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科教 >教师随笔

做一个永远的教育追梦人
时间:2019-01-04 21:24:22 来源:岳阳日报

1980年8月12日,师范生的面试正在进行,面试室外的我在等待着。终于轮到我了。我走进面试室,主考老师问我“你为什么要报考师范?”懵懵懂懂的我回答说“做老师好呀!最重要的是读师范不要钱。”1982年,我站上了乡村学校的讲台,当我面对讲台下拿一双双渴望知识的眼睛,我终于明白,其实从选择上师范那天起,我心中就有一个教育的梦,只是我一直没有明白,我的教育梦到底是什么?

37年来,我忘却了许多,但我一直忘不了走进乡村中学时乘坐的“长臂轿车”,忘不了走上讲台时手忙脚乱、前言不搭后语的讲课和那节课上同学们善意的笑声,忘不了那个长得就像一个瓷娃娃的有点害羞的小女生,手捧一瓶“霉豆腐”递给我的情景,更忘不了那位因屡次不完成作业而被我一巴掌扇去、脸上留下几个指印的男生走上讲台后一定要找到我说声谢谢的男生。

2019年元旦,当我聆听了习总书记的新年献词,“我们都是追梦人”时,我陷入了沉思:37年的教师生涯,期间有转行的机会,也有离开课堂的机遇,但似乎冥冥之中自有天数,好似命中注定的缘份,我一直和孩子们在一起。这时我突然发现,我在追逐一个教育人的梦。我用37年的教育生涯,定格了我的教师宿命。“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在这足以改变一切的沧海桑田里,每每回想起做教师的点点滴滴,内心总有一种难以名状的情愫在躁动。这一刻,我明白了,让我浑身燥动的,是做一个不误人子弟的教师的梦想。

37年的教师生涯,我深知“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不误人子弟必须靠实力说话。于是,教学之余,我把点滴时间都用来学习:1986年,第一届自学考试,以优异成绩获得湖师大汉语言文学专业文凭;2000年,参加北师大汉语言文学专业专升本函授学习,以优异成绩获得本科文凭;通过了普通话测试、计算机高级培训;教师继续教育一个周期,修满360 学分;学习新课程标准、进行新课标网上学习;积极参加新课程改革实验,认真学习课改新理念,自费订阅各类教育书籍和相关杂志,摘抄密密麻麻的读书笔记;虚心向有经验的教师请教,经常与同备课组的教师探讨教学问题;及时总结教学得失,撰写教学反思和教学论文,思考教育现象,每周一篇教育评论,收获颇丰;教师技能比赛、师生课外的互动活动,我不求名次、积极参加;夜深人静之时,魏书生、余映潮、李镇西等教育名家走进“客厅”,深入交谈教育心得,受益匪浅。37年的摸爬滚打丰满着自己的羽翼,提高了自己的能力,成长为一个不误人子弟的教师。

37年教师生涯,我明白教育的真谛是“爱”,爱每一个学生,关注每一个学生的成长。学生学习上遇到困难,我总是给予鼓励、辅导,赏识教育是我的法宝;学生遇上烦心事,我从做知心哥哥到做知心叔叔再到做知心爷爷,耐心帮助化解;留守学生缺少关爱,我自觉补上,集体生日活动、家访从不拉下;热爱教育宣传,学校教育的正能量频见报端和教育网站。“爱”让我成长为不误人子弟的教师

37年教师生涯不是休止符,不到退休绝不轻言放弃;做一个教育的追梦人,没有完成时只有进行时。做一个永远的教育追梦者,用自己的梦去点燃学生的梦!


 平江三市中学 余民强


(编辑:陈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