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科教

学校开展课后服务几家欢乐几家愁
时间:2019-01-15 16:18:37 来源:岳阳日报

为解决中小学校下午放学时间与家长下班时间不匹配的问题,支持各地推进中小学课后服务工作,湖南省发改委、省教育厅已发文《关于中小学课后服务收费有关问题的通知(征求意见稿)》。本人就从家长、教师、学生、学校几方面谈谈我对《意见稿》实施的看法。

   家长有喜也有忧。学生放学后仍由学校老师管理,即安全又放心,还能多学点东西,比去校外托管机构托管既省钱又不用操心,大部分家长愿意出钱参加学校开展的课后服务。但对于少部分家庭比较困难,子女比较多的来说,还是难以承受费用的支付,这些学生一般生活在偏僻的农村,上学需要支付上千元的校车费,伙食费,还要来支付这笔课后服务费,无形中会加重家庭负担。

   教师有喜也有忧。课后服务能改善教师工资本就不高的生活状况。教师在完成了一天的工作任务,学生放学本该是家庭教育及管理的,放学了本该让辛苦了一天的老师可以休息休息,放松放松一下紧张的神经,而课后服务又实际上又把家庭教育强加在了老师头上。50岁以上的教师根本无精力再来参与课后服务了,而30岁左右的教师一般又正在怀孕阶段或自已小孩正在照看阶段,也不能全身心地投入来进行这个课后服务。在40岁至50岁这个阶段的教师成了参与课后服务的最佳人选。

   学生有喜也有忧。对于爱学习的孩子来讲,那是一个极好的学习机会,通过课后服务可以多学习点知识,但对于少数上课本来就不认真,上课打瞌睡,学习兴趣不浓的孩子来讲那就是一种折磨与煎熬,严重的有可能产生厌学情绪。

    学校有喜也有忧。通过课后服务的微薄报酬可以提高教师的积极性,稳定教师队伍。但是怕“熊孩子”弄出点什么安全事故来,家长不问清红皂白责怪学校。

总之,一个新事物的出现必然会遇到各种困难,所有的政策实行都需要实践来证明和不断完善。

                                                 毛拔群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