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文化 >星空

星空下 | 书有千千结
时间:2018-12-29 17:58:33 来源:岳阳日报特稿部

 640.webp (1).jpg

  如今没读过书的人应该是罕有,而真读书的人也不会很多。买书不读的大有人在,藏书不翻的更是司空见惯。

  我从六岁发蒙读书,文字就像我父亲手下的泥土一样,几乎没有哪一天不见不捏。可我如今还真不敢说自己是个读书人,确切的说,不是个真读书人。表面看,我的办公室和家里,随手可及的到处都是书,可真要和人谈起书,我实在心虚。

  每每看到一本好书,手痒痒的就会买下来,回到家里一丢,从此书我两忘,这一点与女人买衣服一样,买的时候都是宝,回到家里却再也没有穿的兴趣,崭新的衣服挂在衣柜里,连吊牌都没有摘,就像后宫的妃子一样,到老还是处女身。有一次我侄儿来了,在我书柜里翻了半天,一模一样有两本的书,居然找出来好几本。免费送了他几本不说,还被侄儿抓住了小辫子,一个笑柄生生捏在他手里。问题还在,后来这个毛病继续在犯,拿着两本克隆的书,我的脸苦笑成了一个成语:无地自容。

  曾经也有过嗜书如命的过往。为买一本《现代汉语词典》,我把学生证押在新华书店,一路小跑回到学校,找到一个攀得上老乡的老师那里借了5元钱,凑齐25元气喘吁吁返回书店,终于买到了破例留下来的一本。那感觉像是买一块石头却意外地发现得了一块宝玉。唯有这本来之不易的词典,我几乎读了一半。后来我做办公室文秘工作,每每被标题难住,总要把词典搬来,将同义词近义词放进筛子里遴选,以至于到如今下笔为文坐台讲话还改不了摞词语的习惯,动辄就是排比,张嘴便要顶针,一口气总要说出三句话,为此还落下了“卢三句”的诨名。

  过去是要看书没书看或没有好书看,现在是有好书好多的书没有时间看,加上眼睛老花,看到厚厚的一本就畏难,就来瞌睡。曾经是爱不释手,现在是忍痛割爱。前不久我去参观余三定老师的南湖书屋,从一楼到四楼,三万多册书,小到报刊杂志,大到上万元一套的巨制,一下子觉得自己比蚂蚁还微小,甚至于像大海里的一只虾,一个泡都冒不出。下楼的时候,脑海里冒出一个惊人的念头,化作一句疯言疯语:“我真想活一万岁!”一万年能读多少书?余生不长,徒有羡鱼情,只能望书兴叹。

  去年十月,我的一篇散文发表在《散文百家》。我拿到样刊时接到了快递的电话,回到办公室刚好来了客,约摸半个小时后,才想起要读自己的文章,样刊却不见了。下楼去找,居然还在地坪外的台阶上。我是又喜又酸,倘要是一件其他物品,恐怕早已被关注被捡走。而一本杂志,真的没人放在眼里,除非保洁员来了,她会当废品拾起。三四十年前,书是最受宠爱的,现如今,书也“人老珠黄”了,被冷落至如此地步,真的令人寒心。

  曾见到某位领导退休清理办公室时,几柜子的书,有的还是豪华精装成套的,说都不要了,谁要谁拿。那一刻,我真的为书而悲凉,我自己也仿佛被虫子所噬咬,凭心而论,我的一些书,又何尝不是在摆看?装璜门面说不着,自欺欺人还真是一点不假。

  不少朋友问我出书没有,我摇头,不回答。为什么?一言难尽。拿钱买个书号,送人得个虚名,变成废纸卖掉,到头来还是输!

  最近听到一个笑话,说是某某作家,自己早年写的一本书全送完了。一日在旧书市场,居然看到一本自己的书,心里好喜,像找到了失散多年的女儿。打开一看,扉页上赫然题着“某某先生惠存”,此刻,作家的心里蜂涌飞进了一群苍蝇,什么“惠存”,分明是“废存”!好端端的女儿,原以为嫁了一户好人家,不想竟被遗弃,零落风尘。旧社会,这是人的故事,现如今,却是书的命运!

  情何以堪?!


(编辑:聂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