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文化 >艺苑

卿本佳人|岳阳88位女书法家的追梦记
时间:2018-12-18 17:12:44 来源:岳阳日报特稿部

640 (17).jpg 

   一生为书,满纸云烟。

  自古以来,女书法家在书法历史的长河里犹如撒在玉盘里的珍珠,各放其彩。细数古代书法史上就有蔡文姬、卫夫人、邢慈静、管道升等有名的女性书法家。

  在我市也有一支书法“娘子军”,她们爱墨水,爱毛笔,爱文字,爱创作。十年来,该协会成员从十来个人发展到了现在的88人,每年她们都在国家、省、市各级书法展览、赛事中入展及获奖,在《书法报》、《中国书画报》、《书法导报》等刊载,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好评。如今,她们用自身的才情,用执着的精神号召更多的女性加入其中,开展书法学习、交流。

640 (18).jpg


  十年漫漫书协路

  今年的4月18日,岳阳市第二届女子书法作品展在岳阳市美术馆开幕。本次展览从去年12月份开始征稿,得到全市广大女书法家及书法爱好者的积极响应,共收到稿件200件,展出作品102件。作品展出之后,引起了大家的热烈反响。

  “这次活动是一个意外的惊喜,我们没想到会有这么多人参与和关注。”岳阳市女书协主席张艳红说起当时的情景还有些兴奋。她介绍,本次参展的作者中,有刚生宝宝未出月子的坚强妈妈,有背着几个月大奶娃来交作品的宝妈,有需要照顾八十多岁老母仍挤时间创作的退休女教师,还有身体抱恙却坚持在医院练习书法的发烧友………“我们很感动,大家为了岳阳女子书法事业都在努力,也给了我前所未有的决心。”

  这是市女书协成立后举办的第二次大型展览,也是市女书协成立十年来交给大众的一份满意答卷。十年的坚持有多累,张艳红心里再清楚不过。回顾女书协走过的这十年,堪称是一部书协人的奋斗史。从最初的因爱好相识,到有意识组队,再到互相切磋共同进步,最终正式成立女书协,这其中的困难数不胜数,但不变的是大家始终抱着一致的信念。

640 (19).jpg

  回想十年前,爱好书法的张艳红经常和十几个志同道合的姐妹一起探讨切磋。因为是“老大姐”,为人又热情,姐妹们都爱来她家聚会,写字评字。宣纸一铺,毛笔一挥,文墨一沾,随着手腕的舞动,不一会功夫,一幅幅赏心悦目的作品跃然纸上。

  直到2006年,她们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参加了全国第四届妇女书法篆刻展。然而,出人意料的是,第一次参赛的她们入围了十几幅作品,这群名不见经传的“姐妹花”也因此受到了岳阳市书协的关注。在市书协的帮助和推动下,2007年市女书法家协会正式成立。

  市书法家协会主席姚启舸评价说,巴陵城涌现这么多女书法爱好者,令人欣喜。每一位参与者都是那样的虔诚、投入,用笔书写着人生梦想。她们对书法艺术勤勉不惰、契而不舍的追求,为身边的女性书法爱好者做出了榜样。

  据悉,十年以来,女书协发动和组织本市女书法家开展书法学习、交流、创作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成绩。协会会员中有218人次在国家、省、市、区各级书法展览、赛事中入展及获奖。

640 (20).jpg


  美女簪花“气自华”

  除了这股凝聚力外,在女书协中,个个都是才华者。

  元老级人物张艳红出生在书香世家,祖上七代都是教书先生。张艳红从小与书法结下不解之缘。20岁,她来到岳阳师专学习,那个时候的她铆足了劲在学习,“基本上废寝忘食”。她印象最深刻的是当时学习书法时,班上的女孩比男孩要刻苦得多。“老师看女孩子这么刻苦,开玩笑说将来班上肯定能出个女书法家。”当时的张艳红就把这句话牢牢记在了心里,“我想成为那个人”。

  即使后来张艳红在家当起了全职妈妈,但只要有时间,她都用来练习书法。也正因如此,她结识了一群同样爱好书法的朋友。

640 (21).jpg

  80后的方白兰是岳阳县明德小学的教师,研习书法已有21年。她说,这些年里,她以帖为师、以书会友,生活充实而快乐。方白兰自幼就对书法“爱得深沉”,写得一手好字,小时候,每到腊月,来她家上门求写春联的乡亲络绎不绝。2004年,一个偶然机会,她结识了现任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崔向君,并有幸拜他为师。当时,方白兰在原甘田乡从教,每逢休息日,她便搭乘去市区的班车学习书法。2008年,她的书法作品斩获省新人展铜奖。之后,更是“一发不可收拾”,在省、市屡屡获奖。

  68岁的江德玲是协会里的“刻苦标杆”。与其他年轻的会员相比,老人家在追求书法成就的路上要付出更多的努力。对于江德玲来说,一个字往往练习几十遍甚至上百遍才能达到自己满意的效果。她始终信奉一句话“活到老学到老”,坚信年龄不该是学习书法的限制因素。江老几乎不错过任何学习机会,尽管是年纪稍长,但在学习面前她的姿态放得比谁都低。

  18岁的陈妍蓓则是协会最年轻的“血液”。从小练习书法的她在得知岳阳市女书协的成立后立刻联系协会,表达想要加入协会的想法。当她带着作品来到协会时,大家都不禁为这位“天才少女”惊叹。张艳红评论她的作品“工整细腻,笔力有劲,是一个很有天赋的孩子。更难得的是,在这个年纪能静下心来写字练字值得鼓励”。

  还有袁四英一家,他们时常以“书法会友”,交流切磋,伏案提笔,乐在其中。尤其是丈夫和女儿还是第一对同时加入中国书法家协会的书法家,成为了书法圈的一段“佳话”。

640 (22).jpg


  笔底龙蛇巾帼秀

  书法是一个不断反复临摹创造的交替过程,相比男性学习书法,女性要坚持临池学书则更为不易。

  女性书法家在温婉灵动抑或豪放的笔触中形其哀乐,在妍雅洒脱抑或刚毅的线条中达其情性,使女性书法闪烁着特有的艺术光芒。

640 (23).jpg

  一位有识之士曾说:女性文化素质的提高关系着民族的未来,书法艺术对促进精神文明建设、完美现代妇女形以及教育好下一代,都具有不可忽视的作用。

  张艳红也认为,女性对传承更是有着不可估量的重要性。当女人变为母亲的时候,对下一代的影响至为关键。书法是一项静的艺术,需要学习者克制内心的浮躁,用心去感知书法的魅力,加上学习书法更多还要学习诗词歌赋、历史文化、美学文化、古典文学等等,这些都有助于培养孩子坚韧不拔、持之以恒的良好习惯。这是一种学习,更是一种传承。

  因此,她鼓励更多的女性加入书法学习中。谈及以后的打算,张艳红坦言会和成员们继续加油,探寻书法艺术的真谛,努力创作出能表达洞庭水乡和湖湘文化的作品,女书协也将在岳阳市书协的带领和指导下,竭尽全力推进岳阳地区书法事业的发展,为打造“一极三宜”江湖名城,提升岳阳人民文化自信,丰富女同胞业余文化生活而积极努力。


(编辑:黄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