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科教 >优秀作文选登

一路向北
时间:2018-12-18 14:20:55 来源:岳阳日报教育新闻部

    从南到北,跨越15个纬度,来看你。列车经过7个小时,我才来到北方的这座城。
    一到地铁口,我才算真切体会到了北方的冷,在我来之前的前一晚,这里下了一场小雨,并迅速降温,风大得让你恨不得把自己裹进衣服里,这里的气候好像不同于南方,天津好像没有春天和秋天,夏末开始降温后,天气一下子变得非常冷。 
    不管天气如何,清早的街道总有早起的人儿。天津是一个对自行车有些独特情怀的城市,大街上随处可见共享单车,学生,上班族,还有老爷爷老奶奶,都选择着骑行的方式。“叔叔,我想要一份加油条的煎饼果子”“加辣子儿嘛”“嗯!”“得嘞!”北方人永远带着一口纯正的好听的普通话,不同于南方带着软糯腔调的口音,北方人的话语里多了一份豪放与爽朗。
    穿过老天津胡同,路边有现在很少见的传统的理发师傅,骑车的大爷若将自行车停靠在摊位边,师傅带着纯正的天津腔“剃头嘛您”“好嘞您坐”,待给顾客盖上一块理发布后,师傅就开始剃头,传统的剃头程序并不麻烦,但却需要很高的技艺。 从上往下轻轻刮下来,最后往往没有现在很流行的发型,标准的板寸头显得格外精神。
    不远处传来卖糖葫芦的声音,天津的冰糖葫芦不同于南方,很大一颗,里面夹糯米馅,豆沙馅各种口味,融上刚熬好的糖浆,一口咬下,很是满足。汪曾祺在《人间滋味》中介绍了中国天南地北的美食,“甚矣,中国人口味之杂也,敢说堪为世界之冠。”南北方的美食有着各自不同的特点。你拿着刚买的冰糖葫芦在天津的五大道走一走,目之所及都是欧式建筑,引得游人驻足,拍照。无数的旅人涌入这座城,有为了欣赏美景,留存更多的回忆在相机中的人,也有像我一样的来寻找北方,感受北方。
    如果南方是柳树,二月春风似剪刀,北方就是银杏,裹挟着一片黄而来,带来希望,带来收获。如果南方是绵绵细雨,柔断使人的情意,北方就是纷飞的大雪,白茫茫一片纯洁如初。
    白天的天津车水马龙,殊不知,天津的夜景是最美的,放眼望去,夜晚的天津被笼罩在一片温暖的颜色中,河面映衬出高大建筑物的影子,波光粼粼。各种好听的音乐从四面八方传来,一首接着一首。
      在歌声中,你仰头看到了她,你看到她如此闪耀的存在于离你很近的上空,你却碰不到摸不到,摩天轮骄傲的像个公主,她给人的力量是震撼的。无数的人拍照合影,去找最好的角度。无数的人去排队,为了能够抢到票,去到摩天轮的最顶峰。或许只有到了“最好”的地方,才会觉得不虚此行。其实我认为最好的,是穿过一条街道,远远地看着夜晚的摩天轮,然后许下一个愿望,不管能否实现。
     搭上最后一班公交,我们看着窗外的风景,10点的天津开始趋于安静,这座城并没有想象的“繁华的夜生活”,欣赏完夜景,大家慢慢散去,准备着迎接另一条的新生活。车子经过七里台,南开大学的大门依旧矗立着,亮着温暖的灯光。
    渤海之滨,白河之津,巍巍我南开精神,此刻,定有太多的人在挑灯夜战,此刻,定有一颗向北的心在燃烧。为着这一天的到来,一路向北。

    

    湖南理工学院学生 欧阳雨露

(编辑:陈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