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旅游

解密“中国的地下长城”——神秘的6501工程
时间:2018-12-21 10:45:17 来源:6501风景区

w.jpg

到底什么是6501工程?

  让我们一起来探索揭秘神秘的6501工程

   6501工程是国家最高军事机密,名称来源于中央军委1965年第一号文件,也是目前已知的国内最大的人造军事用途洞穴。在被发现之前连当地百姓都不知道此地有这项工程,修建此项工程的工程兵也是被秘密送走,他们当时不知道自己身处何处,也不知为何修建。这为本来就扑朔迷离的6501工程又披上了一件更为神秘莫测的面纱。

发现

ww.jpg

    6501工程位于湖南省岳阳市临湘县,据当地老人介绍,该基地的发现实属偶然。上世纪80年代初,一名农夫放牛,突然牛失,四处寻找,在一口洞穴闻到牛声,他找来绳索,探入洞内,只见洞底深不可测,仅这一口天井就有88米高,再往里走,居然是个迷宫般的人造工程。

www.jpg

     从现在部分解密史料来看,“6501”令的签发人应该是林彪。该工程在当时投入资金达几个亿,耗时7年,后因林彪事件而停工。“6501”地下工程结构复杂,洞中有洞,洞洞相连,奇险幽深。它分 、中、下三层,整个山体已被掏空,上下相通,洞洞相连,初入洞者,如闯迷宫,规模之大在外界罕见。山洞结构复杂。共有25个厅室,17个通风竖井,全长17000多米,大洞设计可通火车,小洞可供卡车通行。6501工程也因此被外界誉为“中国地下长城”。

wwww.jpg

  让人惊奇的是,6501工程除了17公里长的人工山洞,还分布着25座大小不一的室厅,较大的室内达到数百平米,以及17座宽大高阔的导弹形洞体。

wwwww.jpg

作用

wwwwww.jpg

    对于6501工程的修建目的与作用,众说纷纭,因洞内有大量当年标语,“抓革命、促生产、促战备”等等,加之特殊时代背景,巨额资金,水泥喷浆、苏联进口的粗螺纹钢、黑色防潮沙、军用橡胶等防水防潮设备,有人推测这个工程是为了备荒备战,才挖掘出的一个存储物品的地方。

wwwwwww.jpg

  而最为权威的说法是,这个洞确实是林彪下令修建,但是其目的只是为了建立一座隐秘的炼油厂以备战争之需要。

wwwwwwww.jpg

    一茶一饭当思来之不易,我们今日的和平生活是无数革命先烈抛头颅洒热血前仆后继拿生命换来的,是无数国家科研工作者夜以继日,披星戴月奋斗出来的,我们永远都不能忘却作为中华儿女,身上的重任与使命,要扛住一切压力砥砺前行。

  常来6501看看,缅怀一下祖国那段激情燃烧的峥嵘岁月,时刻警醒自己作为一名中国人的担当!


今日的6501

wwwwwwwww.jpg

    今天的6501景区作为一个旅游景区,最能够体验红色激情的历史伟绩。包括“6501”地下军事工程,龙潭湖漂流,江南大漠以及周边一些人文景观。将会带给人们不同的体验和感观,“6501”风景区正在以惊人的步伐向湘北风景亮点,全国风景名胜行列迈进!


(编辑:吴宝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