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文化 >艺苑

一曲《翠屏山》,唱醉几多人 
时间:2018-12-22 11:44:13 来源:岳阳日报特稿部

微信图片_20181222115132.jpg

  “好不烦闷人也……”还没出场,一句道白就获得雷鸣般掌声。近日,75岁高龄京剧票友高小玲参加第十四届“和平杯”京剧票友邀请赛,凭借一曲《翠屏山》荣获中国京剧“十大名票”称号,成为目前我市唯一获此殊荣的人。

  “和平杯”中国京剧票友邀请赛由文化部社文司、中央电视台戏曲音乐频道、中共天津市委宣传部等联合主办,在全国乃至海外京剧票友中有极高影响力,其奖项含金量相当于专业戏剧的“梅花奖”。


  梨园芳华六十载

  高小玲从小喜欢传统戏曲,1956年11月被巴陵戏剧团录取,先后扮演了《大破天门阵》、《昭君出塞》等几十个戏的主角,曾为党和国家领导人胡耀邦、王震等演出,在业界享有盛名,深受戏迷们喜爱。

  骨子里,高小玲有一种对艺术的挚爱。68岁那年,她又迷上了国粹京剧,她虚心地从头学起,为了出新,不顾70岁高龄,开始练翘脚戏,这种功夫与用脚尖跳的芭蕾舞相似,难度极大,被誉为“戏曲巴蕾”。为了练功,她买来形似三寸金莲的蹻鞋,成天地练,一开始总是摔跤,后来慢慢地就定住了,时间长了前脚掌起血泡,大脚指也裂开了,凭借坚强的意志力,她硬是将这种快失传的传统技艺硬拿了下来,练就了一门绝活,受到专业人士的极大赞赏和肯定。


  勤学苦练名师助

  自从迷上京剧后,高小玲两次参加在天津举办的“和平杯”京剧票友邀请赛,与来自全国各地的资深票友们切磋技艺,并获得“双十佳”、“十大名票”称号。“这次能取得这么好的成绩,多亏了身边人的帮助。”高小玲真诚地说。

  最初,她准备表演《红娘》,我市资深京剧票友钱学亮得知后,鼓励她说:“你功夫这么好,就唱《翠屏山》吧,这个曲目比较冷门,里面的蹻功专业剧团也没几人能跳,一定能出彩。”高小玲虚心地接受了钱老师的建议,开始专心准备。

微信图片_20181222115138.jpg

  去年10月,她自费去北京荀派高研班学习,在结业典礼上进行汇报表演后,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孙毓敏夸赞她表演自如、表情丰富。为了有进一步的提高,高小玲把录下的视频让国家一级琴师周志强老师指导一下,周老师看后说:“很不错!有没有琴谱,我帮你唱腔上加点味儿,勾下芡。”高小玲有些顾虑怕学不会,周老师很真诚地说:“只要帮到你就行!”因是南方人,高小玲的平翘舌音不准,周老师逐字纠正,光“是非”等字的发音就纠正了20多遍,让她的南方口音变成了字正腔圆的京韵。湖南省著名琴师史新华亲自为她操琴,并做功课备赛,两人也多次在微信上交流,名师们的指导让高小玲在技巧上有了质的提升。

  居住上海年过八旬的梅派传人毕谷云得知有人唱《翠屏山》后,到处打听还有谁唱他师父的戏,了解情况后连说“不错,不错!”。湖南省京剧艺术促进会执行会长杨寿保、市京剧票友协会会长刘耀荣也给予了莫大的支持和鼓舞。

微信图片_20181222115143.jpg

  “戏窝子”里比高下

  梨园行里一直流传着“北京学戏,天津唱红,上海赚包银”的说法。天津是出了名的“戏窝子”,观众个个是内行,挑剔至极,哪怕是红遍四海的名角儿,若想蒙混过关,那就不客气了,满场倒彩。

  “好不烦闷人也……”还没出场,一句道白就获得台下雷鸣般掌声。紧接着,她踩着蹻鞋出场了,身轻如燕,一招一式,一腔一调,韵味十足。高小玲是大陆参赛票友中年级最长的,她的表演也是最精彩的,受到了专家评委一致好评。演出结束后,票迷们纷纷追赶着问:“那个《翠屏山》是您唱的吗?是您演的吗?……”有一个票迷拿着册子找她签名。

  艺无止境。戏剧生涯六十三载,高小玲一路执着追求,一路不断成长,古稀之年绽放出绚烂的光彩。她现在最大的心愿就是将巴陵戏、京剧更好地传承下去。一有时间,她就跟随市京剧票友协会的票友们一起到金鹗小学传授技艺,让更多的孩子们了解和学习中国的传统戏剧,弘扬中国戏曲文化。


(编辑:黄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