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财经 >环保

华新水泥(岳阳)有限公司——为建设美好生活提供可信赖的建筑材料
时间:2018-12-21 14:10:25 来源:岳阳日报


华新水泥(岳阳)有限公司——

为建设美好生活提供可信赖的建筑材料

                                      

                                         岳阳日报全媒体记者  陈智慧  张新武


      



    8c1990d90ffac2a4f008b54dc647e1a.jpg      从荆岳长江大桥到随岳高速公路,从武广高速铁路到城陵矶新港码头,从华能三期到岳常高速公路,众多的国家重点工程建设项目中,到处都有岳阳华新水泥的身影。

    位于云溪区永济乡境内华新水泥(岳阳)有限公司是国内唯一一家百年品牌的水泥企业华新水泥股份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自2005年投产以来,公司凭借雄厚的经济和技术力量,生产线使用先进的粉磨新技术,充分利用华新的熟料及华能、岳化的粉煤灰资源,生产优质高标号水泥,有效调整了岳阳的水泥产业结构,在美丽的巴陵大地,岳阳华新水泥筑起了座座丰碑,为岳阳市乃至湖南省水泥行业发展带来了巨大的推动作用。

从传统水泥生产向绿色环保转型

  

e9d3223c6231e84755efe4b31147e69.jpg

   


    进入21世纪,华新紧抓我国水泥工业结构调整带来的发展机遇,依据“低能耗、高环保、高技术、高效益、可持续发展”的思路,突出“环保转型”战略,大力推动企业实现跨越发展。在水泥行业率先推动并开展可替代原、燃料的研发与应用,形成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水泥窑协同处置废物技术和环保解决方案,成功实现从传统水泥生产企业向绿色环保企业的转型。企业也从一家单纯从事水泥生产的企业发展成为集水泥、混凝土、骨料、环保处置、装备制造及EPC工程、高新建材等业务的全球化建材集团。

  


6751efca5fea83e623d9be9667df690.jpg




   在我国日益加速的工业化、城镇化进程中,如何实现大量城市生活垃圾安全、无害化处置,成为各地政府亟待解决的难题。2007年,针对生活垃圾“成份复杂、热值低”特性,华新水泥股份有限公司开始致力于水泥窑协同处置生活垃圾成套技术的研发和实践,成立华新环境工程有限公司,加快推进企业环保转型。2017年,华新水泥股份有限公司“水泥窑高效生态化协同处置固体废弃物成套技术与应用”成果,荣获2016年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经过近十年的摸索和努力,华新水泥股份有限公司形成了具有国际先进水平和自主知识产权的整套水泥窑协同无害化和资源化处置技术与装备,取得了91项相关专利,涵盖城市生活垃圾、市政污泥、工业危废、污染土、漂浮物的五大环保业务处置平台。

  


46220e1b4dd5f6f1423fde1de8fae05.jpg


  华新水泥股份有限公司以十年磨一剑之功,趟出一条新路子——水泥窑协同处置固体废弃物,有效缓解了“垃圾围城”问题,不仅为建设美好生活提供可信赖的建筑材料,而且为行业转型升级、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了新思路。

    在华新水泥股份有限公司现代水泥技术的支持下,经过10多年的发展,华新水泥(岳阳)有限公司步入了快车道,生产规模由最初的60万吨/年翻升到200吨/年,并且在激烈的竞争中得到了市场的考验与认可。

建成长江岳阳段唯一收尘散货码头

    华新水泥(岳阳)有限公司每年需求近60万吨煤渣,不但解决华能岳阳电厂每年55万吨粉煤灰问题,还解决了城陵矶综合保税区25吨燃煤锅炉的煤渣问题,为园区建设奠定了低碳发展的产业基础。

    公司水泥原材料熟料、石膏、碎石均从长江船运至自有的散货码头进厂,利用趸船吊机用抓斗从运输船里抓起散状物料,提至约10米高处卸到特定料斗,料斗下面为带式输送机。此作业方式物料落差大,加上未设计安装收尘设备,吊料时造成的扬尘很大。

    由于长江常年风力较大,卸料过程中扬尘四处飘散,对长江造成了一定污染。并且,四处飘散的扬尘也给生活在长江边的居民生活造成困扰。不仅如此,飘散的熟料也给公司经济造成严重会损失。多年来,公司账面账物不符。经公司的分析和事业部的专项调查,认为与扬尘产生的损耗有一定的关系。

    作为一家以高环保为己任的公司,特别是在在倡导绿色发展的大背景下,今年,公司决定在投资150万元,改造码头收尘系统,进一步提升了码头收尘效果。目前,公司已在露天开口仓卸料斗安装收尘器,该散货码头也成为了长江岳阳段唯一一座建有配套收尘设施的散货码头。在此基础上,公司将收尘器的安装范围不断扩大,通过持续的投入,公司从原料进厂码头至水泥装包发货,共有收尘器28台,较好地满足了国家及社会不断发展和提升的环境保护标准。

    2011年公司通过清洁生产报告审核,并于2013年通过验收;2015年首次通过GB/T24001-2004环境管理体系认证,由北京国建联信认证中心审核发证,并每年进行审核检查;2018年,根据新的环保排放标准,顺利获得排污许可证。

    为建设美好生活提供可信赖的建筑材料,这是华新水泥股份有限公司的愿景。华新水泥(岳阳)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将在解决环境问题的同时,生产出高质量、高技术的建材产品,实现经济和环境协调发展,为岳阳经济社会发展作出贡献。


(编辑:陈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