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科教 >优秀作文选登

先生之风 山高水长
时间:2018-12-25 15:15:34 来源:岳阳日报教育新闻部

——读《南渡北归》有感

 

“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自古以来,许多文人勇敢地挑起了这一重担,他们是一个特殊的群体,是社会的良知,是民族的栋梁。

《南渡北归》是作者岳南耗时8年,搜阅千万字资料而写成的史诗巨著。这部作品集中笔力全景再现了蔡元培、王国维、胡适、傅斯年等一批大师级文人的人生历程和命运变迁,从一个个侧面展现了中国最后一批大师的文人风骨。

忠之至,王国维也!清朝灭亡后,中国文人界最有名的“辫子”当属王国维。他不仅是中国最后一位帝师,更是名扬海外的学者。他不合时宜的辫子,满清遗老的形象,被时人所笑话。“五十之年,只欠一死,经此世变,义无再辱”留下这十六个字,先生一头扎进了昆明湖。陈寅恪对此的解释为:“凡一种文化值衰落之时,为此文化所化之人,必感痛苦,其表现此文化之程度愈宏,则其所受之苦痛亦愈甚;迨既达极深之度,殆非出于自杀无以求一己之心安而义尽也”王国维是随他效忠的清王朝而远逝,是为他坚守的文化而陪葬。“朱颜辞镜花辞树,最是人间留不住”算是他一生的写照。

仁之至,梅贻琦也!“所谓大学者,非谓有大楼之谓也,有大师之谓也”梅贻琦的这句话,现在看来仍是至理,而他本人能执掌清华十七年之久而屹立不倒更是传奇,他对此的解释是“没人愿倒‘梅’”,在我看来,这与他一颗仁爱之心是密不可分的。抗战前夕,北京学生运动此起彼伏,清华更不例外,国民党要员明确通知梅贻琦管理好学生,但他却不仅不管,更是包庇学生,他将参加了运动的学生隐蔽起来,甚至亲自打电话给国民党高官网开一面。对学生仁慈关爱,对教师也不例外。为了聘请到“中国现代语言学之父”赵元任,他亲自去火车站迎接;华罗庚能从一位默默无闻的小店员到一位举世瞩目的数学大师,同样离不开他的支持与提拔。爱生如子,爱才惜才,仁爱之心,足见一斑。

学之至,陈寅恪也!梁启超说:“我所有著作加起来,也没有陈先生三百字有价值”。傅斯年说:“陈先生的学问,近三百年来,一人而已”。恐怕也只有“三百年来第一大师”陈寅恪才能让此二人如此服气。在出国留学蔚然成风的时代,他是稀有的不为文凭而求学的人;在文人相轻的年代,他的课堂上居然坐着同为教授的吴宓、朱自清、冯友兰等大师;在新中国成立后他牢牢坚持“独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他在王国维的纪念碑上有文“惟此独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历千万祀,与天壤而同久,共三光而永光”,这也是他一生坚持的治学根本。高山仰止,景行行止。

勇之至,闻一多也!“痛饮酒,熟读《离骚》,方得为真士”,与其它名士相比,闻一多可能更像一位斗士,在国民党的白色恐怖下,大部份文人都埋头于学术研究时,他却一反常态,开始学习马列主义,积极投身于革命斗争的洪流,他出席李公朴的追悼会上说道:“我们不怕死,我们有牺牲的精神!我们随时像李先生一样,前脚跨出大门,后脚就不准备再跨进大门!”一语成谶,就在追悼会后回家途中遭到枪击,不幸遇难。朱自清曾写诗称赞他:“你是一团火,照亮了魔鬼;烧毁了自己!遗烬里爆出个新中国!”

当刘文典指着蒋介石大骂“你是个什么东西”时,我们看到了文人的狂傲;当蔡元培上任北大校长向杂工们鞠躬敬礼时,我们看到了文人的谦卑;当穆旦从牛棚里出来狂跑两个小时只为给妻子送去几块糖时,我们体会的是文人的纯真与浪漫……

文人风骨,直戳人心,掩卷感叹大师远去之后,直落得大地白茫茫一片真干净。呜呼!泰山其颓,梁木其坏,哲人其萎,大师远矣。云山苍苍,江水泱泱,先生之风,山高水长!

    

    平江一中   492班 廖礼杨   指导老师  廖壮林

(编辑:陈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