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文化 >名家

精灵舞洞庭| 误入洞庭深处的“曹操”
时间:2018-12-21 16:38:08 来源:岳阳日报特稿部

640 (22).jpg

  人,有时候会迷路。鸟儿呢,一样会。

  洞庭湖就来了一位稀客——白颊黑雁。

  去年12月10日,以“共享碧水蓝天”为主题的2017洞庭湖观鸟赛落下帷幕。此次赛事共记录到鸟类143种。红嘴相思鸟队、GEF队等4支眼睛最贼的军团发现鸟类新纪录:白颊黑雁,也是湖南省鸟类分布新纪录。专家姚毅告诉我,白颊黑雁本来是北美等地区才有的。它是迷路了,误打误撞跑咱洞庭湖来了。

  我不希望人迷路;但喜欢鸟儿迷路。都迷路来咱洞庭湖湿地吧。

  壹

  白颊黑雁为鸭科黑雁属的鸟类,是一种很容易识别的鸟儿。

  顾名思义,白加黑,当然还有点灰色。羽色为白、黑、灰;背部色灰;颈部和胸部黑色;腿和臀部是黑白双色相杂。

  嘴也是黑色的,眼睛前还形成一块明显的“黑三角”(对了,40年前流行过一部反特电影《黑三角》)。

  白颊黑雁的小脑袋瓜子则是纯白色的,有灰色条纹环绕着。

  看到它的模样,我便想起京剧的脸谱来。

  脸谱,是中国传统戏曲演员脸上的绘画。不同行当的脸谱,情况不一。“生”、“旦”面部妆容简单,略施脂粉,叫“俊扮”、“素面”、“洁面”。而“净”与“丑”面部绘画就比较复杂了,特别是“净”,都是重施油彩的,图案复杂,故称“花脸”;而“丑”,则在鼻梁上抹一小块白粉,俗称“小花脸”。京剧脸谱以“象征性”和“夸张性”著称,它通过运用夸张和变形的图案来展示角色的性格特征。如关羽的丹凤眼、卧蚕眉,张飞的豹头环眼,赵匡胤的面如重枣等。齐桓公因名“小白”而勾白脸,浪里白条张顺因“白”字勾白脸,曹操也历来是白净脸。

  真是说曹操,曹操到。白颊黑雁就是洞庭湖候鸟里的“曹操”。

640 (23).jpg

  在地球上,白颊黑雁大都分布于北欧、西欧、北非、北美;南欧、东欧也有过记录。

  白颊黑雁主要以青草或水生植物的嫩芽、叶、茎为食,也吃根和植物种子,冬季有时还吃麦苗等农作物的幼苗,常成群觅食。晚上一般睡在浅水处或沙滩上。每天黎明,它们会成群结队跑到草原上去打工;中午又回到水边午休、喝水、还吃些沙粒促消化;晚上有时也在觅食地睡觉觉。

  白颊黑雁善游咏,善潜水,但特长还是万里蓝天展翼,飞翔速度每小时达60至80公里。飞行时有时呈斜线、有时呈“V”字型飞行,很不规则。迁徙季会一鼓作气地从欧洲跨越大西洋飞到北美洲去。何等壮丽啊!请围观,但绝不要去伤害它!

  那么,白颊黑雁呈斜线或“V”字型队形又是为了什么呢?

  这涉及着鸟类的生存智慧学。原来,这种队形在飞行时最省力。最前面的雁儿拍打几下翅膀,会产生一股上升气流即浮力,后面的雁儿紧紧跟着,同频共振制造了强气流。兄弟姐妹彼此就充分利用这股气流飞得更快、更省力。当然,头雁的岗位会轮值。这样,一只跟着一只,雁群自然飞成了斜线或“V”字。莎士比亚说过,Things would have been waves of ups and downs, and if people can build climax to proceed will be traveling.(世事的起伏本来是波浪式的,人们要是能够趁着高潮一往直前,一定可功成名就。)

  弱弱地问您,白颊黑雁的飞行队形带给您什么启示呢?

  我想,启示应该是多维的。但我最最期望的答案是:您的家庭会愈加爱鸟、护鸟、珍惜生命!

640 (24).jpg

  许是为了避险吧,白颊黑雁把巢建在悬崖峭壁。巢由干草等构成,里面铺些绒羽。

  当白颊黑雁夫妻有了爱情的结晶,妻子产下了五六枚卵,开始孵化,丈夫则在巢的附近执行警戒任务。

  夫妻俩超级有爱!雌雁离巢觅食时,便用巢边绒羽和草将巢掩盖起来。若遇入侵者来临,便高声鸣叫,并装出一副吓人的姿式,有时甚至做出准备攻击入侵者的姿势而绝不弃卵逃走。

  不要一个月,小宝宝破壳而出,一降生人世就长着丰满的绒毛,只几个小时就会蹒跚学步了。父亲和母亲就守护在它们身边,目不转睛看着它们蹦蹦跳跳……

640 (25).jpg

  接下来就要上演“挑战极限”了。

  “To be, or not to be:that is the question.”白颊黑雁宝宝们一出生就必须直面莎士比亚式的人生拷问。白颊黑雁父母不像其他的鸟爸鸟妈一样叼来食物喂宝宝,而是要领着孩子自己去觅食。

  然而,高高的悬崖峭壁,父母能够轻而易举地飞下去,但小宝宝们尚只有绒毛、翅膀还没长硬呢,无论如何也飞不起来呀。

  怎么办?父母亲就让它们从悬崖上跳下去。

  望着陡峭的悬崖,小宝宝们可害怕了,真不敢往下跳。父亲母亲就鼓励它们勇敢点、别怕;并示范先跳了下去。然后,在下边张开双臂,迎接着自己的宝贝儿女。

  小宝宝们自然有勇敢的,也有胆怯的。勇敢的鼓足勇气,跳了下去。幸运的,安全着陆。不幸的,当场牺牲。

  鸟类中,白颊黑雁无疑是一个最崇尚勇毅的民族。面对孩子的生死,白颊黑雁爸爸妈妈超级淡定。对那胆怯不敢跳崖的孩子,父亲母亲是不屑一顾的。它们要领着成功着陆的孩子去觅食。这,就是大自然残酷的法则。它们别无选择。

  智慧的人类,请理解、善待每一个动物。所有的物种都与地球、气候有关,与你我有关,都值得尊重和呵护!


(编辑:黄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