格按照组委会的要求,步行至赛点,换好装备,参加比赛;裁判员也因天气原因,赛前准备做得更加细致,每条规则讲得更加清楚,执法工作更加严谨,比赛就这样风雨无阻,一直进行。这次足球联赛不光比的是技术,更有意志品质的比拼。


天公不作美,人情胜暖阳


    本次足球联赛,各参赛代表队与裁判员的拼搏敬业精神值得我们点赞,更值得我们称赞的是赛后将自己的比赛休息区物品整理得整整齐齐,垃圾清理得干干净净。15日下午三点半,空中仍飘着细雨,金鹗小学的何教练一手拎着一盒垃圾一遍带着队员离开赛场。“这是每个足球队应有的基本素质。”在被问到带走垃圾一事时,何教练爽朗地回答道。除了足球队,今年的观赛家长与群众一起清理观赛区的垃圾也令人感动:在观赛区的雨棚里,灰蒙的水汽笼罩着赛场,一名家长带着不大的孩子在观赛区一边观看比赛一边清理地面垃圾。看到此情此景,让人心里暖暖的。


我要上场比赛


    “求求你,教练,让我上场。”“求求你,爸爸,让我上场吧,我们要输了。”在小学男子乙组的决赛现场,观赛区传来阵阵央求声。来自君山小学的10号队员殷瑞一遍又一遍地央求上场比赛。君山小学与汨罗罗城学校进行小学男子乙组冠亚军争夺赛,小殷瑞上场十分钟后,因受伤被换下场休息,虽伤口一直在淌血,可他却无暇顾及,紧盯着比赛,眼看落后对方,他再也坐不住了,在观赛区带着哭腔央求着要上场,一遍又一遍,下半场开始后,最终大家都不忍拒绝,用绷带绑好了殷瑞的伤口,让他上了场。虽然最后他们还是输了,但他一直陪着其他队员拼到最后一秒。“我都替他捏了把汗”裁判员饶华说。

     市教育体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举办足球联赛,并不是为了证明谁比谁强,而是为了让更多的人参与到足球运动、体育活动中来。让体育运动的阳光照进所有青少年心中,让体育运动的拼搏精神锤炼我们青少年意志品质。

       记者陈毅 通讯员 魏婷


(编辑:陈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