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文化 >文讯

岳阳县吴敏树文学研究会成立大会召开
时间:2018-12-17 16:22:56 来源:岳阳日报特稿部

微信图片_20181217161451.jpg

  2018年12月16日上午,岳阳县吴敏树文学研究会召开成立大会,岳阳市原政协副主席程谦逊、青岛大学原校长夏临华、岳阳市文联主席余三定、岳阳县人大副主任许吉程、荣湾镇党委书记李德军等部分领导以及长期关心支持吴敏树文学研究的同仁50余人出席了本次大会。

  秘书长吴大平首先对研究会筹备工作作了汇报。吴敏树文学研究会自2018年9月23日获得民政部门的正式批准的社团法人证书以来,做了大量基础工作,一是广泛收集了吴敏树相关文献资料,二是对部分文化遗址进行保护,让吴敏树遗骸魂归故里,三是对相关残存遗物进行了保护,四是对吴敏树故居、听雨楼、南屏禅院、吴敏树文学堂、吴敏树文化碑林等进行了初步规划设计,五是召开了首届吴敏树文学研讨会。通过研究会发起成员前期的共同努力和无私奉献,吴敏树文学的推介和挖掘工作已取得初步成效,引起了各级政府和相关研究机构的高度重视,为下一步吴敏树文学研究和吴敏树文化小镇的建设打下了坚实基础。

  李庆新会长在讲话中指出,吴敏树文学研究会今后的工作任务主要是“围绕一个中心,开展两项工作,完成三个目标,落实四个设想”。 “ 一个中心”即围绕“传承、弘扬和发展”为中心,继承吴敏树的精神品质,研究挖掘柈湖文学创作精华。“两项工作”:一是组织开展文学研究、培训、交流、比赛、出版等活动,二是规划推动吴敏树文化特色小镇建设。“三个目标”:一是要争取政府规划用地,建设好吴敏树文学堂,二是要成立吴敏树书院,三是高标准、高起点做好吴敏树文化小镇的整体规划和景点布局与设计。“四个设想”:恢复吴敏树故居、听雨楼、南屏禅院和诗词碑林的建设。

  荣荣家湾镇党委书记李德军就文学研究会成立也谈了自己的想法。一是要重视历史资源,增强区域发展自信心;二是整合历史资源,再添乡村振兴新动能;三是开发历史资源,打造全域旅游新品牌。他指出,历史文化研究不仅是一项艰苦的工作,而且是一项严谨细致的工作,需要专家学者付出心血和汗水,需要社会各方面的全力支持。荣家湾镇人民政府作为研究会人主管单位,已经看到文化名人品牌的潜在价值,认识到了成立研究会的历史与现实意义,镇政府一定全力配合研究会开展各项工作,为推进吴敏树文化小镇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

  据悉,岳阳县吴敏树文学研究会是经中共岳阳县委宣传部同意、岳阳县民政局批准成立的民间社会团体,会长为李庆新,执行会长为何雄鹰,秘书长为吴大平。其工作的宗旨和任务以及所开展的业务主要是对吴敏树文学进行研究,对残存遗物进行保护,对吴敏树故居、听雨楼、南屏禅院、文学堂进行恢复,推进吴敏树文化小镇建设,打造岳阳旅游新的名片。


(编辑:聂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