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县区 >汨罗市

汨罗屈子文化园:满园楚韵始流芳
时间:2019-01-02 15:17:00 来源:中国汨罗网

岳阳日报全媒体讯龙舟赛事连办十四届,离骚吟唱进京上诗歌春晚,文学采风邀来数百诗人现场吟诵,研学旅行吸引上万学生读诗拓印……改革开放的春风吹绿了一江汨水,满怀文化自信的汨罗人,在建设文化汨罗的征程中,开发以屈子文化园为龙头的文化旅游产业,构建出满园尽带湘楚韵、大江饱含端午情文旅融合新格局。

屈子文化园,一个有着千年古祠压阵,古色书院添彩,研学旅行、龙舟竞渡等业态并举的新兴文化园区,凝聚着67万汨罗人的心血和希望,一步一步成长为推动县域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15.jpg

在中国五千年悠久的历史文化宝库中,作为世界四大历史文化名人之一的屈原是一颗璀璨的明星,那甘为清流、爱国敬民的精神节操世人相传;那幽兰茹雪、正道直行的伟岸人格源远流长;那逸响伟辞、卓绝一世的楚风流韵醇香依旧。他行吟于汨罗江畔,挥就了惊天动地的不朽诗篇,树起了光争日月的精神雕塑。

屈子在投江自沉时起,汨罗江就与屈原紧紧联系在了一起。每年端午,汨罗人都会包粽子、喝雄黄酒、划龙舟,来追挽屈子的忠魂,围绕纪念屈原而形成的几千年永不衰竭的汨罗江畔端午习俗,成为湖湘文化和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汨罗江的清流,流向世界,流进了全球华人的血脉。汨罗也因此被誉为“端午源头,龙舟故里”,载入了民族记忆的版图。进入新世纪,如何进一步弘扬和传承屈子端午龙舟文化,摆在了汨罗市委、市政府的面前。契机出现在2009年。当年12月1日,中央领导李长春、刘云山率中央六部委负责同志,亲临汨罗屈子祠视察,作出了“要支持屈原纪念馆和屈子书院的建设”的重要批示。此时,屈子文化园项目正式启动。2010年4月8日,中央领导李源潮亲临屈子祠并指示:“一定要把汨罗屈子祠、端午节、龙舟竞渡、屈原故事等物质的和非物质的文化遗产保护好、利用好、发展好。”2010年7月,时任湖南省委书记周强专题听取汇报,明确要求将屈子文化园“纳入全省‘十二五’重大文化项目”,将屈子文化园建成“湖南省标志性文化工程”和“全球华人共有的精神家园”。

在中央、省、市领导和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下,一个以屈子祠为核心的文化园区走上了建设之路。

166.jpg

第一次开发文化旅游产业,规划是一条漫长的路。汨罗市委、市政府邀请东南大学、同济大学、清华大学等国内知名学府的规划设计团队,在长达一年多的时间里,多次现场调研、开会讨论,确定项目选址屈子祠镇新义村(原金钩和农科村),规划面积6.25平方公里,分屈子祠核心景区、端午文化体验区、端午文化产业区、端午文化民俗区、屈原墓保护区、汨罗江湿地保护区6个区域开发,充分利用屈原在汨罗居住、创作、沉江这一系列特定历史事件,围绕屈子祠、汨罗江、端午节这些杰出的文化遗产,通过遗产保护、环境整治、项目建设和文化再生手段,有机整合区域内“山、水、祠、院、馆、址”资源。

作为一个集文化传承、遗产保护、文化体验于一体的文化工程,历经7年,投入11亿元,完成了1.6平方公里的核心区建设。

17.jpg

“飘风屯其相离兮,帅云霓而来御”。特别是近两年,汨罗市委、市政府提出建设文化、生态、活力汨罗的发展战略,市领导主动作为,各部门积极担当,讲好屈原故事,打响旅游品牌。汨罗市委书记喻文一线调度,主持设计方案评审,远赴北京、上海、桂林等地,向方铭、夏湘平、刘洪彪、何山等名人大家问计取经;市委副书记、市长朱平波多次跑省级部门汇报,解决土地报批、工程报建等难题。60多名建设者干劲倍增,据不完全统计,两年内,30名工程人员全年无休,其他人员节、假日上班累计达1000余天。征地2500余亩,拆除房屋360余栋,建成屈子书院、香草湖、饮马塘、濯缨桥4个景点,配套建好游客服务中心、星级厕所、生态停车场、餐厅、酒店等公共服务、商务配套设施,在建可供近400户入住的安置区,修筑道路4.6公里,铺好管线20万余米,实现了全域网络全覆盖。

同期,屈子文化园通过国家AAAA旅游景区景观质量评定,入选长江中游城市非遗研学路线,获评省级研学旅行基地、省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示范点。

2017年5月30日,屈子文化园实现开园,免费为游客开放。2018年6月16日,园区封闭试运营,截止日前,迎来游客10万,经营性项目营业额已达500万元。并安排项目所在地的村民80余人就近上岗,实现人均月纯收入在2400元以上,帮助12户贫困户摘掉贫困帽。

18.jpg

在屈子书院聆听讲座,到屈子祠内祭龙祭屈,参与文学采风、诗歌朗诵,观看名人信札展、图书展,体验龙舟竞渡和研学……汨罗人梦想的一幕正在呈现。

一切日趋向好。“不顾难以图后兮,五子用失乎家衖”。设计师和建设者们却在思考,在做好债务风险防控的同时,如何继续建设?如何避免同质化,让景区的生命周期更长,实现旅游经济稳定性增长?

马不停蹄地考察、讨论。看乌镇业态,学荆州古城管理,体验宋城运营模式,设计师们思路逐渐清晰:产业运营要市场化运作。

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不久前,经过多次对接,中国旅游集团等央企向汨罗抛出了橄榄枝,将就景区和酒店运营管理区块展开合作。岳麓书院前任院长、国际儒学联合会副理事长、中国书院协会会长会朱汉民同意出任屈子书院院长,筹划名家讲座、学术交流、国学践行等活动。

12月29日,汨罗市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正式揭牌,主导旅游创建和运营工作。明年,中国屈原协会第十八届年会将在汨罗举行。后年,汨罗还将举办“中国-汨罗江国际诗歌艺术节”,确立汨罗江在中华文化和中国诗歌史上的源头地位,更多的作家、诗人、专家学者将再次踏上汨罗之旅,体验“朝谒诗祖、诵读辞章”的诗意生活,翱翔山南水北,书写大块文章。

让旅游升级产业、带动就业、发展经济,汨罗,这一处随处可见屈原文化符号和标记的厚土,用其一个个历史的航标,以其特有的指路方式,正着力打造一个旅游新时代。


(编辑: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