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文化 >名家

刘子华| 那么远 这么近
时间:2018-12-21 16:46:07 来源:岳阳日报特稿部

640 (29).jpg 

   最近,有一件事像枚小石子投进了我原本较为平静的心潭,激起了阵阵涟漪。

  这是一张年轻的脸,戴着近视眼镜,用一口标准的普通话在声情并茂缓缓讲述。他说,他出生在偏远农村,父母是地地道道的农民。村里穷,家里更穷,他从小的梦想就是飞出大山,挣钱孝敬父母,回报家乡。19岁那年,幸运之神向他招手,迎来了实现梦想的机会,他成为了一名光荣的武警战士。1996年和1998年,长江、洞庭湖发洪水,他参加了抗洪抢险战斗。哪里有险情,他和战友们就冲向哪里。老百姓的安危牵动他的心,嘹亮的军歌壮了他的威,鲜艳的军旗是他的骄傲。在滔滔洪水中救出老百姓,在危险地段背着砂包冲锋,他和战友们的英雄壮举,赢得了全社会的尊敬,用行动诠释了谁是新时代最可爱的人。

  经过军营的历练,他成长了,收获了,由战士、班长、文书一路凯歌。然后非常幸运地转业到了省城长沙,在一个街道居委会任职。苦心人,天不负。一个苦命的农村娃,终于有机会实现孝敬父母的愿望。人生之路鲜花盛开,他收获了美满的爱情,他体会到了为人之父的幸福。就在亲友为他成功的人生喝彩时,他却忘乎所以,犯下了不可饶恕的大错。他竟利用职权贪污320万,亲手葬送了锦绣前程。等待他的是11年漫漫刑期,3万多个铁窗日子。服刑期间,父亲去世,他不能去送最后一程,悔恨万分;儿子追问妈妈,爸爸去哪里了,他肝肠寸断。

  他在哽咽中讲述人生经历,我同参加廉政警示教育的同志们坐在台下静静听着,内心却掀起巨大波浪。1996年和1998年,我在华容县委宣传部工作,专门负责全县的新闻报道。洪水肆虐的那些特殊日子,我几乎每天都带着来自全国各地的记者去一线采访,也几乎每次都采访了抗洪抢险的武警将士。我的思绪仿佛又回到了当年,我仿佛看见他正同战友们无所畏惧在滔滔洪水中冲锋。矫健的身影,黝黑的皮肤,灿烂的笑容,在我心中,他们是世上最英俊、最可爱的儿郎!

  可现在,他因为违法犯罪成了阶下囚,鲜明的对比,让我长叹短嘘,泪水湿眶。他的犯罪经历,旁人看来觉得十分遥远,其实,细想一下,离我们却很近。如果我们不警惕,不严格遵守党纪法规,不严于律己,贪腐了也会像他一下悔恨终身。

  人生之路上,有时远和近全在一念之间。


(编辑:黄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