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财经 >城建交通

让企业和群众享受“最多跑一次”的服务体验岳阳住房城乡建设审批服务“跑”出“加速度”
时间:2019-01-09 19:37:31 来源: 岳阳日报

让企业和群众享受“最多跑一次”的服务体验

岳阳住房城乡建设审批服务“跑”出“加速度”

 

岳阳日报全媒体记者    谢凌

 

    

24abdce930459134af1ef90d1b7b56e.jpg

     这是一次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以提高群众感受为标准,倒逼改革打通便民服务“最后一公里”。

     这是一场优化作风的雷霆风暴,以优化营商环境为目标,简政放权进一步释放“改革红利”。

     这是一轮行政效能的换挡提速,以服务工程建设为根本,提高站位进一步促进产业振兴。


    1月7日,岳阳城市道路建设发展公司职员胡涛在市政务中心住建窗口得知,网络办理施工许可证正在开展试点。当用自己办公室电脑打印出了我市第一张电子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后,他兴奋地感叹道:“现在不用跑一趟,坐在家里申报审批后就可以直接打印电子证书,真的太方便了。”

   此张电子证书的发放,标志着我市建设工程施工许可审批不见面、审批电子化、线下变线上的全面启动。以前企业办理施工许可手续包括了施工合同备案、监理合同备案、质安监督注册、施工许可等环节,至少需要跑4趟,需12个工作日。现在取消了合同备案,将质安注册与施工许可合并办理,并实现网上电子化审批,只要资料齐全,只需5个工作日办结。市住建局窗口负责人介绍,后期还将同市政务中心同步上线工程审批全流程操作平台。

    一子落,满盘活。

    线上“跑一次”,线下“零跑路”,线上线下深度融合的政务服务新体系不仅方便了企业群众办事,提高了政务服务质量和效率,更撬动了住建领域在诸多方面取得重大实质性突破,显现出巨大的示范带动效应,引领形成岳阳改革发展新优势。

  “最多跑一次”“跑”出部门新气象

城市建设,项目优先。但许多企业将项目报建称为“跑项目”,一个“跑”字,背后是几多酸甜苦辣。

  “企业和群众办事的堵点痛点,就是改革的切入点和出发点”。“什么问题最突出,就要重点解决什么问题,必须啃下这块硬骨头。”市住建局局长王星耀下定决心刀刃向内,自我攻坚,迅速掀起了住建部门“最多跑一次”改革的攻坚战,精简事项、优化流程、压缩时限,将“减法”进行到底。

      作为市政府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该局肩负城市建设、建筑业和房地产业管理以及小城镇建设、城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等重任,其中,直接服务包括施工、勘察、设计、监理、商品混凝土等在内的951家建筑业企业,从业人员15万多人;服务包括房地产开发、物业、中介等1024家房地产业企业,从业人员6万多人,还直接服务广大人民群众办理房屋产权交易、住房保障、房屋测绘、物业服务等工作,服务全市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建设监管,事关重大,责无旁贷。

     为做好改革工作,市住建局围绕市委提出“对标台州、全省一流、群众满意”的目标,以“学习先进,赶超先进,自我加压,全面吹响‘最多跑一次’改革的总攻号角”的理念,全方位推进改革工作,切实提升办事企业群众的获得感。

绝对不留“半亩地”,全力挑战“不可能”。该局从内部入手,率先自我攻坚:凡是应该进窗口的,一律进窗不讲价钱;凡是能够取消的环节,一律取消不留余地;凡是可以精简的程序,一律精简做到极致。

  “把企业和群众的事当作自己的事来办,做到把麻烦留给自己,把方便送给企业。”目前,市住建局共确认办事事项60项,其中:0跑事项3项,一跑事项54项,另有技术性较复杂的多跑事项3项,一跑率95%。针对工程报建环节,结合我市九条措施,出台了《施工许可证办理十条优化措施》,7项行政许可承诺时限平均比法定时间缩短40%,并率先启动了一站式受理、施工图联合审查(建设、人防、消防)和联合勘验等工作。

     2018年8月2日,该局先行先试,组织工作人员赴城区一处建设项目工地,开展施工许可证核发和质量安全监督注册上门服务,现场勘验,现场发证,获得企业点赞,成为全市“跑改”典范样本。

瞄准“小目标”打通“最后一公里”

“最多跑一次”,看似一个简单的“小目标”,却是一个“牵一发而动全身”的改革着力点,也是打通服务企业和群众“最后一公里”的关键点。

“简单说,‘最多跑一次’就是‘一窗受理、集成服务’。”住建窗口负责人说,“具体说,就是群众来办事,只需将材料提交给窗口即可,由服务中心进行全程办理。”

   袁环宇是市内一家房地产开发公司的工作人员,在办理商品房预售许可证时,他先把符合要求的申报资料交给窗口受理,大约2个工作日就拿到了商品房预售许可证。

    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最多跑一次”改革前,服务对象办事需要抱着大堆资料楼上楼下跑,受理、初审后,还要经过复审、行政审批会会审、领导批核等一系列繁杂流程。这样走完程序,企业最快也要3周才能拿到许可证。现在改革后,服务对象只需在政务服务中心住建窗口提交齐全资料,就可“一条龙”完成全部审批流程,实现“只要条件许可、收件齐全,天天审批、天天发证”。

   通过自我改革,目前,市住建局实现审批时限比法定时间缩短40%。60项政务事项,除已下放到城区各区的事项外,其他事项一律集中在市政务中心住建窗口统一受理;同时,对标长沙进行多轮简化,特别是工程施工许可环节,做到一站式受理、联合勘验、后台分类审批。工作人员在受理资料后可立即在后台上传原件,由审核部门和领导进行网上审核,极大地缩短了企业成本和项目建设时间。

    由简至繁是找事,化繁为简是本事。从打不完的电话、盖不尽的公章到一张清晰明了的清单,从“一直在路上”到“最多跑一次”,简约变化的背后并不简单。

   按照中央、省、市部署,涉及多部门审批环节的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作为“最多跑一次”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已在各个层面同步推进。作为改革实施方案编制的牵头单位,市住建局行动迅速,三次组织考察组赴台州专程学习改革试点经验,严格按照“一张蓝图、一个系统、一个窗口、一张表单、一套机制”的要求,从企业的视角换位思考,以群众的感受确立标准,从“一窗受理、缩短时限、简化流程”3个方面进行优化。

   2018年9月28日,市住建局牵头组建了工程建设项目审批联合窗口,采用“即办式”服务让企业少跑腿,实现了质量安全监督注册手续与施工许可合办,一个窗口受理并办结。

   2018年12月20日,在相关部门的支持配合下,市住建局率先试点初步设计联审和施工图联审,打破了施工许可阶段的堵点,实现了用手机APP随时查阅“多审合一”和“多图联审”情况。

   2019年1月9日,市住建局牵头制定的《市政基础设施项目联合验收办事指南》通过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联席会议审议,将在奇康路、空港大道等项目率先启动部门联合验收程序。过去项目建设单位需要跑多个部门递交资料,现在只需在联合窗口递交申请即可,由“企业跑”变革为“部门跑”。

   计划到2019年1月底,我市初步建成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框架和管理系统;到2019年12月底,通过全面深化本市工程建设项目“最多跑一次”改革和电子政务平台建设,形成高效便捷的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体系。

  “从‘跑多次’到‘跑一次’甚至“不跑路”的变化不是简单量变,带来的是职能部门的深刻转变,是深水区的一次破冰。”新时代新起点,王星耀踌躇满志,“改革带来的变化极大增强了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为振兴岳阳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历史性跳板。”


(编辑:陈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