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文化 >地理

细数全国各地“岳阳路”,美得不要不要的!
时间:2018-12-21 17:12:46 来源:岳阳日报特稿部

  岳阳,自古以来是一座历史文化名城。“楼观岳阳尽,川迥洞庭开。”数百年来,岳阳楼更是作为独特的岳阳文化标志闻名全国。如今,漫漫岁月,除了岳阳楼,咱们的“岳阳路”亦作为一种岳阳元素遍布全国。旅途中的岳阳人,不妨带上那一缕悠悠乡情去这些“乡愁路”逛逛街,走走看吧,领略别样风情的“岳阳路”。


  上海市——岳阳路

微信图片_20181221171705.jpg

  上海市岳阳路位于徐汇区内的一条道路,南北走向,北起桃江路,南至肇嘉浜路。原名祁齐路,1912年上海法租界公董局修筑此路,以法租界公董局董事命名。1943年,汪精卫政府接收上海法租界,改名岳阳路。全路段为上海64条永不拓宽的街道之一。

  岳阳路沿路为上海著名的住宅区,包括110号、145号(永嘉路口)、170弄1号楼、200弄等;319号原为法国领事馆,今为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320号原为中央研究院上海自然科学研究所,今为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岳阳路北端的三角花园自1930年代起有俄侨设立的普希金纪念碑,又称普希金广场。

  

  苏州市——岳阳路

微信图片_20181221171712.jpg

微信图片_20181221171716.jpg

  苏州岳阳路位于江苏省太仓市,距离当地著名美景南园约2公里。南园为明代万历年间首辅王锡爵赏梅种菊处,原占地十八亩,距今四百多年历史。清初,文肃之孙画家王时敏增拓其园,特邀当时叠山大师张南垣主持营造,画师与匠师,两位高手合作,使南园成为造园与绘画融为一体的历史名园。现今有“门楼““绣雪堂““香涛阁““大还阁““鹤梅仙馆““寒碧坊““潭影轩““长廊“和桥亭等原有景点。今日南园,景域辽阔,缓坡溪流,水景占全园面积三分之一。小桥流水,亭台楼阁,四季有花,老树参壮,幽篁丛竹,构成了一幅典雅自然的精巧山水画面。南园门楼为典型明式风格。乃卷棚歇山顶,飞檐斗拱,甚为古补。匾额“南园”两字系明代书法家董其昌手笔。此楼利用北门街清乾隆年间蒋厅的木料所建,给人雄壮气派的舒畅感。园内主要景点有“门楼”“绣雪堂”“香涛阁”“大还阁”“鹤梅仙馆”“寒碧坊”“潭影轩”“长廊”和桥亭等。

微信图片_20181221171719.jpg

  此外,该地还修建了苏州最具特色的五星级园林式商务酒店——南园宾馆,原系蒋介石在苏州的花园别墅所在地,1952年成为苏州市国宾馆。2003年,江苏国泰国际集团对南园宾馆进行管理。2005年,该集团出资2.6亿元人民币对宾馆进行全方位的改造。

  

  山东青岛市——岳阳路

微信图片_20181221171723.jpg

微信图片_20181221171726.jpg

  青岛市的岳阳路位于青岛市市南区,紧邻青岛植物园,青岛的风景名胜湛山寺就位于岳阳路上。岳阳路同时也是通往青岛太平山中央公园的交通要道。青岛植物园在青岛市区内的太平山南麓,西邻中山公园、动物园,北连榉林公园,东接革命烈士纪念馆、湛山寺,南望八大关。青岛植物园是国家AA级旅游景区,始建于1976年,占地面积1500亩,1994年6月青岛植物园正式对外开放,是以林木花卉等观赏植物为主的集科研科普、花木培育及观赏游览于一体的综合性旅游景观。

微信图片_20181221171729.jpg

  在青岛市东部湛山西南、太平山东麓,面积23亩。山门有两石狮,传为明代遗物。寺前石砌莲花池,为放生处。院内有大雄宝殿、三圣殿、天王殿及客舍,殿后为藏经楼,旧藏佛经6000余册及古代佛像。寺后东侧小山有八角七级砖塔,耸立云表。寺院南对黄海,东、西、北三面,浮山、湛山、太平山屏列。“青岛十景”之一“湛山清梵”说的就是湛山寺。市内可乘坐26、206、310,370路公交车,在湛山寺下车即可。

  

  河南省洛阳市——岳阳路

微信图片_20181221171735.jpg

微信图片_20181221171737.jpg

  洛阳市的岳阳路别有一番花香特色,该地段距离牡丹公园约1.4公里。牡丹公园位于洛阳市涧西区国营大厂、科研院所和商贸中心,东连牡丹路,南临西苑路。牡丹公园始建于1956年,是在隋西苑遗址上规划建设的以洛阳牡丹文化为特色,应用现代园林建筑风格融水上娱乐、休闲活动为一体的综合性文化休憩公园。园规划用地总面64000平方米,绿地率78.64%,绿化覆盖率81.82%,于98年8月经市政府批准免费向游客开放,是洛阳牡丹花会主要观赏景点之一,曾成功地举办过多届洛阳牡丹灯会。牡丹公园的主要功能分区有:牡丹观赏区、水上娱乐区、儿童活动区、花卉生产区。


(编辑:黄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