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县区 >屈原管理区

春节将至,这些超市暖了贫困户的心
时间:2019-01-16 14:44:17 来源:岳阳日报

岳阳日报全媒体讯(通讯员 张璇 刘艳 姜帆)“太谢谢了,感谢党的好政策,让我们对生活充满信心。”临近春节,岳阳市屈原管理区营田镇八港村的贫困户唐忠明在当地的慈善超市免费领取到大米、食用油等生活物资,让他提早感受到新年的欢喜和温暖。

1.png

唐忠明的老伴李孝容身患尿毒症双肾萎缩,如今仍在住院治疗,家中因病致贫。当地民生保障部门了解情况后,将其列入建档立卡贫困户,使其充分享受各项扶贫优惠政策。2014年,第一家慈善超市落户屈原管理区,全区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户、生活无着落的优抚对象、孤寡老人、重度残疾人等弱势群体均可凭发放的“爱心卡”,前往慈善超市免费领取所需生活物资。

慈善超市是以社会公众自愿无偿捐助为基础,借助超级市场管理和运营模式,为困难群众提供物资帮扶和志愿服务的社会服务平台。屈原管理区现有3家慈善超市建成并投入使用,均采用与现有社会超市合作的“总会指导、社区监管、社会参与、百姓受益”的新型帮困运作模式,将过去的逢年过节对困难群众的单一慰问,转变为困难群众依据所需选择物品的经常性救助。

为整合资源、节约成本,并方便居民生活,该区慈善超市还采取定期开市和救助对象急需时临时开市的办法,由救助对象凭“爱心救助卡”、身份证等进入“慈善爱心超市”,免费挑选所需的相应物品。救助对象在领取所需物品时,在“慈善超市”物品发放表上登记签字,超市管理人员在“爱心救助卡”上进行登记确认。

该区慈善总会负责人表示,春节即将来临,区慈善总会拨款8万元用于慈善超市采购生活物资,目前已有160名贫困群众已经免费领取。近年来,慈善超市共投入20多万元,逾千名贫困群众得到爱心救助。

(编辑:周诗宇)