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旅游

君山的美,你了解的还不够 
时间:2018-12-21 12:58:29 来源:岳阳楼君山岛景区

   八百里洞庭湖上,有这样一座小岛--君山岛。

g.webp.jpg

   君山岛古称洞庭山、湘山,因形状酷似心形,又被称作爱情岛。总面积0.96平方公里,由大小七十二座山峰组成,被“道书”列为天下第十一福地。

   这里有中国发现的历史上最早的摩崖石刻、“星云图”、新石器遗址,有惊天地泣鬼神的爱情见证——斑竹、二妃墓、柳毅井,有秦始皇的封山印、汉武帝的射蛟台、宋代农民起义的飞来钟和杨幺寨......

gg.webp.jpg

   名家先贤纷纷来此吟诗作对,李白、杜甫、黄庭坚、辛弃疾、张之洞等墨客骚人都曾登临君山揽胜抒怀,留下了无数千古绝唱,李白的“淡扫明湖开玉镜,丹青画出是君山”、刘禹锡的“遥望洞庭山水翠,白银盘里一青螺”无不赞叹着君山的秀美。

   君山岛流传下来了许多传说,更有无数的美景,让人向往不已,“洞庭秋月”便是其中之一。所谓“洞庭秋月”便是指秋月岭下的秋月亭、秋月桥和秋月井。秋月亭、秋月桥、秋月井皆出自于宋朝画家米芾名画《潇湘八景》之《洞庭秋月》这个掌故。米芾(1051—1107年),字元章,北宋书法家、画家、书画理论家,善诗文,精书画,与蔡襄、苏轼、黄庭坚合称“宋四家”。

ggg.webp.jpg

当年,米芾听说洞庭君山能见到洞庭奇观“洞庭秋月”,便来到君山,在这里完成了“潇湘八景”中的最后一景《洞庭秋月图》。后人为了纪念他,便在他作画之地建起了“秋月亭”。秋月桥和秋月井也相继建成。

gggg.webp.jpg

   岁月经年,亭、桥、井相继毁于清末。如今,秋月桥已经修复,秋月亭则演变成今天的云梦亭,而那口井遗憾我们再也看不到了。

   秋月亭原建于君山东侧一座小山秋月岭上,始建于宋末,为单层檐六个方亭,亭中有两人观月台,站在亭上可以饱览洞庭湖月色。

ggggg.webp (1).jpg

   穿过洞庭庙前的九龙拱门,沿环岛游路前行,左边是烟波浩淼的洞庭湖,右边则是一泓碧水,水中筑有假山、亭阁和石拱桥。亭名云梦,便是如今的云梦亭。云梦亭由青石打造,是六方盔顶式的小亭,青瓦红柱,六角如翼张扬。“云梦”二字取自于孟浩然的“气蒸云梦泽,波撼岳阳城”。

   石拱桥名曰秋月,便是那轻柔如带,半圆桥孔,倒映水中,宛如一轮跃动的秋月的秋月桥。后修复的秋月桥由李水生设计,位于湘妃祠引道左侧,为半圆石拱桥,桥下为一片荷塘。拱桥的半圆拱倒映在荷塘中恰似一轮跳动的秋月。

gggggg.webp.jpg

   传说,站在秋月桥上观秋月倒映在秋月井中,能看见嫦娥抱着玉兔守着广寒宫的寂寞情景,只可惜这口井不复存在了。

   如今,设计者将秋月桥与云梦亭连在一起,有山、有水、有桥、有塘、有荷,真正达到了造园艺术的“径曲、桥危、亭朴”之境界。

   而富有意境的那口井,就让它永远存在于我们的想象中吧......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