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文化 >星空

星空下 | 我最思念的人
时间:2018-12-28 12:38:26 来源:岳阳日报特稿部

 640.webp (2).jpg

  老爸去天国马上七年了。今天再次想起他,是因为今天在公交车上遇见了他以前的同事,难免又聊起了我的爸爸,这似乎也成了父女间的“不思量,自难忘。”

  老爸,一米七八的个子,不瘦不胖的身材,高高的额头,配上那双大大的眼睛和浓黑的眉毛,好看得不得了,至今我都没有见到几个男子比老爸好看的。他性格极好,一年到头遇人始终面带微笑;他是个文科生,喜欢历史和政治,最爱讲历史,尤其是有关朱元璋和毛主席,记得小时候每逢过年过节或者晚饭后他必给我们三个上这些课;他写的一手好字,正楷字很大气;他数学很好,凡事都有条有理,特有章法……

  老爸勤奋好学,在我的印象中,老爸从小小建筑工在自学图纸与管理基础上最后能带七八十个工人、独立承包那么多建筑,不是一般人能做到的,临湘与岳阳那么多的小区、长炼的厂房、随岳收费站……每当看到身边那么多建筑物以前都是老爸做得真叫人心痛,自小在家族里都是大姐大的我,老爸多数是把我当男孩看,导致现在性格一直比较直爽有主见并且敢怒敢言。  至今都忘不了那年读大一的春节返校我去买火车票,老爸送我到村口的眼神与背影,现在想想那居然是我们一家人最后一次在老家过的一个春节,后来就搬到了街上……

  至今都忘不了我选择远嫁他乡时老爸对我说的那些为人处世和不安的话。

  至今都忘不了我生辉哥难产时老爸那担心、焦急的表情。

  至今都忘不了弟弟结婚时老爸那忙碌又开心的脸。

  至今都忘不了出殡的那天,天空下着雨,那雨就像针尖一样,又细又密直捅心脏。从老家房子到坟头上很近,但我却感觉走了几世纪,我知道从那天起老爸在这世上就只有个名字了,再也见不到他人了:姓在名在人不在,思亲想亲不见亲。

  ……

  打开弟弟结婚那天我们照的全家福,爸爸那上面灿烂的笑容慈祥的面孔居然成了最后一照。一生不爱照相的爸爸那次的全家福居然成了爸爸寿相。我心如刀割。每每想到这就不得不对自己说:李云,你必须好好经营家庭,带领好弟弟妹妹,努力培养孩子,不求太好的物质生活,但一定要记住老爸的为人处世和办事风格。

  从那天起我一度觉得人生是无味的,这么多年来所有关于父亲的歌都不敢听。但这首《父亲,你是安静的》除外,歌词是

  外面纷扰的梦是延续的

  我是眷恋的你是守候的

  歌还在唱着世界已变了

  我走向远方了你还是安静的

  后来我才明白安静就是力量

  因为你一直是我的靠山

  这让我想起老爸曾对我们说过的一句话:人,如果死了,活着的人千万不要哭,事实已如此哭有什么用,流泪只是无能的表现。后来发现,老爸根本就没有离开过我们,只是换了一种方式一直在注视着我们。他始终是安静的,安静是最有力量的。

  我最思念的人——老爸!真的好想您!如有来生我必定还会选择做您的儿女!您是个重感情重教育的人,您虽然已去,但是您留给我们的美名和做人做事的风格,永远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编辑:聂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