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科教 >深度报道

劳动教育是最好的生活教育——探析湖南民院附小的劳动教育
时间:2018-12-18 11:49:38 来源:岳阳日报教育新闻部

 

    全国教育大会提出,要在学生中弘扬劳动精神,教育引导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长大后能够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学校实施劳动教育,需要何种条件和环境,又该如何落在实处?湖南民族职业学院附属小学(民院附小)丰富生动的劳动教育实践,为中小学立德树人提供了宝贵的经验。——编者


    古人云:人生在勤,不索何获。勤劳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中小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重要一环。

   “昼出耘田夜绩麻,村庄儿女各当家。童孙未解供耕织,也傍桑阴学种瓜。”《田园杂兴》中描绘的劳动场景,趣味盎然。然而,在当下寸土寸金的中心城区,在钢筋水泥林立的建筑群中,中小学校的劳动教育该如何开展呢?

    近年来,湖南民院附小将“厨房”“陶艺坊”“电工”“木工”“编织”等搬进了教室。于是,走进校园,时常能听到锅碗瓢盆和刨子钢锯的交响乐,精致的小工艺、有趣的小实验充盈在校园之中。


QQ截图20181218114622.png

同学们在上厨艺课

QQ截图20181218114710.png

民院附小将“厨房”搬进课堂


    “劳动”走进课堂             

 

    提起民院附小的劳动教育,不得不提到方少文——这样一位颇具教育情怀的小学校长。

    1986年,方少文从岳阳师范毕业后,进入岳阳师范附属小学(后改为民院附小),参与学校的筹建工作并担任语文老师。2004年起,他担任民院附小校长,后又从湖南民院党政办公室主任岗位上重新回到民院附小担任校长。

    高考制度恢复及独生子女政策实施以来,社会、学校和家庭注重的都是孩子的学习成绩和升学,中小学生劳动时间极少,劳动观念极其淡泊,生活能力和劳动技能极差。每年高考升学红红火火,毕业生就业冷冷清清,企事业单位招聘百无一用是书生。这一窘况已经由教育问题演变成家庭问题、社会问题和国家战略问题,这对未富先老的中国来说已经是无法回避的严峻事实。如何改变这种现状,这引起了方少文的思索。

   “耕读传家远,诗书继世长。”方少文认为,这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核心解读,其实早已给教育指明了方向——对一个人的成长而言,耕读相辅相承,读书与动手实践能力缺一不可。读书可以获取知识,更深刻地认识和理解世界;学会劳动技术技能,则可以提高生活幸福指数,增强改造世界的能力。


    2004年,方少文担任民院附小校长后,就在学校食堂楼顶上开辟了“空中菜园”,探索开展劳动育人。课余时间,学生们可以在空中菜园体验“种瓜得瓜种豆得豆”的乐趣。

    为了让民院附小的孩子们铺垫更多的人生底色,民院附小根据不同年龄阶段孩子的特点和需求开设了综合实践课程,低年级开设陶艺课,中年级开设电工、木工、缝纫、刺绣课程,高年级学生开设厨艺课。为此,该校还专门打造200平米的厨艺教室,开了将厨房搬进小学教室之先河。


    “劳动”融入生活 


    在民院附小,劳动教育也不仅仅停留在种瓜摘果、缝衣做饭的劳动技能培养上,而是将培养人的劳动素养放在首位。让学生完成个人自理劳动、分担家务劳动、参加社会实践和义工活动,在劳动和实践活动中巩固和运用所学的劳动技能。为了落到实处,将这一举措作为德育实践作业布置,融入生活,365天全覆盖,并作为三好学生、优秀少先队员评选的必备条件。

    目前,民院附小已经在农村、农场、企业、事业单位和科研机构等场所设立了农事劳作实践基地、职业体验实践基地、社会公益实践基地和人文科技实践基地,让学生在劳动实践中运用学习中掌握的知识和技能,走进社会生活,走进真实世界。

