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科教 >优秀作文选登

江湖不见查良镛,寂寞人间五百年————怀金庸先生
时间:2018-12-18 14:14:19 来源:岳阳日报教育新闻部


上帝说天堂太无聊,想看武侠,于是把金庸先生叫了过去。

2018年10月30日,查良镛—金庸,全球拥有华人读者最多的作家,永远地离开了人间的江湖,去往了另一个江湖。乔峰、郭靖、黄蓉、杨过、小龙女、张无忌……一个个鲜活人物顿时模糊。降龙十八掌、凌波微步、独孤九剑、乾坤大挪移……一门门绝世武功从此失传。

“飞雪连天射白鹿,笑书神侠倚碧鸳”。“金古梁温”武侠四大宗师,先生无愧榜首。我想:“风陵渡口初相遇,一见杨过误终身”,相遇若是先生,即便“误终身”也便认了。“平生不识陈近南,就称英雄也枉然”,平生不读金庸,人生还真是“枉然”。王士祯语“风流不见秦淮海,寂寞人间五百年”,我敢断言:江湖要是没有金庸,定会寂寞更久!


(一)


马云说:“若无先生,不知是否有阿里。”六神磊磊自称:“我再也没有后台了。”他是曾经让无数老师头疼的小说作家,他是所有盗版书商最应该感谢的对象,他是报人,是慈善家,是爱国人士……,在先生众多身份中,我唯独喜欢先生作家的身份。

在先生笔下,仇不是江湖的核心,情才是。有痴情,那是风陵渡口金钗沽酒的郭襄;有爱情,那是钟南山下活死人墓的神雕侠侣;有侠骨柔情,那是乔峰一句“阿朱就是阿朱,四海列国,千秋万代,就只有一个阿朱。”

在先生笔下,充满诗情画意。武功里有诗,“桃花影里飞神剑,碧海潮生按玉箫”;名字里有诗,木婉清出自《诗经》“有美一人,婉如清扬”;美食里也有诗,“二十四桥明月夜”和“好逑汤”便是。《神雕侠侣》中开篇有诗,结尾还是诗,李莫愁出场便是一句元好问的“问世间情为何物,直教人生死相许”,全书结局则引用李白“秋风清,秋月明。落叶聚还散,寒鸦栖复惊。相思相见知何日,此时此夜难为情。”

在先生笔下,更能看出先生之博学。《笑傲江湖》是为琴,玲珑棋局是为棋,“银钩铁划”是为书。琴棋书画、医药科技,先生无所不知;五行八卦、奇门遁甲,先生无所不晓;天文地理,排兵布阵,先生无所不通。高山仰止,景行行止。


(二)


“大闹一场,悄然离去”——先生这一走,真有笔下的高人风范。“人生百年,转眼即过,生死又有什么大不了?只一生行事无愧于心,也就不枉在这人世走一遭”,想必先生这一走是无愧于心的,“古往今来的人物,有的流芳百世,有的遗臭万年,岂能塞得了世人悠悠之口”,想必先生是会流芳百世的。“男子汉大丈夫,第一论人品心肠,第二论才干事业,第三论文学武功”先生是真正的男子汉大丈夫。“为善除恶,惟光明故。喜乐悲愁,皆归尘土。怜我世人,忧患实多。”先生这一走,谁来怜我世人!

“昔年种柳,依依汉南。今看摇落,凄怆江潭。树犹如此,人何以堪!”先生在《笑傲江湖》中写道“有人的地方就有恩怨,有恩怨就有江湖,人就是江湖。”可是先生这一走,我竟找不到江湖了。

“君埋泉下泥销骨,我寄人间雪满头。”华山论剑成绝唱,人间不见金大侠!


(三)


曾经,想成为乔峰。聚贤庄单挑天下英雄,仍来去自如。少室山对垒丁春秋、游坦之、慕容复三大高手,亦未有惧色,虽万千人吾往矣,在乔峰的BGM里,他就是天下最大的王。

曾经,想成为郭靖。当一个孤单的背影,挺立于襄阳城头,直面蒙古数万大军,那是何等的勇气;当那个身影随国家一起献身,那又是何等令人动容,“侠之大者,为国为民”。

曾经,想成为张无忌。跌落于悬崖不死,反而练成绝世神功,接任明教教主,迎娶郡主,走上人生巅峰。然后潇洒归隐,从此不问江湖中事,留下少年英雄的传说。

……

(四)


感谢先生,为我们塑造了无数的江湖人物。

感谢先生,为我们铸就了无数的经典歌曲。

感谢先生,为我们定格了无数的珍贵记忆。

用一首诗送别先生,我会选择“天下风云出我辈,一入江湖岁月催。皇图霸业谈笑中,不胜人生一场醉”。

用一首歌送别先生,我会选择“沧海一场笑,涛涛两岸潮,浮沉随浪只记今朝。……谁负谁胜出天知晓……,柔情还剩下一襟晚照。苍生笑,不再寂寥,豪情仍在痴痴笑笑。”

最后三杯酒,一杯敬死去的江湖,一杯敬书中的人物,一杯敬远去的先生。来吧,乔峰、郭靖、杨过、令狐冲……还有先生,干了这杯,不醉不归!


(编辑:陈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