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科教 >校长论坛

新学期校长寄语中学生
时间:2018-12-18 14:39:35 来源:岳阳日报教育新闻部


在这秋风送爽的日子里,我们迎来了新的学期,在此我谨向全市师生致以新学期的问候。借此机会,我向全市中学生讲清楚几个简单的问题。

第一个问题:学生生活的真谛是什么?我认为学生生活的全部就是学习。学校就是学习的地方。我们知道,只要吃饱不饿,人就可以长大,但是来到了学校,那就是来学习的,在学习中成长,在成长中学习。学到知识,学会技能,学好品质,学会做人等等。有人说要快乐地学习,但其实学习肯定是苦的,所有人都一样,如果硬要说有所不同,那也是苦之后的情形有所不同而已。所以,我们都要做好吃苦的准备。

第二个问题:什么样的青春是最美的?我们都处于青春年华,我们都到了爱美的年龄。那么什么样的青春是最美的呢?我认为也是两个字:奋斗。为什么?因为父母给你的容貌,只是客观存在,容貌只是你最基本的资源,这种资源对你来说是不可再生、难以持久的资源,而你最美的青春是别人代替不了的,必须靠你不断的奋斗。而中学是你最关键,也是最理想的奋斗场所。谁失去了中学,谁就失去了最美的青春。所以,我们好好的把握中学时光,为你美丽的一生打下扎实的基础。

第三个问题:你们年轻人最大的本钱是什么?我认为是时间。一方面,青春的活力,充沛的精力,会为你们赢得许多时间;另一方面,来日方长,人生才起步,也让你有的是时间。正因如此,你们往往总察不到时间的宝贵,最易浪费掉的也是时间。怎么办?送你们两个字,时间就不会白白浪费,那就是安排。时间是需要安排的,这个早上我安排读什么,这节自习我安排做什么,这个晚上我们复习哪门功课。谁安排的好,谁就用好了时间,谁就掌握了时间,否则大好时光就会被挥霍掉。你不拥有时间,你就不会拥有青春。

第四个问题:进了中学,我该怎么做?我认为,进入中学每一步都很关键,不能等和看,而要行和动。有人说,谁抓住了高一谁就抓住了高中,谁抓住了高二谁就抓住了高考,谁抓住了高考谁就抓住了人生。初中也一样,谁抓住了初一谁就抓住了初中,谁抓住了初二谁就抓住了中考,谁抓住了中考谁就抓住了人生。而抓住的关键是什么?是适应,是配合,谁适应环境快,谁适应课程快,谁配合老师快,谁配合管理快,谁就会赢得先机,谁就会跑在前面。当适应与配合成为你的习惯,你的人生就稳操胜券。

同学们,我们要好好想想学生生活的真谛,要好好挥洒美丽的青春,要好好安排学习的时间,要好好适应和配合学校与老师,如果你这样做了,你肯定是个好的中学生。


岳阳市第七中学  校长  刘岳勇

(编辑:陈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