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热搜 >今日APP重磅 >APP推荐

全国铁路公安严惩“霸座” 已有452人被行政拘留
时间:2019-01-07 16:23:34 来源:百家号

2018年8月21日,从济南开往北京的高铁上,一名男乘客不肯对号入座,抢占女乘客的座位,声称“我站不起来”,列车长和乘警劝说无果的视频引发关注。网友看到视频后,纷纷指责该乘客为“座霸”,谴责这种无理取闹的不文明乘车行为,也有网友呼吁针对不文明乘车的乘客建立黑名单。

image.png

2018年9月3日,“霸座男”孙某被限制乘坐所有火车席,公示7个工作日无异议开始执行。据相关规定,孙某将被限购车票180天。

“霸座男”还没凉,“霸座女”又火了

高铁霸座男的事件尚未远去,又来了高铁霸座女。2018年9月19日在上午永州开往深圳北的G6078列车上,一名女乘客上车后未按照车票上的座位落座,执意坐在靠窗的邻座位置。被占座的乘客投诉后,列车安全员与该女子反复沟通,她就是不肯让座。最终,原乘客被迫换到别的位置。

之后,国家公共信用信息中心在2018年10月1日发布了10月份新增失信联合惩戒对象公示。“霸座姐”周某某被列入黑名单,将限制限制乘坐所有火车席别。

你没教养的样子,真丑

2018年12月1日,G170次列车上,一名醉酒妇女强行霸占他人的座位,并辱骂工作人员及其他旅客。随后,北京铁路公安局立即与上海铁路公安局联系协调,共同妥善处置。南京铁路公安处在南京南站将该妇女带下车,依法对其予以行政拘留7日处罚,并通报铁路征信系统。

2018年12月8日,由武昌开往上海南的Z25次列车上,又出现一名“霸铺”男子,该男子到站后,霸在卧铺车厢拒不下车,也拒绝补票,且态度恶劣。

2018年12月14日,在K7426次列车上,一名妇女持有4号车厢车票,却强行霸占3号车厢三个座位,导致3名旅客无法就座。经列车长、乘警劝说教育,该妇女仍拒不让座。随后,吉林铁路公安处乘警将其强制带离座位。这名霸座女子被处以行政拘留5日处罚。

遇到霸座怎么办?

如果下次遇到类似的情况,乘客应该先找乘务员或列车长,解决无果后继续找乘警解决,向警察投诉求助,最后如果仍无法解决,可以通过正当途径诉诸法律,让法院裁决。

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规定,扰乱公共汽车、电车、火车、船舶、航空器或者其他公共交通工具上的秩序的,应处警告或者二百元以下罚款,情节较重的,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五百元以下罚款。

春运将至,请文明乘车

针对“霸座”“霸铺”等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全国铁路公安机关集中整治“霸座”“阻挡车门”“强行进站”等扰乱站车秩序问题,共查处各类违法扰序行为2856起,452人因“霸座”等行为被行政拘留。

铁路公安局近期组织治安、法制等部门制定出台了《旅客列车常见警情处置指引》,从现场处置要求、基本流程、注意事项等进行明确,下发到18个铁路公安局,为规范列车警情处置工作提供指导。同时组织民警走进车站、车厢,通过列车广播、发放资料等形式,宣传相关法律法规,增强广大旅客的法律意识和安全意识。

温馨提示:春运将至,出行途中在注意自身安全以外,还要做到文明乘车!

(编辑:高大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