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科教 >教育新闻

平江四中:创新德育形式 交警变身讲解员
时间:2018-12-18 14:43:23 来源:岳阳日报教育新闻部

    岳阳日报全媒体讯(通讯员 李锋)“上学放学走路边,安全二字记心间;通行规则要遵守,人行道上最安全。”12月17日,庄严的升旗仪式过后,平江四中校园里迎来了一位担任此周“国旗下讲话”的编外老师,他就是学校驻地的县交警四中队游大庆队长,今天由他带领3位同事,为全校师生宣讲《增强交通安全意识,提高自我保护能力》知识,并通过观看展板、分发《文明交通安全出行》手册、张贴挂图来进一步增强交通法规意识,远离危险,共建平安校园和文明校园。

     当国歌声奏响时,游警官一行与师生们向国旗行注目礼。接着,他为大家作交通安全知识讲座。他从“地球人”共同关心的交通事故开始,列举了2017年全国交通事故死亡人数为6万5千多人,其中造成中小学生伤亡的有1万1千余人,这组令人痛心疾首的数字,令师生们为之震惊。他从掌握交通安全常识、遵守交通法律法规、讲究交通文明道德三个方面予以详细阐述,尤其是与学生们出行密切相关的安全走路、安全骑车、安全乘车。告诫同学们走路是要集中注意力,要看清来往车辆后再通过;骑车时不闯红灯,不能一手打伞一手扶龙头;不坐无驾驶证、无牌照、外观破旧的车辆,坐摩托车时要主动戴头盔。

QQ截图20181218144305.png

     讲座中,他还结合南江地区今年下期发生的二起未满18岁学生因违法驾驶摩托车造成与小车相撞、搭载3人左转弯超车时被小车撞倒致4人轻伤的真实例子,规劝未成年人不得驾驶机动车辆,更不得骑车来校,否则存在重大安全隐患。当他讲到平江四中一位李姓同学因为违法驾驶摩托车2次被交警查获,其违法纪录已联网存案,将直接影响其服兵役一案时,令同学们唏嘘不已,也让大家增强了违反了《道路交通安全法》就是违法行为,不仅要受到行政处罚,情节严重者还要根据《刑法》以犯罪论处的法律意识。

   “交通安全知识真是太重要了,不要因为不懂法、不遵守交通规则而造成无法挽回的伤害,甚至是触犯了法律,以后我一定要加强这方面的学习,做一个文明守法的好公民。”讲座结束后,同学们围着展板和挂图深入学习与交流。


(编辑:陈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