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科教 >优秀作文选登

风物长宜放眼量
时间:2018-12-25 14:57:29 来源:岳阳日报教育新闻部

当满天繁星的灿烂只余灯火通明的彻夜眠,当小径的蜿蜒曲折转变为柏油路的宽阔平坦,当小河边的咿咿呀呀的童谣切换成钢铁机器的轰鸣声,当生灵的奔跑嬉闹终成枪口下的一具枯骨……你是否也会像爷爷一样感叹社会之飞速,环境恶化之迅猛。

四十年前一位老人高举大旗吹响新时代的号角,他在南边画了一个圈,自此,“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的口号响彻八方。二十余年,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应运而生。正如吴晓波《激荡三十年》中所说:当这个时代到来的时候,锐不可当,与此同时,我们身处的大好河山,也蒙上灰浊,春华也随水逝去,我们赖以生存的青山绿水,在我们的冷眼以待下走向沉沦。激酣凌乱,草木诟殆,我们目光所及之处少不了枝叶注血与大地渗泪。全球变暖,冰川融化,海平面上升,北极熊无家可归。面对改革带来的种种痼疾,我们顿悟“绿山青山也是金山银山”,明了风物长宜放眼量。

余秋雨曾言:“堂皇转眼凋零,喧腾是短命的别名”。以牺牲环境为代价的发展必定得不到长久。虎鲸提里库姆成为“杀人鲸”疯狂报复人类的事件绝非个例,“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挂钩,才能平衡发展与环境的关系。于是我们去塞罕抬沙,抬出了“地球卫士”,我们去藏区护羚羊,献出了宝贵生命。有“长江之肾”之称的洞庭湖在经济发展后迅速恶化,在明确可持续发展战略后,中国打响了洞庭湖生态保卫战,――叫停挖沙,关停污染企业等,如今的洞庭已是绿杨阴里白沙堤,鱼翔浅底,碧波荡漾了。

随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深入人心,可持续发展理念贯彻落实。中国路、中国网、中国桥高速发展,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快捷方便,从北京APEC,杭州G20再到达沃斯论坛,厦门金砖会议。中国在前人高效发展的基础上,生态与科技的结合下,牢记可持续发展理念,在时代激流下,砥砺前行,放长眼量。

前人曰“悟己往之不谏,知来者知可追。”风物长宜放眼量,我们将紧握时代脉搏,追求人文与大地的纽带,愿你能穿越繁华都市,也能纵横田野阡陌。

                               

岳阳市宏志中学学生:陈文婷         

指导老师:李新秀


(编辑:陈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