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科教 >教育新闻

小荷才露尖尖角,科技雏鹰待腾飞——我市举行第40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
时间:2018-12-24 16:18:02 来源:岳阳日报教育新闻部

岳阳日报全媒体讯(记者唐忠明 通讯员周杰)12月21日—22日,由岳阳市科协、市教体局、团市委主办的第40届岳阳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在华夏双语学校隆重举行。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李为,市科协主席徐载满,市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傅道德,市教体局副局长程岳华等领导出席开幕式。共有来自全市157所中小学校的622名师生及科技爱好者参加了这次青少年科技盛会。

QQ截图20181224161514.png

     本届大赛以“体验 创新 成长”为主题,旨在培养和提升我市广大青少年的科技意识与创新意识。经大赛组委会精心组织,广泛动员,本届创新大赛共收到作品437件,其中中小学科技创新项目132个、科技创意项目27个、科学实践活动项目36个、科技辅导员作品31项、科幻绘画作品201幅、科学DV10项。经专家评委对参赛作品进行严格的初评,共有330个项目入围大赛终评展示。在创意作品展示环节,参赛学生面对专家评委,用精炼的语言概述创意由来、制作过程和创新点,受到专家评委的一致好评。

QQ截图20181224161447.png

旭日小学学生李天益正在为大家展示他的创新作品“内藏气压式防滑轮胎”

    在终评展示现场记者看到,来自岳阳楼区旭日小学四年级学生李天益正在为大家展示他的创新作品“内藏气压式防滑轮胎”。当记者问起他的创作灵感来自哪里时,李天益告诉说,他平时发现汽车遇到雨雪天气,轮胎防滑效果就变差,导致了大量意外事故的发生。于是他采取调查研究法和缺点例举法,设计出了一种可利用气压变化的防滑轮胎。这个创新作品通过根据各种不同路况调整轮胎压力的微型气压装置和轮胎有机结合,无需人为干预,达到防滑效果。小天益边演示边解释道,微型气压装置通过分析路面压强等参数,需要时通过给轮胎内胎加压,防滑螺帽伸出,增加轮胎外胎抓地力,当不需要防滑系统工作时,可减压收回防滑螺帽,如此反复,能有效适应潮湿、不平衡、光滑等路面条件下保证汽车正常行驶,从而保障了司机人身安全。该作品凭借精巧的设计理念、实用的操作技术,最后获得了小学组优秀创新成果“一等奖”。

QQ截图20181224161503.png

同学们正在展示自己的创新作品

    本次大赛的一个亮点是,增设了技能测试环节,重在测试学生对新鲜事物的反应能力、实际动手操作能力。全市共有350多名中小学生参加了这一测试。同学们通过科学原理考试和光学创意制作,把光学原理发挥得淋漓尽致。万花筒、潜望镜、变脸魔盒等创意制作,精巧别致、美轮美奂,激发起大家探索科技奥秘的浓厚兴趣。高年级的生物、物理、化学实验比赛更是紧张激烈,同学们通过动手实践、临场发挥想象力,体验科技、应用科技,达到了预期的效果。

QQ截图20181224161509.png

技能测试

    大赛评委会秉持公开、公正、公平的原则,经科学、严格评审,评选出一等奖65项、二等奖108项、三等奖149项。最终还将遴选出部分优秀获奖作品参加2019年湖南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

    科技创新大赛是我市落实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的重要举措,为科技后备人才培养提供了坚实支撑。市科协负责人介绍,本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不仅体现了竞赛项目丰富、作品质量较高和参赛学生广泛的特点,还体现了把科学性、创新性和实践性融为一体的活动特色。活动充分展示了我市青少年优秀创新成果,有效检阅了青少年创新能力与实践能力,为推动我市青少年科技活动的蓬勃开展,培养青少年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提高青少年的科学素养奠定了良好基础。

(编辑:陈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