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文化

精灵舞洞庭| 小鸫哥变成蝴蝶飞走了
时间:2018-12-18 15:17:31 来源:岳阳日报特稿部

640 (7).jpg

  小鸫哥变成蝴蝶飞走了

  我家门前有棵树,很大很高的树,是槐树,18年长到了4层楼高,比李玉和的闺女铁梅高很多。槐树上住着乌鸫,年年5月生宝宝。今年又产小宝宝,快活似神仙,全家老少天天把歌唱。从早上5点多开唱,一唱便是一天,中场也不休息,比祖英还强。我喜欢!

  乌鸫来头不小,它可是瑞典国鸟。

  是瑞典才有乌鸫吗?不是。应该是瑞典人民最喜爱乌鸫,才给它国鸟的崇高礼遇噢。

  壹

  其实,乌鸫分布较广。其子民占了欧洲、非洲和亚洲,栖息于次生林、阔叶林、针叶林、针阔叶混交林等各种不同类型的林子里,海拔高度从数百米到4500米左右均可遇见。

  乌鸫对穿着打扮,不太讲究。男生爱穿黑衣、青衣;女生爱穿褐色衣服。男生的眼圏和喙,是黄色的;女生没有黄色眼圏,喙也是褐色的。

  不少朋友说它是八哥。误会了。它既不是八哥,也不是七哥、九哥。它就是鸫哥。

640 (8).jpg

  鸫哥是杂食性小动物。爱吃种子、浆果、昆虫、蚯蚓。

  在鸟类中,我觉得鸫哥的智商比较高。它知道哪里有蚯蚓,知道用坚硬的嘴巴去刨土找美食。

  我们院子的东北角有梅树,梅树下有蚯蚓,鸫哥每天都去那里刨食。刨到了蚯蚓,它会自己先裁一节吃了,再把长长的蚯蚓扭成一条小麻花,用嘴夹住就飞回去喂崽崽。它不会叼着一条蚯蚓在天空中摇摇晃晃地飞过,那样可能会出现蚯蚓挂断等情况。你懂的。

  梅树周边,我还植了不少香樟树,长势疯狂。梅树是个慢性子,手又短,抢光艰难。为了保住梅树的光源、鸫哥的食源,我每年都要下狠心给香樟们做整形手术。我只能对香樟们说声“抱歉”。

640 (9).jpg

  6年前,鸫哥选择到我家上户口,在阳台上生活了几年,每年都生宝宝。

  第一年,它们在阳台上大花盆里筑房,生了两个宝宝,茁壮成长,成功飞走。

  鸫哥胆小谨慎,它不喜欢人去看它家的小宝宝。你一拢去,亲鸟就飞走;或是亲鸟捕食回来,你要拢去,它就退避三舍。岳阳电视台著名环保记者严钦海在我家拍鸫哥的时候,本想站在阳台或者是客厅靠阳台最近的位置拍摄;但就因鸫哥胆小,不敢惊动它,所以要往后退到餐桌的地方,再拍。最后还是成功了,鸫哥上了湖南卫视。

  第二年,鸫哥又来我家阳台上大花盆里筑房,又产了两个小家伙。试飞的时候,一个成功;一个不太成功,从4楼掉到了2楼阳台上。真是奇了怪了,小家伙穿过阳台和会议室,跑到我办公室门口,哭哭啼啼。

  亲鸟在外面揪心地呼唤,我捧着小宝宝在梅花树下挖蚯蚓给它吃。只用一天,它就飞快长硬了翅膀。厉害吧。

  听着亲鸟在树上呼号,我把宝宝放在院子围墙垛子顶上,让它们母子俩相会、相拥。母亲也去挖蚯蚓给它吃,第二天,它们平安地离去。

640 (10).jpg

  门前槐树越长越高,枝叶繁茂。鸫哥就在一个高高的树叉上筑了巢,安了家,谈情说爱,生儿育女,每天在那里自由自在、劲势撩天地歌唱。

  今天下午4点半,“教练员”带着“小飞行员”试飞,一个很成功;一个出了点状况,“小飞行员”飞到了办公楼一楼,停顿了一会儿;我从岳阳市江豚保护协会办公室出门,它看到我了,就飞到了我面前的二楼护栏上,休息5秒钟,然后径直飞到我的办公室。我立马追上去,手机丢地上,双手捧起它。

  小宝宝毛发还没完全长黑,嘴巴上乳臭未干;但还算生龙活虎。

  我抱着它的时候,它还吃我的拇指呢。

  看它的咬劲较足、健康状况良好,不是那种弱不禁风的“相”,我想,得尽快放飞。

  快快跑到一楼阳光下、树下,对着槐树的树枝放飞。

  它在我掌心里立定5秒,然后振翅一飞,就飞到了一根树枝上。停顿休整1分钟,再飞到第二根枝丫上,又停顿休整。

  我很想把它亦步亦趋、一步一回头的模样拍下来。手机呢?手机在办公室的地上。

  等我飞身上楼取了手机扑下来,它已经变成蝴蝶飞走了,无影无踪。

640 (11).jpg

  伍

  也不全是无影无踪。鸟妈妈就躲在碧树掩映的隔壁人家围墙垛子上,亲切地呼唤着孩子的名字。小鸫哥应该黏在了妈妈身上。可以听到它的声音、它责怪妈妈不管它的娇嗔,还有妈妈宽慰和鼓励孩子的话语。

  对每一个父母,生儿育女都是艰辛的;对每一个孩子,成长的路上都会有风霜雨雪,都需要自己去面对。

  “幼吾幼以及人之幼”。这句话的内涵可能还要拓展,不仅要“及”人之幼,也要及小动物之“幼”。我讲的没错吧。


(编辑:黄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