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文化 >悦读

2018,我们笑着说再见
时间:2018-12-28 12:33:06 来源:岳阳日报特稿部

  又到一年年尾,回首这一年关于工作、成长、生活......我们有太多的感悟。2018年尽管还有些不舍,但是我们依旧笑着说再见。2019年又一个崭新的一年,正在向我们招手,有何展望和期待。亲们,借助这个平台,不妨大声说出来。

《三嘴策岳阳》热闹现场

  2018年,是书店经营的第二个年头。

  每天九点迎着暖暖太阳开门,晚十点伴着窗外的夜景打烊——书店和时光一样,勤勤恳恳。书店的每一分努力积沙成塔,让时间日益厚重,日益可见。

  作为一家城市实体书店,我们力求成为城市的文化名片。何为文化名片?贴近人们的生活,以阅读,引导更好的文化生活方式,便是我们认为的文化名片。于是就有了“小小朗读者”到青少年社会实践平台“恰少年”,有了公益阅读沙龙“锦时思享者”到岳阳文化沙龙“锦时三嘴策岳阳”,这一年,收获满满。

  2018年9月1日,我和梅实、查宜、张峥嵘等老师共同策划了一档《三嘴策岳阳》的纯公益文化宣讲活动。

  大家以“故事岳阳”为主题,正式在书店开始摆起了家乡的龙门阵。决定每一期,请来一位岳阳“策神”主策,这些策神们在讲好岳阳故事的基础上,纷纷把自己过去出版发行的书籍签名免费赠送给现场互动的听众。比如《岳阳往事》《南湖史话》《箩神》《千年古城话岳阳》《岳阳老街巷》《一代警魂张大尧》等等,这些策神们出版的书籍都由作者签名免费送到听众的手上时,让他们感到特别的亲切和温暖,更导引大家去了解岳阳。

  在历经两个月后,我们的第一季收官,许多朋友表示听不够,“催促”我们快开始第二季。于是“文学岳阳”紧接着登场,截至目前,我们已经举办了14场活动了,听众一场比一场来得多。最让我感动的是,有一位读者朋友徐进说,“我带孩子来听《三嘴策岳阳》,没有想到被孩子‘绑架’了,每个周六的晚上我只能放下一切,陪同孩子去锦时书店。”我想,这就是《三嘴策岳阳》众多嘉宾和志愿者为之努力的原因,我想这也是书店的意义——构建人文现场,彰显人文生活。

  在这里,很感谢梅实、查宜和张峥嵘等老师们对文化沙龙的满心付出,正是有你们的努力和号召力,一时间,在岳阳城刮起了文化之风。

  在创作路上倾注全力和真情

  萧萧(湘阴县作协副主席)

萧萧分享自己的创作心得

  2018年12月14日,我编剧的微电影《挽救》在湘阴检察院举行首映式,新华社《正义网》同时发表剧本。微电影发行在《优酷》《新片场》《腾讯》等新媒体。如果说回首2018年我做的最有意义的一件事,大概就是这件事了。

  这部影片是根据湘阴人民检察院办结的一起真实案例改编,讲述了主人公小安因缺少法律意识,铸成大错,检察机关本着引导、教育、挽救的原则,在办案中调查走访、引导并进行社会帮教,令其走向新生的故事。

  萌生写这样一个剧本的想法是源于从2016年起,我和岳阳市家庭教育专家张志祥、闫玉兰等人一起在潜心关注婚姻家庭和亲子教育工作。今年我们还成立了岳阳市婚姻家庭研究会,我担任副会长,希望能为家庭教育尽自己微薄之力,指导家长们如何正确引领孩子走向成功的道路。

  因为工作原因,我和未成年人刑事犯罪检察科室

  打过多次交道,看到

  一些未成年孩子触目惊心的案例,未检室的陈玥希、刘倩薇等检察官一谈起自己经手的案件,总是很心痛,她们真的不希望一个孩子因为缺少法律意识,因为一次懵懂的犯错就毁了自己的一生。我觉得如果把她们经办的这些案例写出来,拍成微电影,这对未成年孩子将起到一个警醒教育的作用。于是,我跟何忠伟检察长做了一个汇报,他立马表示赞同我的观点,就这样,我创作了这个名为《挽救》的微电影。

