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我市启动“小手拉大手,文明一起走”文明乘车从我做起活动
时间:2018-12-27 16:11:43 来源:岳阳日报 记者:李婷

微信图片_20181227155636.jpg       

      岳阳日报全媒体讯(记者李婷)“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小事做起,文明走路,文明乘车,不闯红灯,不乱穿马路,不翻越栏杆”……12月27日上午,由岳阳市文明办、岳阳市教育体育局、岳阳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联合主办的“小手拉大手,文明一起走”文明乘车从我做起主题实践活动在东方红小学举行。现场600多名学生及家长共同承诺做文明榜样,为文明岳阳贡献力量。

     启动仪式上,来自东方红小学四年级的游之洲同学和家长代表周芬女士分别发出了文明乘车、平安出行的倡议,岳阳市教体局程岳华副局长对全市中小学生提出了平安、文明出行的希望和要求,岳阳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组织现场师生、家长进行了与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交通知识讲座,希望广大中小学生将文明乘车理念从校园带入家庭,从家庭带入社会,实现一个社会带动一个家庭,多个家庭影响社会风气的效果,进一步提升全体市民文明乘车的素养,努力营造“我乘车、我排队、我文明、我快乐”的文明氛围。

     “回家得告诉爸妈,上车前绕车一周,查看是否周边安全。”“在车上不抢占座位,不大声喧哗,才是文明的表现。”“我想告诉大家,主动系好安全带,是对自己的生命负责。”记者现场采访时,东方红小学的同学们张口就来,收获不少。

     “小手拉大手,传递的是一种文明,无论是对一个孩子还是家庭,乃至整个社会,都是一种潜移默化的渗透和教育。”东方红小学副校长刘霞辉介绍说,学校老师作为学生成长路上的引路人、知心人,不光要教授课本上的知识,还要为孩子们营造文明的成长环境,通过言传身教,在孩子们心中播下文明的种子,“通过‘小手拉大手’,可以让文明出行由家庭和学校,向社会不断延伸。

附:

文明乘车从我做起倡议书


亲爱的队员们:

      大家好!文明乘车,是我们公民良好公共道德和文明素养的一个重要表现,也是我们积极倡导的和谐社会风尚。作为岳阳城市的小市民,我们应当树立文明乘车的意识,共同营造安全、和谐的出行环境。在这里,我代表东方红小学全体队员发出《小手牵大手,文明一起走——文明乘车从我做起》的倡议:

      1.遵守乘车秩序,主动排队上下车,主动投币刷卡,不抢座、不占座,遵从司乘人员文明劝导。

      2.维护车厢内卫生,不随地吐痰,不乱扔垃圾,不大声喧哗,爱护车厢公物。

      3.乘车时,弘扬雷锋精神,做到尊老爱幼,主动为老弱病残孕等特殊乘客让座。

      4.安全乘车,上车后主动系好安全带,不携带易燃易爆物品乘车。

     5.文明乘车,若不小心与他人发生磕碰或因误会产生纠纷时,相互理解,相互包容,创造和谐的乘车环境。

     6.文明乘坐,遵守社会公德,不从车窗往外抛物品,不将头手随意伸出车窗外,以免发生安全事故。

     亲爱的队员们,我们的校训是:走进东方红,我是东方红的主人。走出东方红,我是东方红的形象。期待大家在社会公共生活中,能遵守社会公共行为准则,以实际行动展现全国文明校园少先队员的文明风貌,争做文明乘车的实践者,无愧于这座文明城市真正的小主人,谢谢大家!


东方红小学

2018年12月30日


(编辑:刘朝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