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科教 >优秀作文选登

成长路上且行且珍惜
时间:2018-12-25 15:08:25 来源:岳阳日报教育新闻部

——记市十四中高一新生军训

山没有悬崖峭壁就不险峻,海没有惊涛骇浪就不壮阔,河没有跌宕起伏就不壮美,人生没有艰难困苦就不坚强樱花如果没有百花争艳我先开的气魄,就不会成为美丽春天里的一枝独秀;荷花如果没有出淤泥而不染的意志,就不会成为炎炎夏日里的一位君子;梅花如果没有傲立霜雪的勇气,就不会成为残酷冬季中的一道靓丽风景;人如果没有坚持到底的毅力,就不会成为夜空最亮星。十四中给新生上的第一课,就是军训中的“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

伴随着洪亮、严厉的哨音,我们开始了为期一周的军训。我们班的教官姓李,浓密的剑眉下一双圆豆般的大眼睛炯炯有神,微微下撇的嘴角整体显得并不那么平易近人。教官要求极高,坐姿、站姿、蹲姿、齐步、正步、跑步每一个都力求整齐划一,稍不认真,就是“加时训练”。与其他的教官相比较,他的训练方式也并不是一味的重复训练,每次训练,他总是用很多种不同的方法来教我们动作的细节和要领,在平常休息时,他也会让我们留心观察别的排有哪些可以借鉴学习的地方。“一次能做好的,就专注的做一次!”“训练要的是质量而不是数量”,李教官的名言金句说的很溜。有着这样一位带兵经验丰富,懂得因材施教的教官,我们排的各项训练活动一直靠前,我也开始觉得他仿佛没那么“高冷”了。 

不容置疑,军训很苦很累,每天早上五点半起床,从七点一直训练到十一点半,烈日当空,热量逼人。汗流下来了,在身上流淌,痒痒的,但不能擦;喉咙干了,火在心中燃烧,很难受,但不能喝水;脚麻了,血在脚下集中,脑缺氧,但不能休息。一二一,向右看,踢正步,脚肿了,很多人都叫苦,但我们的汗水也并没有白流,同学们完美的停止间换法,优美整齐的身影,让每次的训练都充满勇敢、坚强的气息!

唱军歌大概是军训中最有意思的活动了,每天晚上集合的时候教官都会教我们唱一首军歌。那一首首斗志昂扬的军旅旋律从教官们的喉咙迸发出来,完完全全就是一种震撼,不只是因为他们洪亮的声音,还因为他们发自内心的、坚定的报国之心,这种发自于肺腑的心声及他们坚定向前的眼神是可以触动每个人心灵的,而学会唱军歌后必不可少的就是拉歌了。在教官的带领下,大家扯着嗓子喊着拉歌的词,那些直白的歌词也带来了欢声笑语,大家在一起团结的喊着,叫着……这种感觉让我坚信高中三年的时光一定会很快乐,很难以忘怀。

军训磨练了我们的意志。苏轼曾说过:“古之立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韧不拔之志”,通往成功的大门从来都是向着意志坚定的人敞开的。进入高中,接受为期一周的军训考验,对于我们这些一直生活在父母庇护下的人来说,无疑是一次巨大的自我挑战。在短短的一周中,我们做到了互帮互助和团结一致,我们从原本舒适慵懒的暑假生活中脱离出来,顶住了严格的军事化训练,收获了坚强。

军训已然结束。它让我们每个人都感受着生活的真谛!“向前看!”有你的理想,有你的憧憬;“齐步走!”迈开的是你人生坚定的步伐!军训既是一次“劳其筋骨”的过程,更是一次“动心忍性”的过程,是一次全方位的人生历练。我深信,军训后,我们会变得更加坚强,更加勇敢,军训磨练了我们,也成就了我们,在高中生活的征程中,我们都会变得很好!


市十四中 1807班戴冠华  指导老师  严政

(编辑:陈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