  在这个微电影的创作和拍摄过程中,得到了很多方面的大力支持。感谢湘阴检察院所有同仁的共同努力才让我的作品今天成功面世。

  前不久,我从中国作协举办的第一期骨干作家培训班学习归来,我把这次学习的经验归纳为三个主题:一是情怀,二是使命,三是担当。我喜欢用文字和世界对话的方式,我用作品使自己变得羽翼更加丰满。2019年,希望我与心理学专家张志祥老师合著的亲子教育普

  法读本能与大家见面,希望自己能多创作出更多正能量的文学作品,做一个无愧于新时代的作家!

  拼搏在“锦鲤”之年

  李铎(创业青年)

  2018年是我们团队的幸运年。我们研发的可投放水产养殖业的无人船在各大展览会上,得到了南京软件研究院李彦峰副队长的高度认可,58农业服务CEO黄志光的意向合作,还收到了南美洲客户的邀请订单。

  创业不易,有苦有乐,好在我们坚持下来了。其实回想当初,我们没想“玩这么大”,只是想着大家一起用所学专业和资源来创业,思来想去,58农服CEO黄志光与团队交流合作觉得家乡岳阳地处洞庭湖区,水产养殖业发达,人工智能这一块应该大有可为。如果能研发出一款无人船,搭载智能设备,帮助龙虾养殖户实时监测水质、饵料和龙虾生长情况,做到科学养殖,提高产量和品质,那该多好!正是怀着对创业的美好憧憬,大家开始利用自己的资源和人脉,创办了湖南舟友乐智能科技有限公司。

  功夫不负苦心人,在上半年团队终于研发出了针对龙虾养殖的无人船。我们研发的无人船自带传感器系统,可以监测龙虾的聚集地,农户根据监测数据,在投饵时就能精准地找到龙虾所在方位,避免饲料浪费。

  今年的湘博会和全球生态农

  业智慧乡村互联网大会

  上,团队的主心骨何金携无人船向前来参会的嘉宾做起介绍,没想到反响很好,许多行业专家和公司团队都称赞我们的产品,向我们投来橄榄枝。

  目前,我们收到了来自君山区、岳阳县、华容县、南县等地的60多个乡镇的订单,又从深圳、南京、青岛引进研发人员6人,同时结合本地无人机团队、农业信息化团队、创业青年团队、龙虾养殖技术推广等团队,进一步创新项目,整合资源。

  现在,我们在对产品进一步进行改造升级,打造的第二代无人船,其体积只有第一代的一半不到,灵活便捷,更方便农户使用,也更适合洞庭湖小面积稻田操作。对于未来,我们充满信心。

  “五年”公益计划圆满收官

  陈丹青(清风义工协会秘书长)

  和社会各部门的关心下,学校的硬件建设得到了很大的提升,校园环境也得到了很大的改善。可还是有小部分在农村上学的孩子家庭条件状况不好。

  对于他们的生活条件和精神世界的建设仍旧需要社会各界人士去关注和支持。就拿几天前我们组织的“梦想书包”爱心捐赠活动来说吧,当我们把公益书包、书籍等文具送给孩子时,这80多名学生开心得不得了,脸上洋溢的笑容就像这冬日里的暖阳。他们对我们完全没有陌生的感觉,我们给每位孩子送的物品虽然不多,但却饱含了深情和祝福。孩子们纯真的笑容让我倍感欣慰,贫苦的生活并没有改变她们乐观向上的童心。虽然志愿者们和孩子相处的时间不长,但内心都留下了深深的挂念。我们都知道,一个书包、一套文具、一本书能带给孩子们的帮助非常有限,但我们希望这样的行动能在孩子们心中播下希望的种子。同时也让更多人看到和了解乡村学校的困境,让更多的人来专注。

  做公益是一个坚持的过程,怀大爱心,做小事情。让公益成为我们的一种生活方式,邀请你和我一起,加入这个充满爱的大家庭吧!


(编辑:聂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