   于是,在市中级法院,来自民院附小的小小法官们有了与大法官交流的机会。孩子们不仅了解了庭审的相关知识、流程,也了解了一些法律、法规的内容。更为重要的是,活动让孩子们相信“美好”,也懂得预防“不美好”,知道了在法治社会里,守法走遍天下、无法寸步难行。

    在“我是小小中医”职业体验中,孩子们走进中医院,现场当起小医师,他们不仅学会了辨别中医药的伪劣,而且掌握了简易便行的中医药养生保健知识和方法,更为重要的是深刻了解了“大医精诚、仁心仁术”的中华文化内涵。 

    在“我是小小农人”职业体验中,孩子们走进农场,了解水稻栽培的十二道工序,在春种、夏耘、秋收、冬藏中了解农人的艰辛,进而感受粮食的来之不易,树立起爱惜粮食,尊重他人劳动成果的意识和行为习惯。 

    这一个个实践基地,打破了学校与社会的围墙,打开了学习与生活、知识与应用、现实与世界连通的大门,进而为孩子的终身发展和人生幸福奠定下坚实的基础。


QQ截图20181218114752.png

同学们在“空中菜园”摘丝瓜


    “劳动”影响人生


    在民院附小,孩子们“填鸭式”的书面家庭作业非常少。对此,一些家长有疑惑:其他学校的孩子每天作业做到晚上10点多,我家的孩子每天在家煮饭做菜、洗衣擦地、看课外书,学习成绩能跟上吗?

    时间给出了答案。这些年,民院附小的毕业生升入初中后,成绩依然优秀。弘毅新华中学等优质民办学校每年都写来感谢信,感谢该校输出了大量优秀的学生,其他各中学也普遍称道民院附小毕业的学生。方校长表示,从过去多年的教育经验和跟踪研究情况来看,会劳动、会思考、会阅读的孩子在学习成绩方面的发展后劲足,发展潜力大,长远发展好。

    除了成绩优秀以外,尤其让家长欣慰的是孩子的乖巧、懂事和能干。

    学生栋栋的妈妈说:“栋栋在我们大家庭中是长孙,深得大家的喜爱,多亏了学校的德智体美劳的全方位教育,他才没有被宠坏,也没有自己把自己宠坏。在假期里,在和北京、广州的堂弟堂妹的相处中,10岁的他真有那么一点长兄为父的味道,弟妹们吃着栋栋哥哥亲手做的可口饭菜,喝着栋栋哥哥亲手做的纯正奶茶,欣赏着栋栋哥哥变魔术似的摆出的花式水果拼盘,弟弟妹妹的眼睛里写满了大大的惊叹和羡慕。因为栋栋所展示的,不仅仅是熟练的劳动技能,更是通过劳动实践所培育起来的对于生活的热爱,对于亲人的热情。” 

QQ截图20181218114830.png

同学们展示自己制作的水果拼盘

QQ截图20181218114837.png

同学们在制作水果拼盘


  学生李元浩表示,老子曾说“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意思就是凡事都要从小事做起、从简单做起。我们学校开展的德育实践活动就是倡导从小事做起,天天做力所能及的事。现在天天劳动已经成为我的一种生活习惯。

    除了体力上的劳动,民院附小同时注重学生脑力劳动,尤其重视学生的大量阅读和诗词经典的背诵。开设了阅读课,坚持开展晨诵午读,全面开展课前、路队吟诵等,并把阅读和诗词经典背诵纳入考试和评价。现在,民院附小的晨读、午读、课前和路队吟诵成了学校一道靓丽的风景。方校长表示,少年之记如石上之刻,趁着儿童记忆的黄金时期诵记诗词经典能够让学生终身受用,读书是一种脑力劳动,需要自己去读去思索、领悟,而不是单靠老师讲就能内化于心的,所以我们语文课倡导课内阅读,给孩子们留出更多的时间让他们自己去读书、去思考。

    劳动教育是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教育体系的重要一环,方少文认为,进一步加强劳动教育,引导学生树立劳动意识、磨炼意志、锤炼品质、激发创造能力,让学生在劳动实践中去体验去感悟去内化,才能为学生终身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


    记者 唐忠明 刘志恒

(编辑:陈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