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科教 >优秀作文选登

好家训必能传家久 
时间:2018-12-25 10:08:25 来源:岳阳日报教育新闻部

    近日,几位同学就自己家里的传家宝展开了讨论,有的是年头久远的青花罐,有的是代表荣誉的勋章,而还有的是代代相传的祖训。物质财富会滋生惰性,荣誉会让人迷失方向,我认为好家训必能传家久。

    依照目前大部分的思想观念而言,像传家宝的概念就定义在物品上,但其实我认为像小程家的家训忠厚传家父,诗书继世长这样独特的传家宝是最具有价值的。青花罐所具有的价值会随着时间的流逝而逐年递增,这种价值是体现在财富上,是用金钱来作为衡量标准的。而勋章是荣誉的代表,见证了辉煌的过去,凝聚了先辈们的心血,但剖开其光鲜的外衣,它也只不过是书写着前人的不凡,诉说着历史的荣耀。 而小程家的家训,它完美地诠释了做人与读书之间相辅相成的关系。寥寥几个字,却寄予了先人对后辈的无限期望,用诗书引导后人前进的道路,可谓是先人智慧的结晶。

这样的家训实际上也是中国传承好家训的缩影,他们都是沉浸在溢出书香的酒窑里,遨游于广阔的文字中,汲取知识的甘露,浇灌求知的欲望。在书里去品人生百态,指引人们行好万里路。好家训能让人明事理,提品性,看过去,晓未来,吸前人之教训,为后人指明方向。 细细咀嚼忠厚传家久,诗书继世长,不难发现忠厚做人的重要性,这让我想起看过的一本书,上面是一位文学家寄语自己的儿子说父亲从来不要求你在文坛上取得一席之位,只希望你能够忠厚做人,宽容诗人,本份做事,这比你任何物质成就都要让我感到欣慰

   一个家训作为一个传家宝,其本身就凝聚了精神传承的家风,当一个家有了好的家风,就像小程家培育读书的风气与教导做人的道理,渐而久之,深入每个家庭成员的心中,就会培养出于国忠、于人信、于长孝、于幼亲的人。继而整个家族沾上书香气息和熏染忠厚韵味,就像你如进了芝兰之室,收到了美好的熏陶,这样的家庭又怎能不传家久呢?

   书香门第,清风屏障,珠帘罗幕,一块家匾,一句祖训,芳华留世,永世长存。

   

岳阳市宏志中学宏志班183班学生:施佳丽

  指导老师:李新秀


(编辑:陈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