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养山鸡 种艾草 “90后”小伙农村创业带领三地村民脱贫致富
彭程:挖出金饽饽 让村民钱袋“鼓”起来
时间:2018-12-18 15:56:52 来源:岳阳日报 记者:侯勇 蒋辰

     binary_middle.jpg     

      “临近年关,到了旺季,山鸡的市场需求量很大,当地养殖户都忙着出货!”12月18日,作为云溪区陆城镇道仁矶的大学生村官,“90后”小伙彭程刚刚走出贫困户家门,就直奔自己的山鸡养殖基地。

      在与道仁矶交界的临湘聂市镇黄盖村的一个山头上,只见几十亩养殖场被一排排整齐的柱子撑起一个巨大天网,上百只大大小小的山鸡或飞来飞去,或低头觅食或踱着步子引吭高歌,显得十分热闹。

     “普通肉鸡只卖几块钱一斤,土鸡也就20多块,我们的山鸡30多元一斤还是供不应求!”谈起自己的山鸡养殖,彭程显得信心十足。

      彭程说,他与“山鸡”的缘分,竟源于一期央视的致富养殖节目。“当时我看到外地有人养殖山鸡发家致富, 得知山鸡养殖经济效益好、市场潜力大,于是萌生了开办山鸡养殖场的念头。 ”彭程口中的山鸡,其实是七彩山鸡,由于野性足,少生病,加之肉质紧致、鲜嫩,很受市场欢迎。

       看到这个商机后,彭程说干就干。2012年,他四处筹资30余万元,建立起了占地30亩的山鸡生态养殖场。

然而,创业刚刚起步,残酷的现实犹如一盆冰水将彭程浇了个透心凉。一天早晨,彭程走进鸡场时被眼前的情景惊呆了:几百只鸡苗横七竖八地死在地上。突如其来的打击让彭程的心情瞬间跌落到了谷底,该如何是好?

      “最大的失败就是放弃,创业哪有一帆风顺的!”彭程冷静下来,分析原因,终于找到了症结所在——保温措施不到位,鸡苗容易被冻死。依靠摸索的经验,他改换场地、改进温控,剩下的山鸡苗长到2.5斤至3斤,可以上市销售了。

       起初,彭程将七彩山鸡运到岳阳城区零售,连续跑了10天,却一只也没有卖出去。“七彩山鸡每只卖100多元,而市场上同等重量的鸡只卖40多元左右。”彭程意识到,零售市场走不通,于是他尝试把产品放在酒店、餐馆代销,出售了再结账。

      这一次,他成功了。由于山鸡口味鲜美,接二连三的订货电话随之而来,他的山鸡成了炙手可热的“凤凰” 。2013年出栏4批共7000余只山鸡一售而空,纯收入20万多元,养殖规模化、销售渠道化初见成效。

       如今,他带领村里12户贫困户共同养殖山鸡致富,每年出栏上万只七彩山鸡,销售收入达100多万元。临湘聂市镇黄盖村村民陈平良说,之前他曾是当地有名的肉鸡养殖户,由于养殖技术和品种原因,一直处于亏损状态,也为此欠下了一屁股债,如今加入了彭程的山鸡养殖合作社,一年的纯收入就达10多万元。

       眼看着贫困户一个个摘下“贫困帽”,彭程看到了创业带来的价值。作为一名扶贫村官,彭程希望带领更多的老百姓通过创业脱贫致富。

      2016年,彭程又与好友合伙,在云溪区路口镇开办起了艾草加工基地,动员当地贫困户种植艾草。

    “如今生活条件好了,大家都很注意养生,而艾草就是我们养生最好的天然植物原料之一。”在彭程眼里,艾草无毒,全身上下都是宝。“小时候,家里的田间地头都长满了艾草,碰到消化不良、拉肚子的情况,不用吃药,艾叶泡茶服下立马就好了;遇到感冒发烧,用艾叶烧水泡个澡,第二天就好了。”说起从小亲历的艾叶神奇功效,彭程至今都记忆犹新。

       艾灸、艾贴、艾乳、艾皂、艾精油……到了彭程的艾叶生产加工基地,一个“艾”字,你躲都躲不开,仓库里还堆着即将发往全国的1000多件艾叶加工品。

    “多的时候,通过拼多多、淘宝平台每天要向全国发2000件货,如今艾草的年产值已超过1000万元。”彭程说,通过“基地+农户”的模式,他带动了当地30户贫困户共同种植艾草,种植规模超过了1000亩,被市劳动就业服务局认定为市级就业扶贫基地,吸纳“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就业还能享受政策补贴。

      看着贫困户月月有钱进、家家有收获,彭程如释重负。“生怕把事办砸了辜负大家。看着他们的日子越来越好,我自己很有成就感和幸福感!”彭程说,为了让贫困户尽快脱贫,他不仅发动他们种植艾草,还动员周边村里的闲置劳动力到“家门口”就业。

      “我们的艾叶加工厂已吸纳了60多名当地村民家门口就业,每月为他们增收3000元以上。”在彭程的艾叶加工厂内,“建档立卡”贫困户方义正在制作艾叶香包,由于手工灵巧,每天在家门口就能拿上100多元工资,结束了他靠低保维持生活的日子。

       彭程的创业,带动了乡邻脱贫增收,他也成为了远近闻名的大学生村官创业典型。在创业的路上,他不断汲取养分、吸收经验,经常参加人社部门组织的创客沙龙、创业大讲堂、浙江大学高端创业培训班等活动,路演自己的项目,寻求专家的指导。今年,他入选了我市第二期“双创百优资助工程”,还成为“寻找岳阳最美创业人”的寻找对象。

     “他的创业事迹确实很有典型意义,扎根基层,造福一方,是青年创业者的榜样。接下来,我们将针对性给予奖励和补贴,跟踪扶持和推介他的项目,助力他进一步做强做大,充分发挥农村致富带头人的作用。”市劳动就业服务局局长李鹏杰表示。

     “未来,我还想通过创新挖潜项目,立足新农村,做活新农业,带动更多人创业就业。”彭程说,他最大的梦想是把山鸡养殖场和艾草种植基地,办成现代化的综合性养殖种植基地和农旅休闲一体化基地,利用湖区和山区不同的资源特征,带领村民通过规范化、规模化生产销售,实现“家门口”增收致富、宜居乐业。

             文/图 本报记者 侯勇 通讯员 蒋辰

(编辑:刘朝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