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财经 >食药

市食安办发布食品安全警示谨防饮用自制药酒和食用野生蘑菇中毒
时间:2018-12-26 15:09:56 来源:岳阳日报

市食安办发布食品安全警示

谨防饮用自制药酒和食用野生蘑菇中毒

_LQL_1F_QEG5~T79X}]%_B7.jpg 

 

     岳阳日报全媒体讯(记者 周小平)冬季是各类聚餐活动和饮食进补的高峰季节,也是群体性食物中毒和各种食源性疾病的高发季节。 为避免误饮误食导致食物中毒事件发生,1225日,岳阳市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发布食品安全警示,提醒广大群众增强食品 安全意识,确保饮食消费安全。

     民间素有自泡药酒的风俗习惯,但中药材种类繁多,难以辨别,大家应谨慎使用中药材自制泡制酒。不要随意相信秘方、 偏方,避免在不了解药性的情况下,盲目按秘方、偏方自制泡制酒食用。断肠草(大茶药)、附子、乌头、雪上一支蒿等中药 材等具有十分强烈的毒性,应严格辩别区分,千万避免使用其泡制酒。同时,做到不购买、不饮用无标签标识、浸泡中药材成 分不清、来历不明的泡制酒。食品经营单位应严格按照《食品安全法》规定,不得非法使用中药材泡制酒,不得销售无合法来 源的泡制酒。

timg.jpg


     避免食用野生蘑菇中毒。我省野生蘑菇种类繁多,分布广泛,其中存在多种有毒品种,且不易鉴别。由于食用有毒野生蘑 菇中毒后没有特效疗法,病死率高、风险极大,请不要采食野生蘑菇,不要买卖不明品种的野生蘑菇,不轻易相信网络和一些 宣传资料上鉴别有毒野生蘑菇的方法。

     在饮食或聚餐过程中,一旦发生身体不适或明显食物中毒症状,应立即停止食用可疑食品,予以保存,并保护好现场,及 时到正规医院诊治。


(编辑:陈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