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岳阳2019停车大变化!停车收费 这两条路将先行试点
时间:2019-01-16 10:56:23 来源:长江信息报


  走在岳阳大街小巷,首先进入眼帘的是什么?车、车、车……以前是“停车难、行车难”,现在甚至是,行路难…没办法,随着生活水平提高,有车的人越来越多,都习惯了开车出门。

  幸好,岳阳去年出台了《全省首部关于停车管理的地方性法规》,将于今年5月正式实施。那么,岳阳乱停车的现象会得到怎样的整治?当事司机会受到什么样的处罚?岳阳停车难的现状会得到怎样的改善?岳阳还将在哪里修建公共停车场是不是每个停车场都要实行收费?临时停车也要实行收费了吗?这个收费标准是如何制定?下面,我们一起去了解一下。

  从2019年5月1日起,《岳阳市机动车停车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将正式实施。届时,岳阳机动车停放将根据不同停车场性质和特点分类收费,其中就包括了城市道路临时泊位上的停车收费

  《条例》是岳阳市城乡建设与管理领域的第一部地方性法规,也是全省各市州第一部关于机动车停车治理的地方性法规。

  城区泊位缺口超3万个

  随着岳阳城市的快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机动车保有量迅猛增长,由此引发的停车难等交通问题已引起岳阳市各级党委和政府的高度重视。近年来,市城管、公安、城投集团等市直部门,始终把机动车停车管理工作作为城市管理的重头戏来抓。

岳阳中心城区泊位数量的增长远赶不上汽车保有量的增速。

  岳阳中心城区泊位数量的增长远赶不上汽车保有量的增速。

  岳阳目前的情况是,中心城区公共停车泊位仅有2.4万个,缺口超过了3万个。

  小区车位不得“只售不租”

  《条例》首次以地方立法的形式明确,“交警管路内,城管管路外”,其他有关部门按照各自职责,负责机动车停车管理的相关工作。

  关于停车设施建设,针对公共停车场严重不足的问题,《条例》要求市、县两级住房和城乡建设主管部门,根据本级机动车停车设施专项规划,制定公共停车场年度建设计划,明确资金来源并组织实施的建设要求,以此缓解公共停车位供需矛盾。

  关于道路临时停车泊位设置的问题,今后,道路临时停车泊位的设置与撤除将有一个年度计划,不再由哪个部门“任性”设置和撤除。

  关于住宅小区停车位租与售的问题,条例实施以后,小区停车位将不能再搞“只售不租”,限制住户的停车需求。

  临时泊位停车不得超24小时

  针对车主们最关心的停车收费等问题,《条例》明确:

  区别不同停车场的性质和特点,分别实行市场调节价、政府指导价和政府定价三种定价形式。

  其中,道路临时停车泊位收费实行政府定价,收入纳入政府非税管理,专项用于城市道路临时停车泊位的管理及公共停车场的建设和维护。

  《条例》还规定:禁止停放破损严重或者失去行驶功能的车辆,禁止车辆连续停放超过二十四小时等,以解决城市道路临时停车泊位被长时间占用的问题。


(编辑:刘美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