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科教 >名师风采

三尺讲台写辉煌——记湖南民院双师型教师周玲
时间:2018-12-25 16:28:44 来源:岳阳日报教育新闻部


   对待工作,她满怀热情,全身心投入;对待学生,她像知心大姐,让他们感受到浓浓温情。她就是湖南民族职业学院讲师周玲,一位深受学生喜爱的“双师型”教师。

   周玲2005年8月进入湖南民族职业学院工作,先后被评为湖南民院“双师型”教师、“青年骨干教师”。13年来,她默默无闻地奋战在教学、科研、教务一线。先后在人文系、教务处、工程技术系从事教学科研和教务管理工作,现任学院教务处副处长。


                         以德立身 用爱施教


   高校教师对学生的学业、为人处世行为有最直接的影响。从教以来,周玲始终坚持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无论在哪个岗位上,都以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诚心做人、用心做事、潜心教学、真心对待每一名学生。

   湖南民院是全国唯一一所办在非民族地区的民族高职院校。来自五湖四海的民族学子远离家乡、远离父母,内心难免有孤独感和不安全感。周玲总会像亲人一般,尽力帮助学生们营造一个舒适温暖的学习生活环境。

   周玲曾经与多名新疆籍学生结对子,从思想、学习和生活上对其进行引导和帮助,并进行经济资助,让民族团结的种子在学生们心中扎根生长。学生们表示,在这里,我们并不会孤独,因为我们和“周妈妈”是一家人,就像石榴子一样,紧紧地拥抱在一起。 

   在教育教学中,周玲始终致力于提升自身的职业道德和专业素养,不断加强学习,获取新知识,更新教育观念和教育方法,提高教育水平和科研能力。她的努力赢得了学生的尊重也得到社会各界充分肯定。近年来,她多次获得省级“考务工作先进个人”“优秀指导教师”荣誉和湖南民族职业学院“优秀共产党员”“优秀教务工作者”“年度先进个人”“工会活动积极分子”等荣誉称号。


                           任劳任怨  敢于创新


    在湖南民院,周玲一直担任国贸系《管理学原理》《管理学基础》《人力资源管理》《普通话》等课程教学。 每年,周玲的课时量均在160课时以上,远远超过了教学工作量。但是她从不抱怨苦和累。她说,受得住苦累,才经得起赞美! 

    在教学中,周玲注意及时了解课程的最新动态,调整教学方法和授课内容,积极探索教学模式和教学方法改革,不断尝试适合于高职院校的教学手段和方法,敢于创新。她利用最新网络资源课程软件“蓝墨云班课”为学生授课,起到了很好的效果,学生纷纷点赞。 

   作为省级普通话水平测试员,周玲连续6年给学生进行普通话测试考前培训辅导,使全院学生普通话考试通过率明显提高。学校和相关专业的专家对她的教学质量给予了充分肯定。

   课外活动指导是职业院校重要的教学内容之一,周玲结合教学改革实践经验,在推动学生参与社会活动实践方面积极探索,用心指导,取得了一定成绩。2017年,她指导学生参加湖南省首届中华经典诗文诵读大赛,荣获三等奖;2018年,她指导学生参加湖南省第四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荣获三等奖。

 

                          潜心科研  硕果累累


    长期以来,周玲潜心学习教育管理、教学及专业理论知识,了解最新的理论发展与研究动态,及时吸收新的理论成果。通过自学和培训,周玲较系统掌握高教管理的基本理论和实际应用,使自己在教学和科研上能够得心应手,理论研究与教学实践相通相融。近5年来,她独立主编出版教材1部、获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1项、主持省级课题2项、主持校级课题1项、参与省级课题5项、市级课题1项、校级课题5项,公开发表学术论文14篇,论文获省级奖励5项,指导学生参赛获奖5项 。

    此外,周玲还先后负责课务管理、考务管理、成绩管理、教师考核测评、省级技能竞赛组织、学生毕业设计组织指导、教学竞赛活动组织等工作。自2012年起,作为核心组成员,周玲全程参与省级示范性高职院校的申报和创建工作。

    周玲表示,自己的成绩得益于学院团队协作和各族学生的支持,今后,将加倍努力,全身心地投入,在新时代争取新的成绩。


    记者 刘志恒

(编辑:陈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