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专题 >文旅

瓜菜小镇结出硕果 岳阳为全国甘蓝生产“闯关开道”
时间:2018-12-17 11:39:19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中心


图为专家学者在瓜菜小镇评估推介“岳阳甘蓝”
  岳阳日报全媒体(王昕力吴德胜)12月11日,在瓜菜小镇——君山蔬菜科技园,来自中国农科院、湖南、湖北、北京、江西、安徽等省市的蔬菜专家、种植大户、种子营销商100多人,对园区18个甘蓝新品种进行评估推介。“中甘系列102、105等5个新品种比常规品种每亩要增产300公斤以上!”80岁高龄的中国工程院院士方智远欣喜地向大家介绍:“新泰和为全国甘蓝生产又一次闯关成功。”
  一颗种子可以改变一个世界。方智远院士是蔬菜遗传育种专家,首批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甘蓝研究第一人。他与团队孜孜以求解决了国内甘蓝杂交种子靠进口的难题,把实验室挪到田间地头,研发了“京丰一号”、“中甘蓝系列”等多个具有深远影响的甘蓝新品种。新泰和作为中国农科院甘蓝长江中下游实验中心,5年来,在方院士及其团队的指导下进行了37个甘蓝新品种的实验示范。筛选10多个品种推广到湖南、湖北、江西、江苏等省区,推广面积达500万亩。岳阳本地种植甘蓝15万亩,主要销往沿海地区,年出口2万吨以上到日本、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国家。去年新泰和院士工作站成立以来,蔬菜科技园在前几年试验的基础上,今年重点进行cms京丰、中甘101、106等新品种的生产示范,同时对13个新组合进行试种,掌握了技术参数,形成了技术规范。据新泰和院士工作站站长、市委派驻新泰和科技特派员陈绍祥介绍:“这次我们重点推广的是5个产量高、、品质好、抗性强的新品种,相信通过推介会之后,会有更多、更优的品种,更新、更轻简的配套技术,推广到湖南乃至全国,为农民致富加油,为乡村振兴助力。”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