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文化 >钩沉

湘阴文庙:曾为湖南规模最大的文庙
时间:2018-12-22 11:57:24 来源:岳阳日报

微信图片_20181222120224.jpg

湘阴文庙大成殿正面

   湘阴文庙位于湘阴县文星镇东湖西岸,始建于庆历四年(1044),现存建筑为乾隆九年(1744),占地面积约14000平米。历朝都对它进行多次维修,到咸丰年间,湘阴文庙已是湖南规模最大,建筑最美的文庙了。抗日战争时期湘阴文庙曾遭到日军飞机两次轰炸,多处建筑毁于战火。1986年、1992年曾先后两次进行维修,2013年3月,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湘阴文庙现存建筑中第一道建筑就是棂星门。古代皇帝祭祀天地先要祭祀棂星,象征祭孔如尊天。在封建社会,无论职位(品阶)高低,来此文官下轿,武官下马,以示对孔子的尊敬。再往前,一个半月牙形的池塘便是泮池(东西直径16米,南北长8米),泮池寓意“学海”,泮池上有桥曰“状元桥”。以前孔子的学生过桥去拜孔子,称“入泮”。无论家境贫穷还是富有,都要举行入泮仪式。湘阴的状元桥虽没走过本土状元,但自湘阴文庙始建后的科举时代,湘阴共走出过75位进士、317位举人(其中武举35人)、402位贡生,在近现代更是人才辈出。

  大成门是文庙的最后一道门,穿过大成门就看到了红墙黄瓦的建筑——大成殿,它是整个湘阴古城最高的建筑,古代建筑屋顶等级划分根据建筑式样分为“歇山式”和“庑殿式”等,其中庑殿式是最高等级,歇山式次之。按层数又分为单檐和重檐,重檐又高于单檐。所以,重檐庑殿式是中国最高建筑等级,如故宫的太和殿(庑殿式又象征着九五之尊)。湘阴文庙重檐歇山式屋顶级别仅次于重檐庑殿式,与故宫的保和殿或天安门城楼一个级别。但是,仔细一看,在重檐上还突出了一个小的庑殿屋顶,这样的屋顶界于重檐庑殿与重檐歇山之间,全国少见,尤其是文庙当中更是唯一。这正是湘阴人对文化的高度重视和尊重,才创造性地修建了这样的一个屋顶。

  大成殿的右(东)边曾是贡院,即考院。左宗棠14岁时就是在这里参加县试,考了第一。第一任湘阴县委书记华国锋曾在左(西)边的厢房办公。

  大成殿内正中供奉的是圣人孔子,两边是儒家“四贤人”(儒家四圣),分别是孟子、曾子、颜子和子思。颜子、曾子都是孔子最得意的学生。子思是孔子的孙子。孟子是子思的弟子,又被称为亚圣,与孔子齐名。1992年第二期维修时重新制作安装“万世师表”、“时中立极”、“与天地参(can)”的匾额。后壁两旁分别嵌入康熙帝在康熙二十五年和康熙二十八年亲自撰写的孔子赞和四贤赞的青石碑文。

  孔子治学于春秋末期,那时的中国只有贵族才能享受教育,这种教育垄断的状况客观上对社会的发展起着严重的阻碍作用。是孔子冲破了社会的阻力,客服困难兴办私学,据说孔子的弟子有3000多人,遍及社会各个阶层。

  孔子一生为传播文化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他周游列国讲学,在晚年,他写的《春秋》创立了“重仁尚礼”的儒家学说,把中国文化推向了一个新的高峰,成为世界文化中的瑰宝。

  (本期供稿:市文广新局文物科)

微信图片_20181222120229.jpg

  太和元气坊与泮池状元桥

微信图片_20181222120232.jpg

  湘阴文庙大成殿远景


(编辑:黄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