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科教 >优秀作文选登

君子世无双
时间:2018-12-18 14:04:42 来源:岳阳日报教育新闻部

    涂抹着浓墨的天边,挂着一轮细而亮的弦月,无尽黑暗中,广阔原野里,伫着一位矫着昂视的白衣男子,君子鬓须飘飘,面容凝重,颇有几分沉稳与苍老。

    只听君子伴着呜呜作响的风低沉而侘傺地吟着“欲渡黄河冰塞川,将登太行雪满山”。这是一位怀有伟大政治抱负的人物,在受诏入京,有幸接近皇帝之时,却遭皇帝贬斥。这是怎样的惆怅与悲哀啊!此时 的君子就像一颗被冷酷无情的寒风吹在石缝的种子,没有阳光,没有水分。

    兀的,弦月闪射出一道亮眼的光,君子面前浮现出一条河,一位耄耄老人佝偻着背,垂杆而钓。远方走来一位黄袍君子,冠冕高高的,这便是文五,而这位老者便为吕尚,又是一道光,君子忆起了伊尹在受汤聘前曾梦见自己乘舟绕日月而过。君子痴痴地笑了,仰望着这轮明亮的弦月吟着“闲来垂钓碧溪上,忽复乘舟梦日边”。风儿变柔了,君子的鬓须微微颤抖,石缝间的种子扎下根,茎叶里涌动着苦涩的乳白浆汁。

    天边若隐若现几片厚重的云,缓缓飘着,遮挡住了月儿透出的最后一丝光线,君子嗔目,其发尽上指冠,其两股战战不已,为何引得君子如此动容,只听君子无助而纠结地呐喊:“行路难,行路难,多歧路,今安在!”这一声振动了田野,抖落了千万叶片上的露水,响彻了天边厚重的积云。连路边的花都落下眼泪,连树林的鸟也为之感到惊心动魄。

    君子不安的抽蓄着,只觉前路崎岖,歧途甚多,不知要走的路究竟在哪,失望、希望,抑郁与追求,急遽变化交替,盘旋在君子四周。石缝的种子尽力地扭曲着,旋转着,每一寸树衣上都结了一层厚厚的伤疤。

    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只要你有一颗顽强不屈的决心,何事不办。看啊!那石岩缝间的种子已长成参天松柏,雄伟苍劲,巍峨挺拔,它的躯干是那样顽强地从石缝间长出来。乌云飘过,弦月不再掩饰锋芒放出炫亮的光芒,君子双臂迎风而张,挺起下颚以气壮山河之势高声吟诵:“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

    这是怎样的乐观与豁达,怎样一颗不屈的心啊!这是来自:“俱怀逸兴壮思飞,欲上青天揽月”的浪漫,来自“仰天大笑出门去,我辈岂是蓬蒿人!”的得意,来自“大鹏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的豪迈,来自“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尽还复来”的骄傲。

    君子何许人?君子李太白。君子何等人?君子世上无双。


    岳阳市一中 611班 宋洋奕


(编辑:陈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