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文化 >悦读

悦读 | 南宋岳阳籍女词人徐君宝妻的词与人生
时间:2018-12-24 16:45:39 来源:


1.png

“断魂千里,夜夜岳阳楼”

  南宋岳阳籍女词人徐君宝妻的词与人生

  查阅明清以前的史料,外地诗人写岳阳的诗歌居多,岳阳本土诗人特别是女诗人的作品却凤毛麟角。“断魂千里,夜夜岳阳楼。”——南宋岳阳籍女词人徐君宝妻的《满庭芳》可谓为岳阳填补了一项空白!

  明·陶宗仪《辍耕录》记载:“岳州徐君宝妻某氏,亦同时被掳来杭,居韩蕲王(韩世忠)府。自岳至杭,相从数千里,其主者数欲犯之,而终以计脱。盖某氏有令姿,主者弗忍杀之也。一日主者怒甚,将即强焉。因告曰:‘俟妾祭谢先夫,然后乃为君妇不迟也。君奚怒哉! ’主者喜诺。即严妆(盛妆)焚香,再拜默祝,南向饮泣,题《满庭芳》词一阕于壁上。已,投大池中以死。”大意是:岳州人徐君宝妻被元兵俘获至杭州,被安置在韩蕲王府。从岳州到杭州,元兵数次想侵犯她,她都用计得脱。因她貌美,主人不忍杀她。终于有一天,引得主人大怒,要强行占有她,徐氏巧言要先祭丈夫,再嫁与主人妇。在换妆焚香、祭祀完毕,向自己的家乡南方哭泣,作《满庭芳》词书写于墙壁上,后投大池而死。

  《满庭芳》徐君宝妻

  汉上繁华,江南人物,尚余宣政风流。绿窗朱户,十里烂银钩。一旦刀兵齐举,旌旗拥、百万貔貅。长驱入,歌楼舞榭,风卷落花愁。

  清平三百载,典章文物,扫地俱休。幸此身未北,犹客南州。破鉴徐郎何在?空惆怅,相见无由。从今后,断魂千里,夜夜岳阳楼。

  此词的作者姓名不详,只知道她的丈夫叫徐君宝,是个被元军掳掠、不屈而死的女子。词中先写南宋都会繁华,人才众多,国力也较为富厚;但当元军南侵、长驱直入时,竟如风卷落花,无力抵抗,使人慨恨不已。下片说到自身的遭遇,叹息丈夫不知下落,无缘再见一面。自己不能生还故乡,死后魂魄一定会恋念着岳阳。全词凄苦哀怨,抒写了对家国的眷恋,对丈夫的挚爱,真切感人。

2.png

  “汉上繁华,江南人物,尚遗宣政风流”。词以追怀南宋起笔,汉上指江汉流域 ,是女词人故乡。江南人物:这里指南宋各类人才。宣政:宣和、政和都是北宋徽宗的年号。这句是指南宋都会繁华,人物如云,还保持着宋徽宗时流风余韵。“绿窗朱户,十里烂银钩”。十里长街,连云高楼,朱户绿窗,风景如画。“烂”是鲜明光亮;“银钩”:本义是形容书法刚健柔美。唐·欧阳询《用笔论》:“徘徊俯仰,容与风流,刚则铁画,媚若银钩。”这里指风景如画。作者从回忆着笔,深情描写了南宋亡国前的繁华景象。

  “一旦刀兵齐举,旌旗拥、百万貔貅 。”貔貅,猛兽之名,这里借指侵略者。元兵南犯,势如洪水猛兽。1274 年,元兵自襄阳分道而下,不久东破鄂州;1275 年4月,南陷岳州。“长驱入,歌台舞榭,风卷落花愁 。”敌人长驱直入占领了繁华绮丽的汉上江南 ,如风暴横扫落花,给黎庶带来了无穷灾难与悲愁。从起笔写南宋文明之繁华,笔锋一转,写元兵大举南侵,表达了词人对国破家亡之恨和自身被掳之辱的无限悲慨之情。

  “清平三百载,典章文物,扫地俱休。”女词人以博大的胸襟和卓越的学识,转写宋代历史文化大悲剧。女词人作此词时已被掳至临安,自己写这首“绝命词”,首先想到的是家国之恨!北宋建国至南宋灭亡三百年的“典章文物”一扫而光,让人触目惊心,悲慨至极!女词人的绝笔,正是历史文化悲剧的写照!

  “幸此身未北,犹客南州。”词人接着写个人命运之悲剧 。南州:南方,就其深层意蕴言,则是庆幸自身在死节之前犹未遭到玷辱,保全了自己的贞洁,足可自慰并可告慰于家国。词读至此,真令人肃然起敬。一名弱女子,能在被掳数千里后仍全身如此,非一般人能所及!其绝笔之辞气如此从容,气度如此超凡,实乃奇女!

  “破鉴徐郎何在?空惆怅、相见无由”。唐·孟棨《本事诗》载:陈亡后,徐德言和他的妻子乐昌公主被迫分离,各携破镜半块,约定将来如果能够见面,以合镜为信。后世夫妇分离后又重合,叫“破镜重圆”。这里因作者丈夫也姓徐,因战乱分别后生死未卜,所以巧用此典,续写自己与丈夫生离死别的悲剧命运,表达了对丈夫最后的深挚怀念。“空惆怅、相见无由”,表现出词人死节已决,生死两茫茫,惆怅何其多。其言之哀,让人落泪。

3.png

  “从今后,梦魂千里,夜夜岳阳楼。”从今后,我的魂魄,要飞过千里,回到岳阳故土,回到夫君身边。以“夜夜岳阳楼”结笔,既让读者联想到词人夜夜想着岳阳楼,夜夜梦到岳阳楼,死后一定会,夜夜守护岳阳楼。意蕴遥深,余悲不绝。

  女词人对自身被掳艰危之现实着墨不多,而寄之以对文明的追思之中,写南宋文明之繁盛及横遭蹂躏,对祖国沦亡、亲人永别深致哀悼,词境极为重大。词中表明自己死节之心,将祖国和个人的双重悲剧融汇,意境极为崇高,历代词评者对其给予很高的评价。近代学者刘永济在《唐五代两宋词简析》中的评价很有代表性:“读其‘此身未北,犹客南州’与‘梦魂千里,夜夜岳阳楼’之句,知其有‘生为南宋人、死为南宋鬼’之意。惜但传其词而逸其名姓,至香百年后无从得知此爱国女子之生平也。”

  徐君宝妻虽然生平事迹不详,但从岳阳沦陷的时间(1275)看,应是晚于李清照(1084—1155)出生的。她与李清照都处在元兵入侵的国难之时,她们有着相似的遭遇和经历。虽然徐君宝妻的词只留下唯一的《满庭芳》,远不如李清照的词作多和名气大,更不像李清照那样是婉约派的一代词宗;但就这首词而言,它表现出的思想性、艺术性和反映社会现实的深度,及其在词史上的价值和地位,与李清照的词作相比毫不逊色。


(编辑:聂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