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热搜 >今日APP重磅 >岳阳

岳阳老兵义助战友售卖滞销红枣
时间:2018-12-17 15:57:27 来源:长江信息报

肖清华(中)向朋友们宣传推销红枣□首席记者韩章


“战友战友亲如兄弟……”这首创作于上世纪70年代末的军旅歌曲《战友之歌》,流传广远,影响甚大。脱下军装20多年的岳阳退伍老兵肖清华,仍然深受影响并不断演绎这首经典歌曲的深刻内涵。退伍自主创业积累一定的财富后,肖清华始终不忘军人本色,不仅热衷于扶贫助残公益事业,积极担当社会责任,还无偿借钱给缺少创业资金的战友在新疆发展种植业,甚至不惜贴工费神,组织动用一切社会资源义助战友售卖滞销红枣。岳阳楼区优秀政协委员、退伍老兵肖清华的义举令其在战友和朋友圈中享有极佳的口碑,其组织发起的公益活动也获得身边朋友们的高度认同与积极支持。

战友创业受挫积极伸出援手
  肖清华出生于重庆市黔江区最偏远的贫困山区。1993年12月入伍,1996年12月退伍后前往广东东莞打工期间,与同厂打工的岳阳妹子吴光荣相识相恋,于2000年元月结婚,之后户籍迁至岳阳。在亲友的资助下,肖清华与妻子在洞庭大厦开店做起了建材生意,当上了小老板。心地善良加之勤奋智慧和诚实守信,让肖清华夫妇在生意场上迅速崛起。积累一定的财富后,肖清华便频频参与捐资助学、扶贫济困和爱心助残等社会公益事业。
  黄晓勇是肖清华的同班同学,又是当年一起入伍当兵的战友。在部队荣获一次嘉奖,一次“优秀士兵”荣誉的黄晓勇退伍回乡后选择了自主创业。他先是经营小餐馆,后搞农用车运输,2005年举债办了一个小型采石场,因多方面原因,采石场于2012年关闭。2014年,经朋友介绍,黄晓勇前往新疆和田地区于田县重新创业,租赁55亩土地开始种植红枣。前期基础投入就耗资30余万元。种植的红枣树在第三年才能勉强产生效益。黄晓勇各方筹措的启动资金在2015年便已用完,而枣树的养护每年都要投入一笔资金。焦头烂额的他不得不再次向亲朋好友借钱渡过难关。四处碰壁后,黄晓勇想起在岳阳创业的战友肖清华,并向其求助。
  “他二话没说,也未提出任何要求,前前后后借资1 0万元支持我创业。”黄晓勇十分愧疚地说,由于诸多原因,所借资金迄今仍无力全部偿还,但肖清华不但不催还借款,反而不时打电话发信息安慰,引导他尝试引进新的红枣品种,并充分利用枣树田临近国道的优势,开发旅游休闲式田间釆摘红枣的项目增加收入。这些胜似手足兄弟的信任和鼓励,给了黄晓勇极大的信心。

丰产红枣滞销战友义助售卖
  黄晓勇说,新疆和田地区于田县种植的干食红枣约有15万亩。这几年由于种植户盲目扩大种植规模,追求产量,导致市场供大于求。黄晓勇观察到这一现象后,提前在红枣的品质上下了一番功夫。他首先在枣树地里拒绝使用常规化肥,选用达到国家标准的有机肥料和农家肥,而且在农药使用方面,也全部选用国标生物制剂,以求达到无农药残留,这样就改善了红枣的口感,大幅提升了品质。黄晓勇种植的红枣与当地农户种植的红枣相比,含糖量高出30%,且肉多核小,绿色健康。
  2017年11月,黄晓勇种植的55亩红枣喜获丰收,但让他亦喜亦忧。想要在确保微弱盈利下销售丰产红枣遭遇了重重困难。肖清华了解情况后,立即在岳阳动员亲朋好友义助战友销售了300箱干食红枣。黄晓勇欣喜地说,今年他种植的55亩红枣树中,有25亩已重新嫁接了两个品种的鲜食红枣(冬枣、七月鲜),鲜食红枣分别于9月、10月销售完。
  11月15日,黄晓勇种植的干枣(品名灰枣)已采摘完毕,产量约有11吨,但销售仍然面临一些困难。考虑到去年义购黄晓勇红枣的朋友们十分认可红枣的品质,肖清华劝其贱卖这批干枣,两次主动要求黄晓勇发300箱红枣到岳阳,以180元/箱(6.5公斤)义务协助销售,因口感好而得到朋友们的青睐。“感谢战友肖清华及岳阳市民的无私帮助与支持,我真的不想再给战友增添麻烦。”黄晓勇信心满满地告诉记者,在战友肖清华的支持鼓励下,明年他将继续引入新的品种。届时,红枣供大于求的尴尬局面将一去不复返。
  如果您想义购新疆和田优质红枣,请电话13975096247(肖),13077121688(韩)联系。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