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科教 >名师风采

李大航:勤勉务实的“教改先锋”
时间:2018-12-18 14:38:31 来源:岳阳日报教育新闻部

他是君山区许市中学的一名化学老师,从教27年来,他一步一个脚印,成长为中学化学高级教师、许市中学课改的引领者、湖南省优秀教师、湖南省优秀国培授课专家、湖南省校长国培班首席专家、湖南省未来教育培养对象。他同时也担任着许市中学的校长,率先打破“一言堂”和“满堂灌”的课堂,从开放课堂入手,组建学习小组,转变教学方式,让课堂快乐而高效。11年间,将这个不知名的乡村中学,发展成为全省知名、全国有名的特色品牌中学,他就是省级优秀教师李大航。

“其实化学是一门有趣的学科,比如,我们觉得最普通不过的水,通过加入一些物质,就可以发生千变万化的反应。”831日,开学的前一天,在学校会议室里,来了一批特殊的“入会者”--一群即将进入初三的孩子,他们带着对新课程的求知迫不及待想要了解其中的奥秘。李大航老师正在用身边的事物深入浅出地向孩子们描述着一个神奇的世界。

“课改是一个进行时,我只有通过教学不断来发现问题,完善理念。”当记者好奇作为一个公务很多的知名学校校长,还教两个班的化学时,李大航老师很是平淡。旁边的同事补充道:他之前还兼一个班的班主任呢。

作为敢于“吃螃蟹”的人,李大航老师一开始工作就不甘于平淡。他喜欢用生动活泼的教学方式激发学生潜能,让孩子们在课堂上尽情表现,参加工作不到两年,就成为了“河西”化学名师,深受学生喜爱,就连学校成绩差的学生,都喜欢上他的课。于是,他就想,如果所有的课程都能按学生们喜欢的模式来上课,是不是成绩就发生质的变化呢。他的想法得到了上级领导的肯定和同事们的支持。于是,学校课改模式慢慢摸索、完善,到了2007年秋季,许市中学新课改终于拉开了“面纱”。

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千百年来的思维都是老师在讲台上诠释新知识,一下子变成让孩子们上台讲课,很多家长都不理解,担心孩子学不到知识,影响了学业。还有的家长甚至跑到区教育局反映情况。“保证孩子的成绩不下降!”李大航老师向家长们立下了“军令状”。为了让家长们看到实实在在的效果,李大航老师就拿7年级的英语在全区比,三个月后见成效。三个月过去了,区教育局在全区英语进行了成绩测试,许市中学七年级英语全区第一名,远远超过第二名平均分19分,打响了新课改的“第一炮”。

课改取得成效后,前来学校观摩培训的教师络绎不绝,省内教师就已经突破了10万人次,从2011年起,开始向湖北、江西、广东省辐射。李大航作为学校的培训负责人,每次都会给他们做培训讲座。自2013开始,学校启动了为期一周的体验式培训,累计已举办了75期,累计培训教师3000余名。2012年到2017年,学校成功承办了8期 “国培计划--湖南省农村初级中学课改实验主持人高级研修项目”,李大航从2013年开始担任该项目的项目负责人,2017成为该项目的首席专家。

“我就是想当一名优秀的老师,教书育人!”耀眼的光环并没有让他迷失。自担任校长后,李大航没有专门的办公室,和老师们在一起办公。还担任两个班化学的教学,参与学科组的所有活动,和老师们一起参加各种教学考评,每天除了上课开会,就在教师听课评课,指导教师。利用学校早评和业务论坛,帮助教师开拓视野,认识到自身职业的伟大,教育老师们依规执教,淡薄名利,要求每一位教师,成为学生成长路上的“贵人”。

很多人问他:你这样不觉得累吗?他说已经习惯了。在许市中学,他坚守了27年,和他一起参加工作的同事,很多已经进入了繁华的都市。他不是没有离开的机会,就是今年,市区一所学校找到他,给予高薪,送一套精装房,负责解决爱人的工作。他不是没有心动,可是他还是留下来了。很多人都觉得不可理解,他只说了一句很简单的理由:我成就了许市中学,许市中学也成就了我。

 

   作者:王琼


(编辑:陈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