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科教 >名师风采

匠心独运写风流——记岳阳职业技术学院赵宏伟老师
时间:2018-12-26 15:24:11 来源:岳阳日报教育新闻部

    在我国,工匠精神源远流长,从古代鲁班雕木成凰、庖丁解牛,到新中国成立后的“两弹一星”、载人航天等,都是在不同历史时期的生动彰显。而赵宏伟,只是岳阳职业技术学院一名普通的教师,但他十几年矢志不渝、锲而不舍,在平凡的岗位诠释了工匠精神。

    赵宏伟与一般同龄人比,上苍并没有对他特别的眷顾。由于特殊的原因,他10岁时才上学读书,2004年9月,刚刚初中毕业的他,便去了天圣达制药机械设备有限公司,那一年他19岁。在出色完成本职工作的同时,他主动与车间工人、师傅交朋友,向他们学习请教,两年时间,便从一名学徒工成为了一名高级技能操作工。

    仰之弥高,钻之弥坚。2006年7月,赵宏伟因为在企业所展示出的特殊才干,被一家公司高薪聘请为生产车间主任。2008年9月,他再次来到辽阳技师学院学习车工专业,先后学习了《数控车床操作》等大量专业理论知识。过硬的操作技能与专业理论知识的结合,让赵宏伟如鱼得水,如虎添翼。2010年7月,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赵宏伟荣获车工项目冠军,并幸运地被留校任教,担任车工一体化教学工作。

    赵宏伟一边工作,一边又进了电大。他勤奋好学,如饥似渴,甚至顾不上谈情说爱,3年时间里,他顺利完成了所修专业的全部课程,于2013年7月拿到辽宁广播电视大学数控专业本科文凭。

    从2008年11月到2016年8月,赵宏伟多次获得辽阳市、辽宁省技能大赛冠军。2016年8月赵宏伟荣获车工高级技师;2018年又荣获车工高级考评员,技能大赛裁判员。

    去年3月,岳阳市委组织部,通过岳阳市 “四海拦才”计划,将赵宏伟聘为岳阳职业技术学院院一体化专业教师,一年多来,他始终以工匠精神严格要求自己,树匠心,育匠人,出精品。先后多次获得先进工作者、优秀指导教师、车工专家、岳阳市行业技术能手等光荣称号。                                   

    赵宏伟还经常深入企业问诊把脉,进行现场指导,解决技术难题。活塞杆是液压缸中必不可少的一个轴类零件,其加工过程中长短规格不同,外径精度要求很高。通过赵宏伟老师提出的珩磨加工方法,反复进行参数调整,既保证了产品的表面质量,又缩短了工时定额,降低了产品的返修率,为企业降低损耗近200万元。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赵宏伟还承担着技能传承,培养顶尖人才的任务,利用数控社团开展活动,培养的学生参加各类竞赛并获奖,2013年10月,他带两名学生参加辽阳市中职车工技能大赛荣获“一等奖”“二等奖”; 同年带学生参加辽宁省中职车工技能大赛,荣获二等奖,授予“优秀指导教师”称号,还是这一年,参加辽宁省中职“三项杯”车工技能大赛,荣获优秀指导教师。赵宏伟曾担任钳工、车工、铣工、数控车、仿真等专业课程,每年培养学生100余人,技能鉴定通过率为99.9%,学生实训结束后都可独立完成零件的加工,这样学生进入企业后,可以快速适应新的工作岗位。                                               

    2014年4月参加辽宁省教学成果申报,并荣获"一等奖"。同年9月参加国家级教学成果奖申报荣获“二等奖”。另外,他所撰写的《蜗杆方法及刀具角度探讨》、《研究细长轴加工工艺》等论文曾多在次国家、省级刊物上发表。             

    赵宏伟老师现正在参与巴陵石化公司合作的横向课题《锂系聚合物模具开发》。负责导向块的设计与加工,解决实际生产中的重大问题,在开发新产品、创新工艺、应用高新技术、掌握新设备等方面作出了很大贡献。成为岳阳职业技术学院青年学科带头人评选的候选人。(官学荣)     


(编辑:陈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