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文化 >星空

星空下 | 老刘的诗与远方
时间:2018-12-25 16:01:31 来源:岳阳日报特稿部

640.webp (13).jpg

  湖南赴疆跟班学习警队中,能人很多,写诗的、写散文的、画画的、主持的,都是才华横溢。老刘就是其中一个。

  老刘,名刘建国,一名来自湖南常德的警察;在来新疆前,我们神交已久,相互加了微信,虽然微聊的时候很少,但我知道他是中国诗歌协会会员,经常有诗作在各大文学期刊、网络发表。

  在赴疆前夕的长沙集结地,我在赴疆跟班学习名单上看到了他的名字;电话给他,居然就住在我的隔壁房间。那晚,我和诗人有了面对面的交流,并提了很多关于诗歌的“幼稚”问题。

  入疆后,我们被分在同一支警队,宿舍也只隔了一间——115、117。

  年近知天命的老刘,为啥会选择参加为期一年的赴疆跟班学习呢?“活到老学到老,学习的同时,也能为新疆的同行们减少维稳压力,一举两得。”在后来的交往中,我还“套”出了老刘的“第三得”——新疆是一片神奇的土地,在这与湖南相隔“八千里路云和月”的北疆,定会有不一样的体验,能开阔自己的“诗境”。

640.webp (14).jpg

休息时间,刘建国在宿舍写作

  “离别故土赴天山/魂系三湘四水间/此去边疆一万里/黄沙作被雪当棉”到达警队驻地后的第一个晚上,老刘就不顾12小时的长途劳顿,写下了这首《赴疆途中有感》,拉开了他“异域诗情”的序幕。

  诗人的豪情是勃发的。来疆近3个月了,老刘几乎每周都会有诗。

  “高温炙烤左公柳/暴雪难改吾姓刘/正是中年多奉献/天山大漠显风流”(《左公柳前思》)老刘对左公怀想和敬佩的同时,流露出自己中年赴疆的豪情与壮志。

  学习工作之余,老刘流连于天山脚下的奇异风光。“大漠升明月/群峰拱太阳/伊犁河谷秀/塞上果茹香/遍地牛羊马/铺天玉米黄/遥瞻托木尔/净土雪家乡”(《天山秋色》)

  “老刘,可以为我写一首不?”一天傍晚,我们结伴散步,一路上都在谈着入疆以来学习和感受,我为他的多产优产点赞,末了,我笑着提了这个小小的想法。老刘“嘿嘿”一笑:“那是必须的撒。”

  “君住岳阳楼/吾居古朗州/同喝洞庭水/共唱《葡萄沟》/未敢忘国忧/他乡念故俦/新源有使命/携手过乌苏”第2天,老刘从微信上给我发来了这首《致战友彭金辉》。受宠若惊的我,立马跑过他的宿舍,奖励香烟一枝。

  我羡慕老刘的满腹诗情,他那微隆的肚子里,哪就能装下如此多的“诗书”?曾想从他那瞟学一点诗意,怎奈我这花岗岩脑壳一听到他说的“平平仄仄仄平平”就发懵,不得不告饶放弃。

  “以前,将常德甚至湖南以外的地方都视为远方,如今在这北疆之地,家乡倒成了远方。”老刘常这么神叨。他这是想妻儿了吧?“从没想过自己会离开家里这么远这么久。”老刘眯眼凝视着雪后雾蒙的远方,“惟愿这一年家人健康平安,愿儿子明年大学毕业后能找个稳定的单位。”

  诗人的情怀旁人难以揣摩,不然哪有那么多“出人意料”的美文佳句?

  但我确信,老刘是想家了。在埋头学习、执勤的同时,他会想起故乡和亲人、故友这些“远方”。不然,怎会有“云系皑白顶/冰牵恰普河/人嬉于异境/鸟舞在芗泽/野岸粘山脚/牛羊唱牧歌/浪花挥手去/万物怯离别”(《恰铺河》)?


(编辑:聂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