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文化 >艺苑

邓辉楚的山水画《岳阳楼》
时间:2018-12-20 17:07:41 来源:岳阳日报特稿部

640 (16).jpg

  在当代中国画《岳阳楼》图的高手中,湖南画家邓辉楚是继周令钊、徐照海之后的又一高手。

  邓辉楚,湖南邵阳人,1944年生,毕业于湖南师范大学。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湖南画院特聘画师,原首都书画院院长。

  自幼酷爱绘画的邓辉楚,从事美术工作40余年,其作品追求大、清、厚、蕴的艺术风格, 给人以强烈的亲和力。作品有《为了一个数据》《潇湘四季图》《雷锋》《园丁之歌》等参加全国美展和新西兰、新加坡、马来西亚、日本、香港等海外画展并入集。出版画集有《邓辉楚山水册》《邓辉楚山水画集》《古苗河图卷》(长卷)《百川汇海图》(长卷)。2008年完成108×0.84米山水画长卷《八百里南岳衡山全图》,2013年完成72×1.36米山水画长卷《八百里洞庭全图》,均由北京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为湖湘山水留下了珍贵的画卷。并在湖南省展览馆展出,受到了广大观众的好评。

640 (17).jpg

  邓辉楚是当代中国画坛一位钟情于巨幅长卷并有卓越成就的画家。他曾立志要为湖南山水立传,扎根传统,不仅通过写生真实而艺术地传达具体环境中客观物景,还精心地营造每幅画图、笔线,墨色也力求别出心裁,使其具有独特的艺术特色。2017年11月,邓辉楚创作了一幅山水画《岳阳楼》图,纸本、淡彩、横幅、高69厘米,长138厘米。这幅画采用虚实结合的手法,将岳阳楼的金色盔顶、飞檐翘首、斗拱设计等等,以及左右的三醉亭和仙梅亭,用写实手法画出,栩栩如生在眼前,使人感觉真实,宏伟。名楼的左右和后面,万木峥嵘,欣欣向荣。几点红叶道出了“洞庭秋月”的意境,满纸烟霞将人带入真实而飘渺的清幽之所。画家很好地运用了黑白对比,将左下角的黑树与右上角的空白形成对比,既是画面构成的需要,更能表现洞庭湖的浩荡壮阔。画面的虚实处理也别具匠心,将画面的右下角画得淡而虚,跟前景的树形成大的反差,既厚重又空灵,表现洞庭云烟飘渺、岚光四溢的景象。画面采取俯视的手法,表现洞庭湖的波澜壮阔,横无际涯。“洞庭天下水,岳阳天下楼”,水与楼,交相辉映。整幅《岳阳楼》图,运用勾、勒、点、擦、皴、染的笔墨功力,在黑白、虚实、浓淡中赋予造型,以及动态和韵味,追求意境美,虚实得当,浓淡相宜,既厚重又空灵,既丰富又雅致,很好地表现出岳阳楼的精神风貌,展现出岳阳楼的历史价值和诗性意味。

  邓辉楚的《岳阳楼》图的问世,将在岳阳楼绘画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页,是当代岳阳楼绘画作品中少见的杰作之一。


(编辑:黄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