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健康

深耕爱心领域 满溢忧乐情怀我市无偿献血工作再获国家级奖牌
时间:2018-12-17 15:03:01 来源:岳阳日报


深耕爱心领域 满溢忧乐情怀

我市无偿献血工作再获国家级奖牌



志愿者们在献血
  

   12月13日,国家卫生健康委、中国红十字会总会、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卫生局在北京召开表彰大会,对2016—2017年度在无偿献血工作中作出突出成绩的省市授予“无偿献血先进省(市)奖”,我市再次榜上有名。
  “全国无偿献血先进市”、“全国模范职工之家”、“全国青年文明号”、“全国卫生系统先进集体”、“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先进单位”、“全国无偿献血促进奖”、“全国卫生改革创新提名奖单位”,今年11月在全国输血协会年会上,岳阳中心血站被授予无偿献血宣传工作“突出贡献奖”……在无偿献血和造血干细胞捐献这个爱心领域,钟灵毓秀的巴陵儿女从未愧对这些块金字招牌。

严控血液检测质量为百姓安康保驾护航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市卫计委党组的高度重视和正确领导下,岳阳市中心血站认真落实党中央、省委和市委关于加强党的建设的各项规定,始终坚持“五化”建设标准,高质量管理,高效率落实,不断夯实党支部的基层基础,认真践行“一线工作法”,强化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和无偿献血献髓相关知识,统筹推进市县(区)单位预约无偿献血,广泛发动市民参与街头无偿献血,严格开展血液检测和质量控制。特别是2010年来,我市无偿献血每年以超过8%的速度递增,截至12月12日,献血人数更是突破历史新高达5万人次,献血量达17.49吨,有效保障了全市医疗机构、湘雅医院的血液供应和北京血液中心机采血小板的安全有效供应。精心采供

血站人常年穿梭大街小巷
  历年来,岳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献血献髓工作,连续多年把无偿献血纳入全市工作综合考评指标,市公民无偿献血领导小组、市卫生计生委党组把献血献髓列为重点民生工作,狠抓落实。委党组书记、主任彭纲要每年带头组织千余名卫计人员应急献血;采供血工作者通过培训交流,苦练内功;添置改善,优化环境;建章立制,精细管理;攻坚克难,全员招募;倾心付出,忠诚履职,着力优化工作流程,不断提升效率质量,积极构建无偿献血事业长效机制,积极搭建无偿献血活动广阔平台,营造无偿献血的浓厚氛围。
  多年来,岳阳市中心血站的采供血工作者们在站长方奎明的带领下精细管理,开拓创新,多措并举,砥砺奋进。党员干部很少休过一个完整的节假日;多少次,为了确保淡季血液正常供给,采供血工作者们起早摸黑,一忙就是12个小时;多少次,为了采集一个罕见的熊猫血风雨无阻,下乡到村,一次次重复着走遍巴陵大地山山水水的颠簸征程;多少次,为了应急血液的及时供给,血液检测实验室的灯光彻夜未眠;多少次,他们一直工作到大年三十,而大年初三,流动采血车就已经上街下乡、进村到组……为的就是百姓的幸福安康,为的就是社会的安乐祥和。救死扶伤

造血干细胞捐献成功率位居全国地市级第一
   2003年8月13日,陈欣在湖南湘雅医院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成为我省首位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全国消防部队造血干细胞捐献第一人王永林,全国涉外造血干细胞捐献第100人张胜蓝,全国“史上最快捐献者”段家伟……都出自岳阳,岳阳开启了全国造血干细胞捐献史上13个“第一”,被誉为造血干细胞捐献的“湖南精神、岳阳现象”,被授予“湖南省造血干细胞捐献特别贡献奖”。岳阳市造血干细胞配型实验室被世界卫生组织连续5年授予I类实验室,中华骨髓库先后两次授予“优秀实验室”和“优秀合作实验室”称号。
  2016年10月12日,华容县司法局干部熊军在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完成了造血干细胞捐献,救助一位4岁的白血病患者。他成为全国第6000例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同时也是湖南省第400例、岳阳市第147例捐献志愿者。据省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陈丹萍介绍,截至目前,中华骨髓库湖南分库入库资料突破13万余份,岳阳市红十字会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入库资料截至2018年底已突破80000份多人份。中国造血干细胞资料库管理中心领导称,湖南省是全国第5个造血干细胞捐献超过400例的省份。岳阳已经实现造血干细胞捐献182例,稳居全国地市级第一。大爱无疆

一志愿者献血17万余毫升
  大家都叫他周哥,今年50岁,是岳阳市某单位的一名普通职工。多年来,周哥献血246次共计172800毫升,是名符其实的“献血大王”。工作之余,他参与志愿服务累计达到了11500个小时,曾荣获2010年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2012年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2013年全国无偿献血志愿服务终身荣誉奖、2014年岳阳市最美献血志愿者等多项荣誉。他,只是岳阳千千万万优秀志愿者中默默奉献的一份子。
  献血献髓是岳阳市“十大志愿者行动”之一,他们依托市红十字会无偿献血志愿工作者服务队,组建了造血干细胞捐献者服务中队等共计22个,开展了亮点纷呈的志愿服务活动。服务队自2006年起步以来,在志愿者和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已经渐成规模,有注册志愿者1400多人,其中核心志愿者200多名,骨干志愿者60多名,逐渐实现了志愿者的自我管理。
  2016年和2017年,服务队与岳阳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团市委、市红十字会、市残联等部门以及清风义工、多背一公斤、蓝天救援等志愿者协会联合举办献血献髓、扶贫助残和“三关爱”活动,组织到各社区开展关爱自闭症儿童、留守儿童、爱心敬老活动、无偿献血献髓宣传,开展学雷锋活动月、自行车环城宣传、12.5国际志愿者日等各类宣传活动76次,平均每月3次,超过100人参加的大型活动10余次。

岳阳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弈萱 通讯员 陈宏伟黄文江



(编辑:刘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