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健康 >医疗动态

市一医院成为湖南省第一家地市级造血干细胞采集移植医院——岳阳首例自主采集造血干细胞送往上海
时间:2019-01-04 18:00:15 来源:岳阳日报






市一医院成为湖南省第一家地市级造血干细胞采集移植医院——

岳阳首例自主采集造血干细胞送往上海


医护人员和李小洲在一起


2019年1月3日上午,大雪初霁,乍暖还寒。在岳阳市一人民医院血液科造血干细胞采集移植中心,笑语欢声,爱心充盈……中午一点,来自上海某医院的医生在这里从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手中接过还带着志愿者李小洲(化名)体温的造血干细胞,赶回上海挽救一位年轻女孩的生命!

这是我市第183例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李小洲也成为湖南理工学院第12位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同时,这也是我市第一例自主采集的非亲属造血干细胞。省红十字会骨髓库主任张赞、市卫计委副主任任浩波、市一医院院长曾强、党委书记张壮军专程来到病房,看望慰问李小洲和医护人员。

就在2018年10月,岳阳市一人民医院通过国家骨髓库和国家卫健委的评审,成为湖南省第一家地市级造血干细胞采集移植医院,从此岳阳地区的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可以在家门口进行干细胞采集,将“生命种子”传递给全国乃至全世界有需要的人。在随后的一个星期内,将还会有2名志愿者在这里采集造血干细胞。

“血相连,爱相髓”——

志愿者李小洲:我很幸运能挽救别人的生命

市一医院院长曾强、党委书记张壮军看望慰问李小洲


“我只是做了一个健康的普通人都会去做的事情。”和所有志愿者一样,今年22岁的李小洲个人并没有觉得捐献造血干细胞是多么伟大的壮举。“有机会挽救一条生命,我觉得这是我的幸运。”

来自甘肃通渭的李小洲是湖南理工学院物电系大四学生。刚到岳阳,他就参加了无偿献血。也就是第一次献血,他毫不犹豫地填写资料加入了中华骨髓库志愿者行列。“去年10月18日,我接到消息,有患者和我配型成功,需要我捐献造血干细胞挽救生命。”李小洲说,“虽然很意外,但我没有犹豫,真的很幸运自己能够有机会帮上别人。”

2个月来,这个阳光小伙时刻准备着采集捐献造血干细胞的那一天到来。元旦前,说服了父母的李小洲来到市一医院血液科,为捐献做前期准备。1月 3日上午,采集过程中,他和陪护的志愿者以及医护人员都有说有笑,非常放松。中午时分,来自上海长海医院的医护人员给他带来了患者的小礼物和感谢信。那一刻,李小洲和所有在场的人热泪盈眶。“血相连,爱相髓”。自己的爱心和热血,让一个濒危的患者起死回生,那种激动和自豪,感动了他和身边的每一个人!

在岳阳就读大学快4年了,李小洲深深地爱上了这个城市。几年来,他融入了学校,也融入了大爱巴陵这片热土。3年多来,他6次参加了无偿献血活动;长期参加志愿者活动。“岳阳就是我的第二故乡,我希望毕业后有机会留在岳阳工作,就在岳阳生活,成为地道的岳阳人。”

“爱心满漾,热血支持”——

市一医院:跻身中华骨髓库造血干细胞采集移植备案医院


岳阳上海两地交接“生命种子”

在市一血液科新建的造血干细胞采集移植中心,血液科主任孙华一直陪护着李小洲完成造血干细胞的采集。当采集完毕,李小洲从病床上起身的那一刻,孙主任十分激动,一位爱心充盈的志愿者,一袋温热的造血干细胞,一次史无前例的采集过程……市一医院首次非亲缘造血干细胞采集的成功,也标志着该院造血干细胞采集移植新时代的到来。

据介绍,市一医院血液科成立十余年,现有医务人员20余人。主任孙华毕业于湖南医科大学,专注血液病临床研究工作数十年,对白血病等多种血液肿瘤的诊断与治疗具有丰富的临床经验,尤其对造血干细胞移植具有独到的研究。于2004年主持并开展了岳阳首例造血干细胞移植,病人至今无病生存。先后在美国和意大利进修学习。主管医生黄新春毕业于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一直从事血液内科临床专业十余年,2015年于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院天津血液研究所进修学习,主攻造血干细胞移植的治疗与研究。2018年先后于湘雅附一,附三参观学习造血干细胞采集及移植技术。2018年上半年在主任带领下共同参与3例患者的自体干细胞移植治疗全过程。主管护师周科于2010年开始一直在血液科从事临床护理工作,对血液专科护理有着丰富的临床工作经验,熟练掌握血细胞分离技术及外周造血干细胞采集。

2004年市一医院血液科顺利完成岳阳市第一例造血干细胞移植治疗淋巴瘤,至今病人无病生存,近年来已广泛开展。2018年10月,市一医院通过国家骨髓库和国家卫健委评审,成为湖南省第一家地市级造血干细胞采集及移植医院。

据了解,早在2003年4月,市中心血站正式成立HLA组织配型实验室,成为我国仅有的两个市级分库之一。截至2018年12月29日,中华骨髓库累计捐献干细胞例数达7915例,其中岳阳地区达182例。全国第6000例捐献纪念活动就在岳阳举行。目前,岳阳是全国捐献人数最多的地级市。市一医院院长曾强感慨地说,2018年中华骨髓库官网发布的造血干细胞采集移植备案医院总计133家,其中大部分分布在北上广深超一线城市以及江苏、浙江一带,内陆地区基本上都是省会城市,市一医院作为一家地市级医院能获此殊荣,得益于医院血液科技术设备的成熟、红十字会的大力支持,还有就是岳阳人民的“热血”奉献。

接下来的几天,市一医院血液科,造血干细胞采集移植中心又会陆续迎来两位捐献志愿者,他们的热血,从这里采集,然后送往需要的地方挽救他人生命。在这雨雪霏霏、岁暮天寒冬日,捐献者们用爱心和热血给我们带来了阳光般的温暖。孙华主任介绍,全球迄今为止100万例造血干细胞的成功移植证明:捐献造血干细胞安全、科学、无损健康。捐献造血干细胞,传递“生命种子”挽救生命的大爱风潮,将在热血沸腾、大爱无疆的巴陵大地再次唱响新的动人旋律!


文/图 岳阳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金河 通讯员 何克勤











(编辑:刘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