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科教 >教师随笔

爱在寒冬不觉冷
时间:2019-01-08 09:55:39 来源:岳阳日报

    大雪纷飞,天寒地冻,万物俱寂,曾经闹得欢的玉兰树,这时,也沉默不语,更不必说松柏、苍竹了。这就是2018年岁末寒冬的临湘五中校园。


   这时,一个消息传来——物理教师谈海鹏身患重疾,躺在人民医院——如同寒冬的一声巨雷,炸开了五中校园。学校领导、老师慌了,急了……


   不知是谁发出倡议:我们给谈老师捐款吧!倡议一发,五中教师群热闹起来,与谈老师熟识的和不熟识的老师你两百我三百……不到一节课的功夫,就筹集了两万多元。代表们带着众多老师的爱前去医院看望谈老师。谈老师因太累还睡着,我们不好打扰他,想让他多睡一会儿。谈老师的妻子,也是一名教师,守在身旁,见我们来了,赶紧起身,让座。我们把老师们的捐款交到谈老师妻子手中,寒暄一番离开医院,谈老师妻子一直目送着我们离开,眼角噙满激动的泪水,双手不停地颤抖……


   看到这感人的一幕,我们不禁想起以往与谈老师一起工作、一起生活的点点滴滴……


   他,个子不高,身肥体胖,浓眉大眼,见人总是浅浅地笑。这就是我们可爱的大哥——谈海鹏。


   他,每天起早摸黑,风里来雨里去,长达十来个小时陪伴着他的学生,日复一日,年复一年。这就是我们可敬的老师——谈海鹏。


   他,对待同事,真诚友善,为人耿直,心地敞亮。用同事的话说,“他就是一尊玻璃瓶,一眼看到底”。对待新老师,真心帮助,热情解难。这就是我们可亲的战友——谈海鹏。


   这么一位可爱的大哥,可敬的老师,可亲的战友,却早早地青丝染上白发,长年累月的操心费力,把知识传给学生,把爱心传递他人,自己却被粉笔灰剥蚀了他的健康,落下一个疲惫的身躯和重疾。


   病魔无情,校园有爱。在谈老师身患重疾孤零零地躺在医院的时候,临湘五中的领导、老师没有忘记他,曾多次自发地前往医院探望他,捐款去帮助他;临湘五中的学生没有忘记他,学生们自发地去医院看望谈老师。


   虽然,2018年的这个冬天寒冷,但有爱在,我们的谈老师不觉得冷,我们五中人不觉得冷。愿苍天有眼,保佑我们的谈老师;愿大爱无边,帮助我们谈老师战胜病魔,快快回到曾经战斗过的地方。


                                         临湘五中 周全辉 


(编辑:陈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